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专题集粹>2016各地怎么干之举措篇

2016怎么干举措篇之(15)
衡水:打好“找蝇”“拍蝇”“防蝇”组合拳
严查基层腐败问题

来源:发布时间:2016-10-14 08:53:35

    【工作体会】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郑丽荣:省纪委八届六次全会强调,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衡水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都怪自己当初一时贪念和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可是最终仍然没逃过纪检干部的‘火眼金睛’”,2016年9月26日,回忆起自己复印发票,虚假报账,套取现金的违纪违法问题,深州市高古庄村原会计严某追悔莫及。在衡水市惩治村官腐败专项行动中,严某疑似虚假报账9万元的问题线索被发现,经查实严某受到党纪处分并被移交司法机关。

    以上是衡水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巡察监督全覆盖等举措,聚焦基层腐败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中的一个案例。该市坚决向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说“不”,打出了一套“找蝇”“拍蝇”“防蝇”的组合拳。

    聚焦问题——使出“找蝇”“撒手锏”

    及时倾听群众呼声,通过开展问计于政、问计于企、问计于民活动,向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着力发现影响发展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市纪委开通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通过开设举报反馈窗口,实现与干部群众的即时交流互动,目前,微博、微信关注人数已达10.4万人,网站实现点击量累计突破61万人次,收集发布各类信息17336条,网络平台共回复、转办、反馈各类咨询、投诉1488件次。

    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市县巡察的重要内容,创新巡察工作机制,充分运用谈话、座谈会、列席会议、明查暗访、查阅资料、问卷测评等有效监督方式,瞄准重点领域、重点人员、重点环节,把项目资金、医保社保、救灾救济、惠民资金和农村“三资”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把对资金运行的立项、审批、实施、验收等全部流程列为巡察的重点环节,着力发现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克扣强索、优亲厚友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5611个。

    铁腕执纪——念好“拍蝇”“紧箍咒”

    以“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为契机,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最集中的领域,特别是把省委巡视衡水时指出的“三公”经费超支、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问题列入清理范围,共计开展了14个专项清理。重点查办贪污、挪用、截留、骗取专项资金和社保基金,贪污、挪用、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和私设“小金库”,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以及在办理低保、发放救灾款物中优亲厚友等方面的典型案件。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发现问题线索8145件,查实8057件,完成整改8049件,问责查处5152人,其中批评教育3222人、组织处理321人、纪律处分1328人。

    在治理损害群众利益和“小官贪腐”问题专项整治中,市纪委加强同检察、公安等机关的协作配合,增强整体合力,统筹使用纪检监察机关内外力量,通过对案件提级办理、交叉办案等方式,提高了执纪能力。对发现的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严肃执纪问责形成强大震慑。截至今年8月,全市已排查损害群众利益和“小官贪腐”问题线索676件,对882人进行立案调查,给予864人党政纪处分。

    多维设防——筑起“防蝇”“金钟罩”

    “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切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郑丽荣说,“我们注重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新常态。充分发挥谈话、函询等在‘挺纪在前’中的作用,通过谈话、函询的常态化运用实施,对确实存在问题的干部,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截至今年8月,该市纪委共廉政谈话945人次、廉政约谈323人、诫勉谈话86人。该市还对《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的发放主体、范围、程序等要件进行统一规范,坚持每查办一起典型案件,都向案发单位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以监督责任撬动主体责任的落实。同时,为防止专项整治行动“雨过地皮湿”、问题反弹回潮,采用“大数据分析法”,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深入查找制度机制方面的漏洞,理清是政策层面的问题、制度执行的问题、还是干部作风的问题,确保问题发生在哪里,制度就建到哪里,以制度建设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共建章立制1390件,进一步扎密扎严制度笼子。

    注重用鲜活的案例教育人、警示人,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通报的案例进行一案一剖析,不仅通报处理结果,还通报违纪原因,使各级领导干部受到触动;依托深州监狱精心打造了“衡水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3100多名重点岗位党员干部开展了“看监狱、算得失”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近千名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党员领导干部涉嫌违法案件审理工作,在被控告人声泪俱下的忏悔中,引发旁听人员的反思;选取该市查办的15起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组织编写了《斩断“雁过拔毛”的黑手——“雁过拔毛”式腐败典型案例剖析》警示教育读本。与此同时,在近万名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的学党章、学条例知识测试活动。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秦皇岛:“分段立尺”践行“四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2)廊坊:以创新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3)保定:以严明纪律为扶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4)唐山:重心下移“捉小鬼”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5)衡水:创新巡察监督模式 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公里”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6)邯郸:严惩基层微腐败 让微权力不再任性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7)邢台:“两谈一会”让问题早发现 小病早提醒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8)承德:深化市县巡查 让党内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9)沧州:狠抓专项整治 营造良好环境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0)秦皇岛:多动“婆婆嘴” 严把首道关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1)张家口:提升执纪能力践行“第一种形态”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2)石家庄:纠“四风”持续精准发力

    2016怎么干之举措篇(13)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 发挥“探头”作用

    2016怎么干举措篇之(14)秦皇岛:坚持问题导向破除五大瓶颈 力促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