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八)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8-01-03 08:00:26

    本期主题:全面加强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刊发省纪委驻省质监局纪检组组长赵清超、省纪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组长苏小强的学习体会。

    十九大报告首次将“纪律建设”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理念的飞跃和实践的重大创新,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校准思想之标,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必须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这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也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原则的题中应有之义。要抓住“关键少数”,建立健全“两个责任”督导推进机制,传导压力、增强动力,督促落实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强化落实分管领导的分管责任。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的坚决问责,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做到有权必有责、权责要对等、履责须到位、失责受追究,切实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必须把遵守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政治警觉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始终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不断锤炼党性,时刻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牢牢把握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特别是要紧盯隐形变种新动向,对“四风”问题深挖细查。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监督检查机制,把日常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紧盯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加大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必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纪律管住权力,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要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原则性问题早打招呼,咬耳扯袖。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不同方式,让戒尺常悬头顶,警钟长鸣于耳,纪律真正发生威力,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革命,党要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总要求,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真正把纪律挺在前面,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探索出一条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的有效途径,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党的十九大深刻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复杂形势,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高度警觉,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纪律建设必须不断加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实现了管党治党理念的飞跃和实践的创新。加强纪律建设要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强化“四个意识”,增强政治定力。要突出纪律刚性约束,把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摆上重要位置,带动其他各项纪律严起来,通过深入扎实的纪律教育强化纪律严格落实。

    派驻纪检组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严格按照省委、省纪委工作部署,深入研究综合派驻监督特点,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高监督实效,推进综合派驻监督工作取得新突破。

    坚持挺纪在前。突出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深化“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充分运用,以“十个一工作法”为具体抓手,防范未然、狠抓苗头,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突出重要节点,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研究创新工作新举措,不断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深化监督执纪。坚持严字当头、一以贯之,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惩治腐败。擦亮监督探头,紧盯“关键少数”,管好“最大多数”,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带动和促进大多数党员干部履行职责,释放持续从严信号,筑牢纪律这面“防火墙”。锻造过硬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组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武装头脑,在担当使命、履职尽责上做表率。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中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对党绝对忠诚。适应新的要求,培养过硬作风,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自身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严防“灯下黑”。提升履职能力,牢记使命担当,着眼新的使命任务,切实练好基本功、练强金刚钻、练就撒手锏,把纪检组锻造成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铁军。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一)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二)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三)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四)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五)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六)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谈(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