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④】
沧县:构建监督体系 严控“小微权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6-21 08:00:29

    基层“小微权力”量大面广,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干群关系,乃至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如何管控好“小微权力”,提升百姓的获得感,是县级纪检监察机关面临的重要课题。

    沧县通过建立完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实现“小微权力”监督三个延伸,定权力、定流程、定责任、定公开,强化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提升农村干部廉洁意识,规范农村干部履职行为,从源头上巩固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成果。

    制发清单,定责明权,建立完善“小微权力”运行机制

    针对农村干部权力界定模糊、透明度小、监管薄弱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详细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坚持分类确权、规范用权、阳光晒权、严格控权,梳理出重大决策类、日常管理类、便民服务类共3大类,包含村庄规划、预决算编制、财务管理等50条村级“小微权力”,汇总编制成村级权力清单,督促农村干部看单履职、照单用权;同时梳理出重大决策类和日常管理类权力廉政风险点63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68条。

    在清权确权基础上,县纪委监委指导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对照权力清单,逐项绘制路线图,简化办事程序,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实行50个清单事项集中办理,督促村级“小微权力”严格按照流程图开展。其中,包含8项重大决策类权力运行流程图,18项村级日常事务管理图及24项便民服务指南。

    实现清单管理制度上墙,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推动清单落地,利用政府网站、广播、公示栏、微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将权力清单、流程图及时公开公示,提高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确保农村“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以来,通过农村干部自我监督、村民参与监督,共制止不合理决策78项,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13个,查实问题线索96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

    同时,该县制发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农村干部廉洁从政意识规范履职行为的意见》,明确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聚合农村“小微权力”监督力量。还制定了“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出台了《沧县农村干部廉洁从政规范履职行为指导手册》。注重统筹部门力量,抓好过程管控,完善协作机制,做到信息互联、工作互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从严管理,规范履职,实现“小微权力”监督三个延伸

    对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下沉监督力量,推进“微腐败”整治、巡察结果运用、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向基层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抓好“微腐败”整治的延伸,坚持零容忍。紧盯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规易发多发等问题,通过常态化明察暗访、交叉执纪等方式,扎实开展基层“微腐败”及“村霸”宗族恶势力专项整治。2017年以来,调查核实线索1590件,纪律处分184人,组织处理29人,严惩村霸2人。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力量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百日会战”,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贪污挪用惠民资金、农村低保五保扶贫攻坚等相关问题,查实问题线索92件,党纪政务处分及组织处理170人,挽回经济损失103万余元,让惩治利剑在农村基层高悬,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氛围。

    抓好巡察成果运用的延伸,形成全链接。将巡察监督探头精准延伸到村级党组织,开展了两轮共48个村的乡镇党委巡察,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改立并举,建章立制。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村级党组织在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县委制发了《强化巡察成果运用 推动基层党建水平提升的意见》,并出台三个实施办法,对机关党建、乡镇党建、村级党建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针对巡察中发现的村级工程项目监管不到位问题,县纪委监委制发了《严禁农村干部违规插手干扰村域工程建设活动的规定》,列出8条“负面清单”,对村级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等各个关键环节严格监管,从源头上解决和规范项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农村干部明责加压、规范履职。

    抓好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发挥的延伸,做到全覆盖。发挥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近距离监督优势,把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列为重点监督内容,抓住村级决策、资产资源交易、土地征收、大额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以“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图”为依据,围绕“规范运行、全程公开、群众监督”等要求,加强纪检委员专责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及时纠错整改,确保村级“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7年以来,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7000余人次,制止村级不合理开支620多笔、农村干部大操大办950余起、干扰企业发展行为170余起,推动了基层党风村风民风持续好转。(沧州市纪委监委)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①】石家庄: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执纪问责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②】承德: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③】邢台:强化警示教育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邯郸市复兴区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发现解决基层党员干部在廉洁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廉政诊所”筑起基层首道廉政防线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④】衡水:深度融合促治理效能提升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⑤】秦皇岛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⑥】张家口:创新巡察方式 发现问题线索283件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⑦】保定:瞄准政治生态“病灶”擦亮巡察利剑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②】秦皇岛:构建村务监督微信群 把权力“晒”在百姓掌心里

    【落实全会精神在基层③】香河:严把“三关” 推动信访举报问题有效解决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⑧】邢台:坚决斩断扶贫领域“黑手”

    【落实全会精神见真章⑨】秦皇岛创新举措密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网贫困户志愿者,贴身监督真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