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13 08:20:14

    开栏的话: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坚持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即日起推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专栏,刊发各市纪委书记、部分省直派驻(出)机构和省纪委内设机构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本期主题: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刊发沧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曲波,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梁立新,省直纪工委书记陈彦丰的学习体会。

    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部署,首次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这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是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升华,指明了纪律建设的重点、路径和目标,必须深刻领会、落实到位。

    政治纪律是方向,组织纪律是保障,共同铸就了我们党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实基础。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出现的种种问题,归根结底是政治纪律这个“方向盘”出了问题,是组织纪律这个“保险丝”出了问题,由此不可避免就会造成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上出现种种问题,教训十分深刻。因此,必须把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作为纪律建设的重中之重,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抓,以纲带目,带动其他各项纪律的全面加强。

    必须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抓住纪律教育这条主线,通过深化准则、条例学习,利用查办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用好巡察这把“利剑”,聚焦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发现问题;擦亮派驻“探头”作用,以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为重点,实现派驻全覆盖;把握推进两个专项工作的有利契机,突出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以严肃问责推进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落实;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队伍作用,打造加强基层党内监督的“千里眼”“顺风耳”。

    纪律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和执行,只有落实执行到位才有威慑力,才能真正管住绝大多数。要夯实“两个责任”,加大执纪力度,健全协调机制,突出重点领域,强化监督问责,勇于发声亮剑,敢于动真碰硬,通过强力的落实执行进一步使各项纪律严起来。

    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并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摆在重要位置,这体现了从严治党的规律,也抓住了管党治党的根本。

    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政治纪律是管方向、管立场、管根本的要求,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严明组织纪律是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保证。一个政党,如果不严明组织纪律,允许党员在组织上我行我素,行动上离心离德,这个党就不可能有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在政治上就没有作为,就必然会分崩离析。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首先,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其次,要严守党的组织纪律,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向上级党组织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况。要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接受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内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团结统一的,要依纪依规给予严肃问责,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派驻纪检组是省纪委设在各个部门的监督“探头”,要切实发挥“不走的巡视组”作用,强化对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切实担负起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成效。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总布局、总目标和重点任务,把纪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这对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充分认清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着眼于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其他各项纪律真正严起来,推进省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必须要坚持政治引领,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擅于从政治的高度来审视违纪行为,把发现和审查党员干部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摆在更重要的位置,着力解决少数党组织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推动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省直机关是全省的领导机关,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理应走在前,作表率,作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要求新部署为标尺,全面审视和改进省直机关纪检工作,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入研究省直纪检工作的特点规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