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1-22 08:25:23

    本期主题: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刊发省纪委常委、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明利,省纪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组长王建海,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田耀筠的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大继往开来,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必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赶考路。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为自觉行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紧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根本,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定不移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大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不断巩固提升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松劲、不停步,切实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要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从政治上和大局上向核心看齐,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在考验和磨砺中提高觉悟,真正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本领和履职能力,为新时代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强调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雄心、魄力和担当,是党的建设理论的重大创新,为省纪委派驻机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共同营造被监督单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和提供了遵循。

    作为省纪委派驻监督机构,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极端重要性,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履行好党内监督这个专责,敢于担当、不辱使命,切实发挥好“探头”作用。

    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综合监督的4家单位,在全省工作中居于中枢地位,这就决定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根本,抓住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肃起来、落到实处、发挥效应。要强化党内监督,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及时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加强对被监督单位贯彻执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决议、落实省委重要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结合省委巡视和日常监督执纪问责中发现的个别单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到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一些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淡漠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用好问责条例这个利器,推动监督单位抓好巡视整改。

    党的十九大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守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定位。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须坚守职责定位,自觉尊崇党章,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把对党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能作用,把坚决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政令畅通。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家口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对违纪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努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监督执纪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使各项工作经得起检验、让群众满意。要聚焦腐败问题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和领域,直接进村入户,征询群众意见,提高群众参与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精准发现问题,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认真落实市县乡三级纪委班子成员包联贫困县区、乡村责任制,走到群众中间,全面了解扶贫项目实施、资金运转、物资发放情况,下大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建立常态化、全覆盖监督机制,探索创新监督管理模式,把各个领域、各类群体都纳入监督范围,充分发挥纪委“监督的再监督”杠杆作用,撬动各级党委主体责任、下级纪委监督责任、政府部门监管责任抓紧抓牢、落实落地,形成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的态势,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

    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当前,要聚焦脱贫攻坚政治任务,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积极整改。要牢牢把握问题导向,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政治站位、工作作风、责任意识、担当作为等方面,实事求是地深挖病灶,精准开方,对症下药,立行立改。要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进一步厘清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坚持谁的责任谁负、谁的问题谁领,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要注重解决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监督责任、锤炼严细深实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下大力解决扶贫领域痼瘴顽疾,为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一)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二)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