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2016各地怎么干之举措篇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5)
衡水:创新巡察监督模式 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6-02 08:45:00

【工作体会】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郑丽荣: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探索开展对市、县直单位和乡镇的巡察工作,推动巡视工作逐步向基层延伸”,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撬动基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指明了路径,找到了方法。衡水市立足实际、锐意改革,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化巡察工作的意见》,以全面提升巡察工作水平为目标,切实强化党内监督。

为层层传递全面从严治党压力,衡水市借鉴巡视工作做法,创新监督方式,把巡察监督向市县乡村延伸,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匡正了基层风纪。

健全组织,巡察监督全覆盖

该市将健全完善巡察工作组织机构作为推动落实的基础保障。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巡察工作办公室,共建立巡察组62个,配备专职巡察干部198人,实现了市县乡巡察组织纵向全链接。同时,从组织、纪检、财政、审计等部门遴选业务尖子建立起150人的“巡察人才库”,根据工作需要,各巡察组合理调配。

巡察范围也是精心确定,力求巡察监督无缝对接、全覆盖。市级巡察除市直各部门单位外,将市管干部任“一把手”的县直部门也纳入巡察范围,并且避免与省委巡视覆盖范围重合,做到精准对接不交叉,将有限的巡察力量聚焦到对重点对象的监督上。县级巡察全面覆盖乡镇和县市区直部门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同时,要求县市区下延一级,巡察监督向乡镇基层站所负责人、部门关键岗位中层干部,以及乡镇的重点村进行下延,切实增大了监督覆盖面。

紧盯重点,发现问题更精准

该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努力将“蝇贪”发现在微末之初,查纠在为害之前。问题在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常规巡察紧盯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党的建设缺失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以及为官不为、履职不力、监管缺失、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效率低下等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专项巡察则牢牢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这些“关键少数”。巡察对象重点选择项目建设多、资金流量大、群众关注度高的单位。巡察内容聚焦土地出让、工程项目、财政专项资金等。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多的问题也是巡察的重点,如结合地域特点将巡察乡镇的重点集中在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资金管理、土地征收流转、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对27个市直部门、149个县直部门、54个乡镇和42个行政村开展了巡察,发现问题870个,提出意见建议670余条,督促制定完善制度180多项;廉政约谈560人次,诫勉谈话5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20人,1名县级干部被移交司法机关。今年前4个月市纪委受理的信访举报同比显著下降,基层政治生态明显优化。

创新路径,巡察监督更高效

5月初,衡水市委五个巡察组对10个市直单位开展的新一轮巡察中,每个巡察组分别进驻2个职能相近的单位,实行“一托二”巡察。其中市委第五巡察组在进驻市供销社的同时,要求枣强县、安平县分别派出巡察组成立市县联合巡察组,代表市委对本地供销系统进行巡察;市委第五巡察组对这两个市县联合巡察组的工作开展进行统筹协调指导,市县两级实现联动。这是该市集中优势力量办大事,系统思维推进工作的有益尝试。此外,该市还探索了交叉巡察、下沉一级巡察等多种方式,有效破除了人情干扰,显著提升了巡察监督的实效性。

在交叉巡察的基础上,各县市区也探索出了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如枣强县总结出一系列破除人情网的做法,即选好巡察干部、用好回避制度、测评“背对背”、走访闲聊式座谈等;深州市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确保巡察结果公平公正。

随着巡察工作不断深入,各单位、部门工作逐步规范,账面问题越来越少,深层次隐性问题逐渐显现。为有效破解与之带来的专业人员相对不足的工作矛盾,该市积极探索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工作模式,如从会计事务所聘请专业人员,对被巡察单位的财务账目或专项资金进行审核,事务所只对巡察组长及巡察领导小组负责,审计结束后直接向巡察组长和领导小组进行汇报,并出具审计报告,有效提高了发现问题的能力,避免了人情关系,解决了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

跟踪问效,巡察成果最大化

该市高度重视巡察成果运用,始终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聚焦发力,努力做好巡察监督的后半篇文章。

对于个性问题,坚持“边巡察、边整改、边移交、边审查”。各巡察组对整改工作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或整改滞后的进行重点督办。在问题处置上,马上能解决的问题,责成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属于违规违纪的线索,同步转交纪检监察机关;需组织处理的,同步移交组织部门。同时,该市打破“被巡察单位由哪个巡察组巡察就由哪个巡察组回访”的固定模式,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进行交叉回访,有力地强化了回访工作效果。

对于普遍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治理。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了“村官腐败”专项治理、医保新农合资金专项治理、“车管领域”专项行动等多个专项清理整治活动。“一问责八清理”活动中,把巡察发现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三公经费超支严重”等普遍问题列入了清理内容。

通过建章立制堵塞制度建设的漏洞。衡水市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剖析,深挖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建立长效机制,从而延伸和放大巡察的效果。针对巡察时发现的乡镇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纪委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市纪委名义下发。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2)廊坊:以创新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3)保定:以严明纪律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4)唐山:重心下移“捉小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