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7)
承德:开展基层党风“清洁行动”
亮剑击“蝇贪” 严惩“微腐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1-01 07:58:01

    【工作体会】承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路洪昌: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承德市积极谋划、努力实践,把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各级党委、纪委的主要任务,大力开展基层党风“清洁行动”,让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直抵“神经末梢”,取得明显成效。

    年初以来,承德市强力开展基层党风“清洁行动”,从主体责任、执纪审查、作风建设、巡察监督和纪律宣传五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目前,全市立案审查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1104件、结案796件、党政纪处分1083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1人……

    明责定责, 加压加力, 推进主体责任在基层落地生根

    编织责任网。纵向上,构建以县区党委为龙头、乡镇 (街道) 党委和村 (社区) 党组织为两翼的一体化责任机制,明确责任清单,逐级分解任务,明责、定责、亮责; 横向上, 构建以市直、县直部门党组 (党委) 为统领、下属单位党组织为分支的责任体系,上下联动、统一推进。

    打好督促牌。把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一会四谈”(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组织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重要内容, 通过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方式, 对各级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担责履责情况进行常提醒、常督导。年初以来,共谈话、函询、诫勉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4319人次。

    亮出问责剑。 制定“两个责任”问责办法, 明确问责情形, 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党政纪处分等方式进行处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加大“一案双查” 力度, 健全责任追究和通报曝光机制, 通过严格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14名党委(党组)和纪委 (纪检组) 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聚焦重点, 创新方式, 推进执纪审查在基层不断深化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攻坚、土地征用、惠农补贴、集体“三资”等重点领域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非法侵占、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 创新方式方法, 提高惩贪肃腐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逐级交办, 压实责任。建立基层问题线索交办督办机制, 梳理排查涉及市直部门科长、县直部门局长、股长和乡镇党委书记、镇长,基层站(所)长,村支部书记、主任等重点人员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下交办,紧盯时限要账,督促基层快查快结;对案情复杂的案件,由市纪委牵头, 联合查办。同时,为确保案件质量,对交办查否了结案件,按照50%比例抽查复核, 防止失察或查处不到位。

    专项治理, 精准拍蝇。结合 “清仓”行动, 开展 “小官贪腐”专项治理, 加大对基层违纪违规问题的惩治力度, 做到查处一批、依纪处分一批、严肃问责一批、组织调整一批、通报曝光一批, 始终保持拍蝇高压态势。

    创新方式, 破解难题。针对人员力量不足、人情风严重等制约基层纪委办案的瓶颈,创新纪律审查协作区制度,在乡镇, 整合地域毗邻的2至3个乡镇纪委人员力量,成立联合审查小组, 由县纪委统一安排调度,采取交叉互查的方式,集中力量快查违纪违规案件;在派驻机构,将若干派驻纪检组组成纪律审查合作组,整合人员力量,严查快办违纪问题。

    靶向出击,常抓常纠,推进作风建设在基层形成常态

    紧盯“四风”顽疾,从严纠治。把以婚丧嫁娶、升学乔迁请客送礼为代表的敛财风,以圈子文化、托关系找门路办事处事为代表的人情风,以吃吃喝喝、打牌赌博为代表的玩乐风,以为官不为、尸位素餐为代表的慵懒风作为纠治重点,紧盯节点,市、县、乡三级联动,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目前,党政纪处理644人,点名道姓曝光典型问题53起。

    紧盯损害发展环境问题,从严整治。针对企业反映突出的公职人员吃拿卡要、乱执法滥用权等问题,设立优化发展环境举报电话,建立快收快查快办绿色通道,重拳整治损害发展环境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的,在严惩当事人同时,倒查追究领导管理责任。目前,查处损害发展环境问题226件,纪律处分226人。

    健全机制,活化方式,推进巡察监督在基层全面覆盖

    完善巡察机制。组建市委巡察办和6个巡察组,采取“常专结合,以专为主”方式,推进巡察监督全覆盖,将监督触角向县区延伸;选择平泉、丰宁等4个县区为试点,整合纪工委监察分局和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力量,组建巡察组,强化对县直部门和乡镇的巡察监督。

    实行交叉巡察。建立市委巡察组联系县区制度,市委巡察办统一调配市、县巡察力量,对巡察时间、方式、任务分工等进行总体统筹,盯紧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开展县区间交叉巡察,着力破解基层关系网、说情风等问题,提升巡察工作的权威性。目前, 已巡察14个市直部门、62个县直部门、29乡镇,发现问题1455个,提出整改建议1311条,发现问题线索173个。

    主动发声,深化教育,打通纪律宣传“最后一公里”

    主动发声响廉音。开办《廉政文摘》,每期发行4.5万份,让廉政声音进入家庭,营造了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探索全媒体应用,市、县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廉政消息、短信3.5万条,被浏览5万多人次。突出践行“四种形态”等重要任务,紧盯关键节点,在《承德日报》等各级媒体刊发解读、消息等131篇。组织新任公务员、军转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100多名新提拔领导干部参加集体谈话及“党纪考试”。

    因人施教明纪律。大力开展“党规党纪下基层”活动,一方面把基层干部“请上来”参观市廉政教育基地,新建“党章党规党纪”主题展,设置“看厅、观影、听课、送纪、承诺、宣誓”等廉政套餐,组织全市各县区基层站所负责人约1800人参观学习。同时,把党规党纪“送下去”,以《准则》《条例》为主题,市县乡村分层宣讲,目前已有3.1万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此外,在《承德日报》等媒体开办《以案说纪》等栏目,利用农村大集等载体,为村、社区党员干部发放党规党纪明白纸等1万多张,努力在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突出特色吹清风。发挥塞罕坝精神、最美基层干部范振喜等正面典型引领作用,组织全市2.2万人次党员干部接受正面教育。围绕避暑山庄清史文化,立足廉政教育,深研史实人物等,形成约22万字的研究文稿《清鉴》。组织“廉洁承德大家谈”,各级党政“一把手”137人笔谈廉政。开展“亮家规家训,树廉洁家风”活动,征集“承德好家训”,挖掘传统家规、乡规民约等廉语1653条。(承德市纪委)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2)廊坊:以创新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3)保定:以严明纪律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4)唐山:重心下移“捉小鬼”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5)衡水:创新巡察监督模式 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6)邯郸:严惩基层微腐败 让微权力不再任性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7)邢台:“两谈一会”让问题早发现 小病早提醒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8)承德:深化市县巡查 让党内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9)沧州:狠抓专项整治 营造良好环境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0)秦皇岛:多动“婆婆嘴” 严把首道关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1)张家口:提升执纪能力践行“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2)石家庄:纠“四风”持续精准发力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3)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探头”作用

2016怎么干举措篇之(14)秦皇岛: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五大瓶颈 力促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2016怎么干举措篇之(15)衡水:打好“找蝇”“拍蝇”“防蝇”组合拳 严查基层腐败问题

2016怎么干举措篇之(16) 张家口:突出问题导向 强化监督执纪 让隐身变异“四风”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