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三)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18 07:50:08

    本期主题: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刊发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韩晓明,保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省时的学习体会。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现巡察工作新作为,关键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巡察机制,锻造巡察铁军,强化监督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突出政治定位,彰显巡察的政治“显微镜”作用。巡察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归纳问题,注重从业务上查找政治偏差,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真落实、不走样、不打折,通过巡察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有强烈的政治巡察意识,认清新使命、新要求,重点了解党的领导作用是否有效发挥,政治意识强不强、政治定位准不准、政治警觉性高不高;重点了解党的建设是否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不严、党建工作好不好、选人用人正不正;重点了解管党治党是否宽松软,党委主体责任是否有效落实,纪检机构监督责任是否真正履行,盯住问题、扫清盲区、堵塞漏洞,使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灵活机制方法,强化巡察监督“利剑”威力。要在认识和把握规律中,不断提高巡察的实效性和精准度,真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建立常规巡察机制,紧盯重要节点、重点岗位,发挥“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特点,抓住重点单位重点事项杀“回马枪”,进行巡察“回头看”,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完善交叉联动巡察机制,实行市县巡察人员打散重组、交叉互查、上下联动,凝聚党内监督整体合力。要探索“专项巡察”机制,围绕市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项目建设、重点工作落实,聚焦重点领域特别是扶贫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探索开展“点穴式”巡察,精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件事、一个人、一个项目、一笔资金,深挖细找,定点突破,强化巡察的针对性和震慑力。

    严明纪律规矩,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监督者不仅要接受监督,还要有更为严格的纪律要求。要严明纪律,巡察队伍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实行专兼结合,一次一调整、一次一授权、一次一培训。严格按程序办事,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各项纪律特别是廉洁纪律、保密纪律。要严格管理。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倡导严细深实快的作风,坚持刀刃向内,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对失职失责的坚决追究,对违纪违规的坚决查处,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新部署、新思路、新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顽强的斗争精神,严格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深化政治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让巡视巡察“利剑”更加锋利。

    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刻认识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意义,坚持政治巡察定位不偏离,工作中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巡察的利剑牢牢抓在手里、直插到基层,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靠强烈的担当精神,对巡察对象进行全面政治体检,推动巡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为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构建巡视巡察工作网络格局的部署要求,建强巡察机构、配齐巡察力量,积极研究推进巡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协调解决相关事项。要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巡视,加强与省委巡视办、省委巡视组的沟通,及时配合完成各巡视组交办的谈话问询等联络工作、分类交办工作、案件直查工作、到基层县(市、区)实地了解情况联络服务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要主动对标中央和省委巡视,全面深化市、县巡察,积极建立市委巡察办定期督导县委巡察工作机制,加强与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协作,建立健全巡察机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法、放大成效,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决策参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一)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