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2016各地怎么干之举措篇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2)
石家庄:纠“四风”持续精准发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08-15 08:24:00

【工作体会】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明轩: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处理和公开曝光典型问题,推动纠正“四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以坚定决心和坚决态度落实好省纪委部署要求,坚持从严从紧正风纪,言出纪随治顽疾,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的新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狠纠“四风”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件小事一件小事,一个环节扣着一个环节抓,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

作风建设事关人心向背、事业成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纠“四风”问题,一刻也不能松。石家庄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把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瞄准易发问题领域和单位,做到提醒在先“绷紧弦”、监督检查“不断弦”、教育警示“添根弦”,坚持言出纪随,打准“痛点”。

勤咬耳朵,筑牢“防火墙”

“坚决禁止公款旅游,用公款购买景点门票,利用职权免费游览参观;坚决禁止用公款购买粽子、购物卡、有价证券等;坚决禁止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抓住节点,强化纪律教育,为党员干部提提醒、敲敲钟,是石家庄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明纪律、整肃作风的一贯做法。今年五一、端午节前夕,石家庄市纪委印发通知,重申严守“八条禁令”,杜绝 “节日腐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盯住节日期间易发多发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坚决杜绝“节日腐败”。针对端午节点恰逢高考、中考等重要时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狠刹顶风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廉政提醒等形式,发禁令、明纪律、立规矩,营造浓厚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节日拒腐防变意识。

对一些碰触纪律“红线”的苗头性问题,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采取诫勉谈话、书面检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等方式及时进行处理。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诫勉谈话76人次,函询提醒102人。

瞪大眼睛,织密“监控网 ”

积极创新监督方式,通过建立完善全市贯通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受理平台,着重从群众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网络反腐舆情、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审核等工作中查找线索、发现问题。

在健全完善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制度的基础上,通过上下联动高频监督检查,持续加大对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工商、税务、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组织联合检查组1333个(次),检查机关单位13581个(次),排查饭店、宾馆、娱乐场所、商场超市7000余家(次),旅游景点431个(次),车辆13489辆。

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监督作用,从全国和省市优秀党员、劳动模范、感动省城人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党风政风监督员60人,对全市党风政风进行广泛监督并参与“四风”暗访。

严肃查处,纠风“零容忍”

正定县新城铺镇中咬村党支部书记魏瑞生为儿子结婚大操大办,分批次先后设宴席共50桌,魏瑞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高新区小西帐村党支部原书记王英山借外出学习之机转道旅行游玩,并将个人旅游费用以培训学习费用名义,在村集体财务报销入账,王英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深泽县桥头乡中心卫生院院长赵春光为其本人及其他3名工作人员违规发放补贴,赵春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像这样对问题不遮不掩、及时查处、密集通报,如今已成为石家庄市狠纠“四风”、转变党员干部作风的常态。

为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石家庄市在健全完善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制度的基础上,坚持把“四风”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建立并实施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月报制度,各级各部门逐月上报查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和典型案例,形成了正风肃纪持续有力的震慑。

今年2月以来,石家庄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全省开展的“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为契机,强化纪律震慑力。通过开展集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的方式,从严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为官不为等“四风”问题,对漠视纪律、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上半年,全市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8批39起51人。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2)廊坊:以创新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3)保定:以严明纪律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4)唐山:重心下移“捉小鬼”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5)衡水:创新巡察监督模式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6)邯郸:严惩基层微腐败让微权力不再任性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7)邢台:“两谈一会”让问题早发现小病早提醒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8)承德:深化市县巡查让党内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9)沧州:狠抓专项整治营造良好环境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0)秦皇岛:多动“婆婆嘴” 严把首道关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1)张家口:提升执纪能力践行“第一种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