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③】
香河:严把“三关” 推动信访举报问题有效解决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02 08:08:21

    “这次我们来是督办,也是调研,关键是看一看这个信访件为什么一直悬着没落实,问题出在哪里?”这是香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来到县环保产业园,当面转交信访案件督导函,并与园区纪工委书记商讨一起久拖不决的信访问题。

    这是县纪委监委加强信访督导工作的一个缩影。为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该县纪委监委严把信访举报交办、督办、回复“三关”,压实责任,推动问题有效解决,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严把“交办”关,交给谁办有学问

    “这个案子,群众反映强烈,案情复杂,如果真是信访件反映的这样,不适合交给乡镇纪委,建议由县纪委直查,必须给群众一个交代!”县纪委分管信访的负责同志在信访问题线索排查会上提出建议,集体研究同意后,这一问题线索立即交由县纪委纪检监察室展开调查,很快查清了涉案村支部书记违反组织纪律和廉洁纪律的问题,并给予其留党察看处分。

    该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信访问题线索分析会议制度》,定期由信访室具体负责组织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处置意见,及时转办信访举报件,并建立专门台账督导落实。所有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都经过集体研判,提出拟办意见,避免问题线索处理的随意性,防止线索流失,提高决策的科学性。

    同时,该县还在“提级办理”上进行有益探索,改变过去一般性的信访举报件交由县直部门纪检组或乡镇纪委处理的传统做法,将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信访件直接交由职能部门党组织或乡镇党委提级办理并要求反馈情况,进一步压实相关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为乡镇纪委顺利开展工作搭桥铺路。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今年已召开信访问题线索分析会议6次,分析处置问题线索337件,提级交办117件,办结104件。

    严把“督办”关,办理质量得讲究

    “没想到这么快就把事情查清楚了!连处分也给了!”信访人刘某在接受县纪委的信访反馈时深感惊讶。

    去年,县纪委信访室处理了一起群众来电反映某单位窗口工作人员违规收取微信红包的问题。接信后,信访室全程督导信访件办理情况,不到两周时间就查清事实,不但主要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其分管领导也因履行“一岗双责”不力受到处分,信访人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

    据介绍,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对转交件与承办单位每半个月一对账,压茬跟踪,对典型个案,灵活采取电话督导、发函督导、约谈督导和实地督导等方式,直至查清事实。截至目前,已进行电话督导45次、实地督导12次、约谈督导12次,通过滚动督办,层层传导压力,促使40余件信访举报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为确保转办信访件的办理质量,县纪委监委对转交办的问题线索实行办结前预审机制,对线索办理质量和结果进行评估,将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定性不准、处理不当的退回进行补充核查,并作为督办重点,确保每件转交件办理全程受控,高质量处理。

    严把“回复”关,查清事实给说法

    “之前我心里也没底,怕你们踢皮球,没想这么快就有了结果。”举报人张某等三人高兴地在回访记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是今年4月,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和案件审理室联合乡镇纪委对一起信访举报调查处理情况进行回访。

    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该县纪委监委实行实名举报“快速回复”机制,凡实名举报的,承办部门接到问题线索后要限期与举报人见面沟通,调查结束后及时向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并认真听取意见。举报人在外地或不愿意接受当面反馈的,也要采取电话方式反馈,确保实名举报全部都能给个“说法”。

    针对反复上访或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县纪委监委还建立了“联合回访”机制,对举报人质疑的问题进行解释说明,通过专业的法纪解释、详实的政策说明和耐心的思想疏导,彻底消除举报人误解和疑虑。

    该县还从加强党的建设这个角度出发,透过信访举报这个窗口,分析研判全县政治生态,找准病灶,最大限度发挥信访举报综合分析的独特作用。

    去年,该县通过综合分析信访举报情况,摸清了农村基层“微腐败”的主要特点和高发领域,并以此为切入点,对症下药,开展了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完善了农村“小微权力”监督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廊坊市纪委监委)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①】石家庄: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②】承德: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③】邢台:强化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邯郸市复兴区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廉洁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廉政诊所”筑起基层首道廉政防线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④】衡水:深度融合促治理效能提升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⑤】秦皇岛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⑥】张家口:创新巡察方式 发现问题线索283件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⑦】保定:瞄准政治生态“病灶”擦亮巡察利剑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②】秦皇岛:构建村务监督微信群 把权力“晒”在百姓掌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