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五)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9 08:10:54

    本期主题: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刊发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厅级主任张文秀,省纪委驻省食药监局纪检组组长范战考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指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处于正风肃纪最前沿,必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必须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在“细、准、长、实”上下功夫,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确保作风建设一以贯之,一刻不松抓到底。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抓“细”。细微之处见精神,作风建设更应该抓得细、落实细,防微杜渐。“蝇贪”“蚁贪”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不管问题大小,不论隐藏多深,只要涉及群众切实利益,都必须一竿子插到底、查到底,严肃处理、寸步不让;必须从每一个具体问题抓起,把每一个关键环节把牢,积小胜成大胜,达到整治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抓“准”。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精准指出了解决“四风”问题的核心所在。从当前形势来看,党风政风发生了根本好转,但是“树倒根存”“病去灶在”的问题仍未彻底解决,某些作风陋习和思想弊病导致的行为惯性尚未得到有效缓解。要对“四风”问题做到釜底抽薪,从根本上解决好作风难题,必须坚持精准发力,用药直达“病灶”,确保扶正祛邪、风清气正。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抓“长”。久久为功方可善作善成。 “四风”问题目前虽然得到明显遏制,但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任务艰巨。必须持之以恒,一刻不能放松,半步不能退却。特别是要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新形式新动向、“四风”问题的新面孔新变种,以常态化监督为抓手,在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纠和问责,切实做到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要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强化警示激励,使作风建设真正从思想上扭转思维惯性、破除侥幸心理、纠正特权思想,真正从根本上由外在行为约束转变成为内在思想自觉。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抓“实”。正风肃纪的关键是纪律建设的全面落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以严格执纪问责为“杀手锏”,真正把工作往“深实严细久”里做,让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无处遁形。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加大曝光力度,即查即曝、新案速曝、要案特曝,直指要害,真正形成有效震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既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又是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对于我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部署和要求,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纪律审查重点,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通过抓重要节点、抓具体问题、抓执纪监督、抓通报曝光,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形成强大威慑,“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尊崇党章,聚焦任务,守住职责,强化担当,不折不扣、牢牢抓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不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

    发扬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盯紧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持续深入抓好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突出重点,紧盯节日公款节礼、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福利等问题,坚决予以纠正处理。要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住不放,动辄则咎,真正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要抓好警示提醒,通过各种形式打招呼、提要求,让心存侥幸者收手,让违规者止步。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用好手机客户端、微信等举报平台,认真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坚持从严执纪,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强化对违纪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要用好问责利器,对发生顶风违纪问题或“四风”问题禁而不绝的,严肃追究有关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高压态势,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按照省委、省纪委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修订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措施和办法。结合干部群众对具体制度贯彻执行中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规定,重点在经费监管、公务接待、车辆管理、会议活动等方面出台和修订一批制度规定,既注重解决政策层面的问题,也注重解决操作层面的问题。坚持多措并举、疏堵结合,不断压缩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的空间和土壤,努力实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从治标走向治本。

    党的十九大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既明确了我们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又指出具体工作的实践要求,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持续用力,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紧紧扭住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个关键,咬定目标任务不动摇、不松懈,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

    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干部手中的权力姓公不姓私,只有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才能律己正人。一方面,领导干部要从我做起、率先垂范,为其他党员干部带好头、树榜样。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沉下身子亲自抓、亲自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检查和考核,严格落实执纪问责,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

    要抓住廉政教育这个保证,筑牢思想堤坝。要从加强思想教育入手,坚持教育的经常性,注重教育的针对性,突出教育的实效性。在内容上,既要开展宗旨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积极培育干部的为民服务思想意识,又要开展廉洁从业教育,结合好行业和部门特点切实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开展处级干部谈心活动,在方法上,既要注重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法纪法规教育,又要结合岗位、职位有针对性的开展岗位廉政、从政道德教育。在形式上,要充分运用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忏悔录开展警示教育,强化震慑作用,既要利用好培训中心、大讲堂等听授课,又要借助一些廉政教育基地搞“亲身体验”。

    要抓住制度执行这个根本,规范权力运行。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各级党组织紧紧跟进,相继出台了相应的实施办法和细则。对于这些制度,我们都要盯住执行、抓好落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就是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制度规定的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去抓,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去抓,抓出成效、抓出习惯。

    要用好问责查处这个利器,形成强大震慑。要发挥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探头”作用,一方面要探索加强和改进监督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整合资源、延伸监督线,扩大监督面,形成监督的合力。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正风肃纪是党章赋予纪检监察组织基本职责的观念,依规依纪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同时,要用好问责利器,对于发生顶风违纪或“四风”问题屡禁不止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党委和纪委的责任,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一)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二)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三)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