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盘点2016之承德篇
压实责任建立机制 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14 07:50:36

    今年以来,承德市各级党委、纪委一级抓一级,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不断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管在平时、严在日常,咬耳扯袖日渐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共组织廉政谈话、提醒谈话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9610人次,谈话函询和诫勉谈话826人。

    以上率下 ,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始。今年以来,该市明责定责亮责,持续加压发力,制定责任清单和追究办法,严格执行签字背书、全程纪实、定期报告、督导考核等制度,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主动挑起担子,做好日常监督分内事,并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自上而下、抓早抓小的强大合力。同时,市纪委梳理今年以来38名县处级干部的初核了结信访件,及时转交分管市领导对其进行“一对一”提醒谈话,目前已谈话26人。在市委的带动下,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区和市直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和诫勉谈话3200多人次,乡镇和县区直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廉政谈话和提醒谈话2800多人次。此外,抓住新提拔(调整)领导干部上任前等重要节点,市县两级共开展任前廉政谈话665人次。

    年中,承德市委约谈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个县和3个市直单位,面对面指出问题,一对一提出整改意见。今年以来,该市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先后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58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处理,问责一个、警醒一片。

    建章立制,推动咬耳扯袖规范化、常态化

    承德市从建立制度入手,明确适用情形,细化处置方式,探索解决谁来谈、谈什么、怎么谈、谈后怎么办等问题,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具体化、规范化。

    市委出台《关于深入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实施意见》,探索实施“一会四谈”,通过开好民主生活会,开展同志谈心、组织谈话、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协管齐抓,层层设防,努力打造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的缓冲区。特别是为了规范落实“第一种形态”,市委出台《监督执纪谈话办法(试行)》,区分履行“两个责任”等22种具体情形,因人因事采取廉政谈话、提醒谈话、谈话函询、诫勉谈话4种谈话方式;建立分级分层谈话机制,规定谈话主体的责任和任务;建立一人一档、全程留痕谈话机制;严明谈话纪律,规定被谈话人不得借故推诿回避事实,谈话人不得搞形式走过场等“八个不得”要求。

    在此基础上,市纪委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制定《进一步加强函询工作规范化的通知》,明确了函询前的准备、函询中的规定动作、函询后的结果运用三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对审批备案、组织实施等流程,函询呈批表、通知书等材料,答复期限、形式、需提供材料等进行规范。为解决初核了解滞留、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制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初核了结线索后续处理工作的通知》,规定“两种情形”:一种是对经初核存在违纪事实但情节轻微不予追究党政纪责任的,规定提醒谈话、书面检查、诫勉谈话、职务调整等8种处理方式,解决了初核了结之后的空白。另一种是对反映问题不实初核了结的,规定6种处理方式,包括向本人说明情况;在一定范围澄清;对反映方式不当的对反映人提醒谈话;对歪曲事实蓄意诬告的严肃处理等。

    注重实效,全程留痕严防“一谈了之”

    谈话函询工作的顺利开展,得益于该市严把“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三个关口,确保了工作实效。谈话前,围绕“谈什么”做足功课,力求“谈之有物”。针对谈话主题,结合在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中所了解掌握的情况,多方收集相关信息,找准、找实问题症结,列出问题清单。谈话中,围绕“怎么谈”实化程序,力求“谈之有味”。主谈人直指问题,一针见血,并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要求。同时,责成被谈话的党政主要同志作表态发言,增强了对被谈话人员的压力和制约作用。谈话后,围绕“怎么改”跟踪督办,力求“谈之有效”。按照“一套谈话方案、一份谈话提纲、一份问题清单、一份谈话记录、一份签字背书承诺”的“五个一”谈话要求,建立谈话提醒档案,一人一档,并对谈话效果和说明材料进行总结评估。

    为防止出现“一谈了之”,该市建立“领导干部廉情监测评价系统”,整理录入分散在各个部门和单位的廉情信息、被谈话事由及整改情况记录,设置预警条件,实行动态监测,让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更加系统化、科学化。目前,录入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情信息10350人,发出廉政评价意见和建议165份。与此同时,提出刚性要求,各级开展监督谈话情况要在次月5日前上报,拉单建账管理,及时掌握各级领导干部谈话真实情况。对有疑问、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或未讲清问题的,实行“二次谈话”、“二次函询”。在大力实践第一种形态的同时,不放松后三种形态,注重形态转化,不断发挥谈话函询的辐射效果。(承德市纪委)

    盘点2016之衡水篇: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盘点2016之张家口篇:“清仓”行动成效明显 减少存量85.1%

    盘点2016之邢台篇:立案2772件 轻处分占73.01% 抓实“四种形态” 体现全面从严

    盘点2016之秦皇岛篇:狠刹“四风” 查处问题442个 处理644人

    盘点2016之衡水篇:探索交叉联动巡察模式 发挥利剑威力

    盘点2016之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篇:以工作机制推动综合监督开局起步

    盘点2016之石家庄篇:纠“四风”之弊 强“作风”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