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12-13 08:08:48

    本期主题: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刊发省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厅级主任樊新华,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德明,省纪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武力斌的学习体会。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部门是反腐败斗争的中坚力量,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清形势,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责任担当,以坚如磐石的恒心和毅力,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虎拍蝇雷霆万钧,正风肃纪驰而不息,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中央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要求我们决不能歇歇脚、松口气,必须始终坚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

    党的十九大为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部门,处在反腐败斗争一线,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保持政治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把纪律审查工作的重点放在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上,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不论什么人,不论职位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必须坚决予以惩治,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聚焦中心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提升业务能力,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要紧紧围绕中央纪委和全省工作大局,紧盯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一问责八清理”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把审查违纪违法案件作为惩治腐败的重要手段,落实“五看”标准和“四精”要求,严格办案程序,依据证据事实,精准定性量纪,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要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精准研判问题线索,灵活运用直接谈话、委托谈话、书面函询、发函提醒等方式,加大问题线索办理力度;做实做细基础性工作,提高初核成案率,实现“多点开花”,形成强大震慑。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加强对执纪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严格执行“十个严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把严管就是厚爱制度化、经常化,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应有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推进新时代反腐败斗争提出的具体要求,彰显了我们党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唐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坚如磐石的决心,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决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要保持力度不减,有腐必反不放松。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在继续瞄准“三个时间节点”“三种人”的基础上,对顶风妄为、不收敛不收手的,坚决、果断、迅速地予以查处,释放反腐败持续加力、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特别是集中精力、集中力量,严查对党不忠诚、当“两面人”的典型,严查官商勾结、结成利益集团的典型,严查“蝇腐蚁贪”、啃食群众获得感的典型,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让正在潜逃的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丢掉幻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高标准完成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要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遏增量。探索建立问题线索“清仓”常态化机制,优先处置巡视巡察和上级纪委交办的问题线索,真正做到随来随清、快查快处。着力提升监督执纪精准把握能力,综合考虑违纪性质、影响、时间节点等情况,运用“四种形态”科学处置各类违纪问题,把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萌芽状态,防止党员干部从破纪滑向违法。对反映失实的问题及时澄清了结,在一定范围内予以通报,树立“为担当者担当”的鲜明导向。

    要推动防线前移,密织监督的篱笆。充分发挥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分设的制度优势,切实提高监督的主动性、实效性。推进派驻机构内涵式发展,形成制度性安排、常态化监督、程序性审查的工作体系,确保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县巡察工作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独立巡察与市县联动一体巡察相结合制度,扩大巡察监督成果。建立起构建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相互协调、互为补充的监督体系,真正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要推进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治源头。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深挖唐山抗震精神、李大钊铁肩担道义精神、沙石峪艰苦奋斗精神等特色廉洁因子,进一步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使全市“忠诚、干净、担当、实干”和“夙夜在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健康党内政治文化更加浓厚。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督促各地各部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权责一致、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制度安排,从源头上铲除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

    党的十九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的论断,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核心要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一刻不停歇地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国资国企正风肃纪、反腐惩贪成效明显,政治生态日渐清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初步形成。但是,广大职工群众最痛恨的腐败现象仍然没有根除,影响国企改革发展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仍然时有发生,一些企业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把正风与肃纪、作风建设与纪律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监督执纪问责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要切实发挥“探头”作用,保持正风肃纪反腐高压态势。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驻委纪检组要牢记职责使命,发挥“探头”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国资国企实际,把各项工作往深里抓、往实里做。要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坚持层层传导压力,以上率下,在全委系统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要大力推广实践运用“四种形态”试点成果,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执纪必严、违纪必究,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处分、组织调整成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手段,对严重违纪、严重触犯刑律的党员坚决开除党籍。要扎实推进对监管企业巡察工作,坚持政治巡察大方向,高度关注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损害职工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从沉疴痼疾入手,用小切口打开大格局,靠一件一件具体问题的解决,助推国资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升级。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健全制度约束,一步踩着一步走,一锤接着一锤敲,持之以恒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清风正气,凝聚起反腐倡廉的强大正能量。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一)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二)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三)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四)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五)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