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2016各地怎么干之举措篇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6)
邯郸:严惩基层微腐败 让微权力不再任性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6-11 18:45:00

【工作体会】邯郸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魏吉平:从近两年特别是今年的信访数据来看,反映乡科级及以下等基层干部问题占信访总量的77%。基层“微腐败”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下猛药”治理。今年以来,邯郸市以治理基层微腐败为切入点,深挖细查,严格执纪监督问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微权力运行不再任性。

专项整治,剑指基层“微腐败”。 从今年4 月份开始,针对基层乱收费、乱摊派以及截留套取涉农资金等问题,该市纪委以各级各单位的基层站所、窗口部门和社区农村为整治对象,在全市开展基层“微腐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查处发生在土地征收流转、农村“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资金管理使用、办理群众事务等领域,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克扣侵占等“微腐败”问题。为推进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实行“每月一报告,两月一通报”工作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对筛选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逐件成立调查组,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快查快结。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十分突出、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重点案件,市纪委将挂牌督办、直接查办,对查处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地震慑作用。

巡察监督,深挖细查“揪蛀虫”。 针对市直单位特别是窗口部门工作作风不实、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2015 年,邯郸市纪委创新建立了对市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巡察监督机制。在去年对10 个市直单位开展巡察监督的基础上,今年4 月份,该市启动第二轮巡察监督,对市教育局等10 个重点单位开展巡察监督,突出问题导向,紧紧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发现贪污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线索。同时,借助“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向基层“无衰减”传导压力,“零容忍”态度坚决惩处,典型问题指名道姓公开曝光。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现问题4231 件,问责处理2916 人次,纪律处分996 人次。

完善制度,约束基层“微权力”。 惩治基层“微腐败”,必须将“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此,邯郸市纪委起草印发了《乡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办法》,从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主要负责人四个层次列举了追究情形以及追究方式。办法实施以来,共追究乡镇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52 件,处理20 人,其中主体责任问题47 件,处理16 人。同时,基层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强化“微权力”监督,广平县深入剖析近年来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存在的制度缺失和监管漏洞,出台了《 “村官”权力清单目录指导规范》等八项制度,为“村官”勤政廉政、干事创业搭建平台。峰峰矿区推行党风廉政建设“两延伸两提高”,通过廉政承诺、党务政务公开、强化监督问责等措施,完善“四议两公开”、民主议政日等制度,有效遏制了基层干部违规违纪的多发势头,涉及乡村干部的信访举报和立案数量下降60% 以上。

强化教育,纪律规矩挺在前。 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准则》、《条例》知识辅导;组织全市22 万名党员干部开展以《准则》、《条例》为主要内容的知识测试;协调市委党校将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作为培训党员干部的必修内容,专门安排市纪委3 名领导干部为市委党校各个培训班讲廉政党课,警醒学员做到心中有纪、不越红线。充分发挥邯郸监狱的警示教育作用,先后组织3000 余名党员干部到邯郸监狱参观,并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利用漫画之乡优势,组织漫画家结合廉政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创作廉政漫画300 余幅,并通过在机关单位、社区、农村文化墙上绘画廉政漫画墙2000 余面、张贴廉政漫画挂图2 万余张,深化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2)廊坊:以创新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3)保定:以严明纪律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4)唐山:重心下移“捉小鬼”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5)衡水:创新巡察监督模式 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