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2016各地怎么干之举措篇

2016怎么干举措篇之(14)
秦皇岛: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五大瓶颈力促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0-08 08:02:00

    【工作体会】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针对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在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指出的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五个问题”,秦皇岛市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改革创新,聚焦重点精准施策,持续形成高压震慑,加快推进体制改革,紧盯短板强化教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

    落实“两个责任”不平衡、未到位,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较真少、不经常,监督执纪问责有空白、未覆盖,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不到位、欠深入,纪检监察干部素质能力不适应、有差距……如何破解这些制约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的“瓶颈”问题?秦皇岛市纪委给出这样的答案。

    瓶颈一:如何破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不够有力、责任追究尚未形成常态、以监督责任代替主体责任等问题?

    对策:设立主体责任领导小组,市委领导带头开展约谈

    每月一报送、每季一抽查、半年一通报,秦皇岛市委设立主体责任领导小组,督查各地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情况。推行各县区和部分市直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向市纪委全会、常委会述责述廉。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考核组年底集中对119个党组(党委)和全市县处级干部全年履责情况进行分类考核,对各单位依分排序,对排名末10位的,责令说明情况;对考核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督导立行立改。

    压力传导逐级递减的问题怎么破?市委“五人小组”带头,各级党组织有关领导和纪委班子成员逐件逐人层层开展“大约谈”,通过常态化提醒,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担责、履责、尽责。

    划清“责任田”,严禁包办代替。明确“五个不准”:不准将应由党委、政府或职能部门承担的任务转嫁给纪检组织,不准将“三转”后移交给职能部门的工作交回纪检组织,不准安排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兼任其他职务、分管其他工作,不准将组织处理交由纪委代办,不准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报告交给纪检组织承办……

    瓶颈二:如何推进“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在抓长、常抓上下功夫,实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具体化?

    对策:出台践行“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谈心提醒1.6万人次

    开展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讨论活动,学思践悟,准确认识“四种形态”要义和内涵;市委主要领导以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为题,为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授课;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地各单位,对“四种形态”进行解读……

    秦皇岛市出台践行“四种形态”实施办法,明确具体内容、适用情形、方法手段、操作规程等;建立谈话函询、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等23项制度,实化咬耳扯袖的具体措施;建立运用“第一种形态”痕迹管理制度,市级干部和县处级干部人手一册 ,详细记录谈心提醒和“三项谈话”的问题、方式、内容及事后整改等情况,今年1至8月份,全市共进行谈心提醒1.6万人次,实施“三项谈话”1173人次,切实做到挺纪在前、抓早抓小。

    瓶颈三:如何解决基层问题线索“库存”较多、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依然多发、部分乡镇和直属单位执纪存有空白等问题?

    对策:强化巡察监督,推进“清仓”行动

    全市25个巡察组重点围绕“四个意识”“六项纪律”“三大问题”等开展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23起,立案审查77起。紧盯重要节点纠正“四风”,聘请30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组建4个“特别行动队”,既用好“信、访、网、电、巡”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平台,又升级推广“四风问题人人拍”软件,今年以来,严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40起,处分273人,其中市管干部5人。

    全面起底、分类清理,推进“清仓”行动,对全市问题线索进行两轮大起底,自查问题线索存量1156件,办结991件,给予党政纪处理625人,其中给予撤职以上重处分139人;联合司法机关,清理2010年以来被判刑但未给予纪律处分的问题线索247件,全部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同时,聚焦12个重点领域,先后开展“亮剑”、“小官巨腐”等专项执纪行动,今年1-8月,共立案审查案件922件,同比上升36%,处分746人、同比上升42.6%。

    瓶颈四:如何解决基层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发散、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发挥不好的问题?

    对策:转变监督执纪方式,开展“三转”回头看专项检查

    该市建立快查快结快移送机制、推行同立同结机制、创新处分决定执行一体化工作模式,切实转变监督执纪方式。

    在市一级72家党和国家机关设立派驻机构,对全市333个纪检监察组织开展“三转”回头看专项检查:责令18个从事非主业职责的单位限期整改; 通报批评12个“零办案”单位;对清理议事协调机构不到位的1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

    瓶颈五:如何破解纪检监察干部抓早抓小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纪律审查核实谈话水平不高、业务不熟本领恐慌等问题?

    对策:实行网上考核评价,注重培训“充电”提升素质

    9月7日,秦皇岛市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考核评价系统正式上线运行,200多名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实现了网上考核评价。该系统通过知情度、关联度,立体识人、精准识人。为给纪检监察干部自念“紧箍咒”,该市出台“工作日志+述职+考评”制度之外,制定《把抓早抓小融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每周下发一期明纪提示,让抓早抓小在内部“开花结果”。截至8月底,谈心提醒纪检干部100余人次,函询6人,督办审查6件,给予党政纪处理7人。

    为了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执纪水平,该市开设专家讲坛和纪检干部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和业务骨干授课,围绕法纪、金融、监督等知识为全体干部补课充电;利用中央纪委北戴河培训中心资源,采取旁听、代训等方式,分批选派干部培训,今年共培训16批319人;对14名科级以下干部进行岗位轮换、挂职锻炼,选配25名年轻干部参加精准扶贫等专项行动,让其在干中学、学中干,培养新鲜血液。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2)廊坊:以创新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3)保定:以严明纪律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4)唐山:重心下移“捉小鬼”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5)衡水:创新巡察监督模式 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6)邯郸:严惩基层微腐败 让微权力不再任性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7)邢台:“两谈一会”让问题早发现 小病早提醒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8)承德:深化市县巡查 让党内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9)沧州:狠抓专项整治 营造良好环境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0)秦皇岛:多动“婆婆嘴” 严把首道关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1)张家口:提升执纪能力践行“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2)石家庄:纠“四风”持续精准发力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3)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探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