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2016各地怎么干之举措篇

2016怎么干举措篇之(16)
张家口:突出问题导向 强化监督执纪 让隐身变异“四风”无处遁形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0-19 08:42:47

    【工作体会】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佩鸿: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强调,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处理和公开曝光典型问题,推动纠正“四风”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张家口市纪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作为重中之重,针对“四风”产生“新变种”披上“隐身衣”带来的监督难问题,积极创新制度机制,完善方式方法,切实解决隐形变异、“上紧下松”等突出问题,在巩固深化上持续用力。截至日前,先后集中组织检查6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3起,党政纪处分156人,形成了有力震慑。

    完善相关机制,破解监督力量弱的难题。找准“四风”突出问题和易发多发领域,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协调公安、财政、发改、税务等部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从深层次查纠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乱发补贴、公款送礼等问题;适时开展市、县(区)纪检监察机关联合明察暗访、县(区)纪委交叉互查、市直单位纪委(纪检组)轮流检查,今年以开展“会所中的歪风”“农家院公款吃喝”“私设小金库”“组织隐秘聚会”“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检查为契机,先后开展异地互查6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在下发通报批评的同时,依托电视专栏、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同步曝光,形成强有力震慑;针对查处隐形“四风”问题遇到的时间紧、固定证据难等问题,从“两代表一委员”、政风行风评议员及公安、税务、工商、财政等部门中抽调业务骨干,组建“四风”问题监督检查和纪律审查人才库,建立反“四风”快速反应机制,增强工作合力。

    拓宽案源渠道,破解线索来源少的难题。在完善传统举报方式的基础上,建立纪检监察网、微信、微博、QQ“四位一体”的网络监督举报机制,畅通“四风”举报渠道,明确专人24小时值守,及时受理群众关于“四风”问题的投诉举报;在市纪检监察网设立“四风”问题举报专区,实行实名举报优先办理及查实奖励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不断挤压“四风”生存空间,推动纠正“四风”常态化;在市本级和19个县(区)建立“四风”举报绿色通道,设置“四风”专用举报电话,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在市、县、乡、村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1000多名,并在各乡(镇)、社区公开栏公布“四风”专用举报电话和党风政风监督员信息,进一步畅通基层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紧扣“六大纪律”,特别是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巡察的重要内容,明确巡察发现“四风”问题线索移交、办理、反馈的程序,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四风”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移交、及时办理。

    创新整治方式,破解震慑作用小的难题。积极实践“四种形态”,广泛运用谈话、函询、通报批评以及组织处理等方式,注重查早查小,动辄则咎。今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46起,处理5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43人,组织处理13人,组织处理人数占受处分人数的23%;突出标本兼治,在深入开展违规公款吃喝和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两个专项治理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有关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有关规定,明令禁止多地点、多批次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进一步明确行为规范;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案例剖析、辑印“四风”案例汇编等方式,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并依托市纪检监察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定期推送典型案例剖析等内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性。

    加强制度建设,破解压力传导差的难题。把遏制“四风”蔓延、查纠变异“四风”作为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中予以明确;研究制定《廉政约谈暂行办法》,明确各县(区)、各部门对发现的“四风”问题,尚不足以问责的,领导干部要及时履行主体责任,开展廉政约谈;将所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内容,并作为年终述责述廉必须报告的重点项目,要求各县(区)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每次“四风”问题检查结果签字背书,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曝光问责,破解“四风”处理难的问题。对“四风”突出问题实行“零容忍”,对顶风违纪行为较真碰硬,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发现一起,通报曝光一起,执纪问责一起,把追责的“板子”狠狠打下去,今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3起,党政纪处分156人;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党风廉政建设问责力度的通知》,从严从重处理违反八项规定规定精神的行为,对“四风”问题突出、禁而不绝,或者对严重违规违纪问题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地区和单位,严格实行“一案双查”或者责任倒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四风”问题突出的县(区)和市直部门,约谈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对问题集中的,约谈党委书记,以追责倒逼履责;对“四风”问题实行“即查即曝、新案速曝、要案特曝”,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41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其中下发通报14期,公开通报案例29起,其中3次集中点名道姓通报,对“四风”问题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2)廊坊:以创新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3)保定:以严明纪律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4)唐山:重心下移“捉小鬼”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5)衡水:创新巡察监督模式 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6)邯郸:严惩基层微腐败 让微权力不再任性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7)邢台:“两谈一会”让问题早发现 小病早提醒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8)承德:深化市县巡查 让党内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9)沧州:狠抓专项整治 营造良好环境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0)秦皇岛:多动“婆婆嘴” 严把首道关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1)张家口:提升执纪能力践行“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2)石家庄:纠“四风”持续精准发力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3)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探头”作用

    2016怎么干举措篇之(14)秦皇岛: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五大瓶颈 力促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2016怎么干举措篇之(15)衡水:打好“找蝇”“拍蝇”“防蝇”组合拳 严查基层腐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