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九)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15 08:27:21

    本期主题: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刊发承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路洪昌,辛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国良的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市级纪委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守职责定位,把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重点,决心如磐,责任上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受益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纪检机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就是要以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目标,持续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力度,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敢唱“黑脸”。一是突出主责主业。坚守监督执纪问责定位,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课题,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向着夺取压倒性胜利目标砥砺奋进。二是突出整治重点。紧盯全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十大绿色产业及民生工程等,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三是突出正风肃纪。聚焦“四风”不走神、不散光,更加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形成新的纪律建设氛围。四是突出专责监督。完善基层纪委机关专责监督、巡察定期监督、派驻日常监督、基层纪检委员近身监督的立体监督体系,增强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实效。五是突出标本兼治。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坚持抓惩处与严问责相统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与维护政治生态相融合,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正能量。

    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对标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队伍。十九大报告指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迈进新时代、承担新使命,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锻造“四心”。一是忠诚之心。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把增强“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践中体验初心、诠释忠诚。二是为民之心。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首位,满腔热情对待群众诉求,关心群众冷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三是正义之心。敢于直面矛盾和动真碰硬,铁肩担道义,以监督执纪问责的实际行动维护正义,弘扬正气,以实在成效取信于民。四是纯洁之心。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增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大本领”,主动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锤炼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高尚情操。

    

    党的十九大对加大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县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调准“微焦距”、管好“微权力”、紧盯“微腐败”三项举措,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调准“微焦距”,真正把监督执纪视角向最基层延伸,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擦亮监督执纪“探头”。抓好乡镇纪委“三统一”管理,围绕乡村两级纪检组织建设、监督方式等5项工作内容,谋划制定规范乡镇纪委工作程序、量化乡镇纪委目标任务的管理考核办法,通过对乡镇纪委实行放权压责,督促乡镇纪委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真正传导延伸到农村最基层,实现监督执纪“探头”对农村基层的全覆盖。校准监督执纪“焦点”。及时检讨总结,将巡察监督的重点聚焦群众最关心、社会最关注、与群众利益联系最紧密的腐败多发易发环节,使巡察工作真正做到重心下沉接地气,推动市委巡察工作不断做深、做细、做实。打造监督执纪“广镜头”。探索建立“随手拍”微信公众号举报平台,鼓励群众的广泛参与,实现对党员干部的“无死角”全方位监督。

    管好“微权力”,真正将监督执纪工作覆盖权力运行各环节,解决群众反映的“小鬼难缠”问题 。盯住关键环节“捉鬼”。将监督重点对准和群众接触最直接、最广泛的基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及农村“两委”班子成员,紧盯权力行使的关键环节,同时通过组织经常性的专项行动,坚决纠正刁难群众的“新衙门作风”,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违规摊派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小鬼”。扎牢制度笼子“防鬼”。对各类“小鬼”行为认真分析,逐一从党性教育、日常管理、监督及权力运行制度等方面查找原因,督促相关单位在制度机制上逐个查漏补缺、清淤除障。用好大数据“治鬼”。实施科技助力监督工程,整合相关部门资源,建立全市公职人员信息库,部门联动、数据共享、定时比对,发现问题线索及时予以调查处理。

    紧盯“微腐败”,始终高悬惩治腐败利剑不放松,以反腐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扎“篱笆”防微杜渐。通过积极协调开展党内法规知识教育活动,推动党内法规制度考试制度化、经常化,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下基层”大宣讲等活动,推进“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在基层党员干部中落地生根。描画像划定“红线”。将归纳的12类“小鬼行为”和43类基层“微腐败”问题清单精准画像,按图索骥严查严纠,着力解决滥用“微权力”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悬利剑严惩不贷。开展对基层党组织执行党的“六大纪律”以及扶贫领域等情况的专项检查,严惩违纪违规者,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以儆效尤,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一)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二)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三)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四)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五)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六)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七)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