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⑩】
承德:履行第一职责 把监督挺在前面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27 07:53:58

    “今天上午有个谈话函询的工作,下午还要到联系部门调研”。今年以来,承德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的干部齐海阳一直很忙。据他介绍,该市在监察体制改革中将人员力量向监督集中,设置6个执纪监督室,日常监督力量空前加强。

    “监督是我们工作的第一职责,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实现监察监督全覆盖。”承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路洪昌在市纪委监委会议上指出。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监督工作?

    该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注重力量整合和统筹使用,在盘活存量上下足功夫,构建了“1+6+N”监督体系。1即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重点明确“干什么”;6即6个执纪监督室分片联系县区和市直单位,实际参与、具体指导,重点解决“怎么干”;N即市级派驻机构和县区执纪监督室协调联动、交叉检查,重点实现“谁来干”。

    从深化标本兼治,妥善处理好“树木”和“森林”关系角度考虑,必须更加重视监督。

    “以前纪检监察室的工作重心主要在查办案件上,侧重于对个案的突破,成立监督室后,更多承担了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分析把握。”齐海阳道出了工作调整后感受最大的不同,回忆起刚刚调整新岗位时,虽然不是纪检新兵,但能否履行好监督这一基本职责,他坦言刚开始“心里没底”。

    市纪委监委及时启动素质提升工程,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帮助大家补齐业务短板,努力克服本领恐慌问题。

    强化“实战练兵”才能练就过硬本领。自2月份市监察委员会挂牌以来,围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开展检查。齐海阳和同事们边学边干边探讨,每晚召开一次碰头会,分享收获,总结不足,在实践中迅速积累经验。从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活页册到做好廉政意见回复,再到开展专项检查……对于现在的日常工作,“齐海阳们”越来越得心应手。

    “在监督执纪上,我们初步探索了分专项监督、分领域监督、分时段监督等方式,同时将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实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凝聚了监督合力,而且在检查中方式更加随机多样,有利于避免人情干扰,确保监督实效。”该市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在刚刚完成的三轮扶贫领域明察暗访中展示了监督威力,统筹县区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力量,监督室负责人带队深入一线,发现问题443个,问题线索449个,释放了让“蝇贪蚁腐”无所遁形的强烈信号。

    “把监督挺在前面,通过延伸监督触角、拓宽监督渠道、升级监督手段,着力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真正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思想上有触动、行为上有改变。”承德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该市下一步将牢牢抓住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这个有力武器,发挥监督的“发现、预警、提醒、教育”功能,对于监督中发现的党员干部一般性问题、轻微违纪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函询,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决防止“小过错”演变成“大问题”。(承德市纪委监委)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①】石家庄: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②】承德: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③】邢台:强化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邯郸市复兴区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廉洁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廉政诊所”筑起基层首道廉政防线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④】衡水:深度融合促治理效能提升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⑤】秦皇岛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⑥】张家口:创新巡察方式 发现问题线索283件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⑦】保定:瞄准政治生态“病灶”擦亮巡察利剑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②】秦皇岛:构建村务监督微信群 把权力“晒”在百姓掌心里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③】香河:严把“三关” 推动信访举报问题有效解决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⑧】邢台:坚决斩断扶贫领域“黑手”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⑨】秦皇岛创新举措密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网贫困户志愿者,贴身监督真给力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④】沧县:构建监督体系 严控“小微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