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盘点2016之衡水篇
探索交叉联动巡察模式 发挥利剑威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11 08:20:20

    “联动巡察实现了市县巡察组的实时对接,比如我们想了解市直部门某笔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就可以及时与参与联动的驻县巡察组进行沟通,追查资金具体去向,做到快速反应、直击要害。”对于交叉联动巡察,衡水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白振国有着这样的体会。

    2016年以来,衡水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通过抓队伍、谋创新、促整改、求实效,实现了市县两级党委巡察工作的全面深化、统筹推进。同时,为最大程度减少基层“关系网”和“说情风”对巡察工作的干扰,有效解决基层巡察“巡不深、察不透”等问题,在方式方法上大胆创新,探索“市县联动巡察、异地交叉巡察”等方式,增强了巡察监督的灵活性、权威性和实效性。截至目前,共对11个县(市、区)的17个县直部门开展了交叉联动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403个,问题线索46条,巡察监督的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强化巡察权威,搞好顶层设计

    衡水市委站在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用好巡察利剑,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效。按照“领导小组谋划部署、市委巡察办统筹协调,市委巡察组示范引导”的原则,统筹开展市县交叉联动巡察工作。

    今年以来,衡水市纪委主要领导先后5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谋划市县交叉联动巡察工作,提出巡察工作要求并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市委巡察办综合考虑被巡察部门单位业务特点、县(市、区)地理位置、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等因素,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市县交叉联动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巡察任务、巡察时间、巡察内容以及市委巡察组、交叉联动巡察组责任分工;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市委巡察办赴各交叉联动巡察组驻地现场督导2至3次,通过查阅资料、询问情况等,帮助交叉联动巡察组聚焦重点,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组分别召集各交叉联动巡察组对巡察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同时对县级巡察组起草的巡察报告、反馈意见等文字材料进行指导把关。

    “在联动巡察中,市委巡察组可以帮助我们在千头万绪中抓重点、理思路,提高了巡察精准度。”巡察冀州区广播电视台的巡察组长刘炳震说。

    破解监督难题,创新巡察方式

    随着巡察工作的不断深入,社会影响和关注程度愈来愈高,基层巡察工作受到的干扰也越来越多。为减少人情干扰、增强巡察深度,探索实行了三种巡察方式:一是市县联动巡察,增强巡察深度。即市委巡察组在对相关市直部门开展巡察的同时,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授权参与联动巡察的县级巡察组同步对本地同一系统或部门开展巡察工作。二是开展交叉巡察,力避人情干扰。即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授权抽调的县级巡察组离开本县,对其他县(市、区)直部门开展巡察。即甲县巡乙县,乙县巡丙县。三是人员优化重组,打造巡察“尖刀”。即由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统筹安排,打破以县域为单位组成的交叉联动巡察组结构,将抽调的县级巡察组人员“打散”“揉碎”,按照回避原则,重新组合为不同县域人员组成的巡察“尖刀班”。混合编组的组长代表市委巡察组对组内成员进行管理,并组织开展交叉联动巡察,有效防止外部干扰。同时,市委巡察组通过“言传身教”,及时将巡察市直部门发现的突出问题与交叉联动巡察组进行沟通,帮助其在千头万绪中抓重点、清底数、理思路。

    通过混合编组开展巡察,监督的公正性、权威性得到了进一步彰显,促进了巡察工作的有效开展。“这次交叉联动巡察,少了很多说情电话,少了很多熟人‘探班’,我们的巡察工作更好开展了。”对此,参与衡水市交叉联动巡察的武邑县巡察组长孟东坡感受颇多。

    用好巡察成果,促进整改落实

    为确保巡察监督取得实效,在巡察内容、成果运用等方面,坚持做到“三个对接”:一是坚持巡察与巡视对接,促进巡视整改;二是坚持与前期巡察对接,接力促进整改;三是坚持市与县巡察对接,层层传导压力。

    在交叉联动巡察过程中,将被巡察单位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内容,对近年来省委巡视组巡视后的反馈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就巡视发现的问题形成“账本”,在巡察过程中,交叉联动巡察组带着“账本”向相关被巡察单位“对账”“要账”,看省委巡视组反馈的相关问题是否切实整改到位。

    交叉联动巡察组对前期巡察过的单位进行巡察时,调取查阅上一次巡察档案,对前一巡察组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了解,对照前一轮的反馈意见、整改报告,逐项核实,看之前发现的问题是不是已整改到位,并将此项检查内容作为交叉联动巡察重点汇报内容之一,保证巡察整改工作的连续性。

    为压实被巡察县直部门整改落实的责任,市委巡察组巡察结束后,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及时与相关县级巡察机构对接,将被巡察县直部门存在的问题移交县级巡察机构,由其督促被巡察部门进行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上报市委巡察办。同时,针对县直部门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市委巡察办、市委巡察组及时向县(市、区)委提出意见建议,从而有效推动了全市巡察工作的开展。(衡水市纪委)

    盘点2016之衡水篇: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盘点2016之张家口篇:“清仓”行动成效明显 减少存量85.1%

    盘点2016之邢台篇:立案2772件 轻处分占73.01% 抓实“四种形态” 体现全面从严

    盘点2016之秦皇岛篇:狠刹“四风” 查处问题442个 处理64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