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盘点2016之秦皇岛篇
狠刹“四风” 查处问题442个 处理644人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06 08:14:13

    2016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持续发力狠抓作风建设,继续把纠正“四风”工作往“深、细、实”里做,织密天网全面监督、重拳出击铁面执纪、高擎利剑严肃问责,以“零容忍”的态度狠刹“四风”。全市查处“四风”问题442个,处理644人,党政纪处分378人,同比去年增长122%、117%、79.1%,有力促进党风政风好转,带动社风民风转变。

    打造精锐队伍,查找“四风”问题更加有力

    建立70人组成的纠正“四风”“人才库”,汇集精锐力量开展监督检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人士、企业人员等300名各界人士,作为党风政风监督员,持证上岗。今年以来,他们向纪检监察机关反馈吃拿卡要、公款消费、不作为乱作为等各类问题线索50余条,查实问题12个。

    组织媒体记者跟随检查组参与明察暗访,第一时间曝光典型案例。开展“电视问政”活动,对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质询,责成相关部门面向社会公开整改承诺,解决整改机关“衙门作风”、办事“推诿扯皮”等问题58个。

    升级措施方法,纠正“四风”问题更加主动

    针对“四风”顽固易复、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等问题,采用痕迹追踪方式,对税票系统、商务登记系统等“四风”问题留痕的七个平台数据重点研判,辨识“隐形四风”。成立数据分析研判小组,专门对各类数据分析研判,从中找出疑似问题线索。2016年以来,先后对1万余份数据进行了分析研判,查实“隐形四风”问题184个。

    在重大节假日、暑期旅游旺季等“四风”易发、高发的关键节点,坚持每日必查公款吃喝、高档娱乐问题,必查公款购物、赠送礼品问题,必查利用职权免费进入景区游览参观问题,必查公车私用问题。2016年以来,先后对各培训中心、旅游景点、餐饮娱乐等176个场所,开展专项检查202次,发现“四风”问题238个。

    为将纠风触角向农村基层延伸,市纪委随机选择各县区乡镇大集,派出工作组到现场设置“举报台”。2016年以来,3个工作组先后奔赴12个乡镇集市,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30余条,核实问题6个,党政纪处分6人。同时,将侵害群众利益的8个方面重点问题画制了24幅漫画,连同举报方式制作成宣传画册和明白纸,印刷1万份在乡镇大集发放。

    借力科技手段,发现“四风”问题更加精准

    该市运用“互联网+”思维,研发“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监督软件,群众可随时对发现的“四风”问题现场拍照、录像、录音,通过手机端同步传送至市纪委监管后台,实现对“四风”问题一键举报。自上线以来,群众利用软件举报问题1098件,查实问题174个。市纪委专人管理监管后台,第一时间受理群众举报,采取派人现场调查、责成有关单位核查等方式迅速核实,要求5个工作日内查清具体情况,2016年以来,对655起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全部受理办结。目前,已有5万多名用户下载使用,监督“四风”的“探头”越布越广、越来越密。

    坚持寸步不让,处理“四风”问题更加严格

    坚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始终保持强劲势头,全市查处违规公款吃喝问题4起,公款国内旅游问题2起,楼堂馆所违规问题2起,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15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8起,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问题4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11起,违反财经纪律、工作纪律、懒政怠政等其它问题392起;党政纪处分县处级干部12人,科级干部233人,一般干部399人。

    建立完善“一案双查”“一岗三责”等责任追究制度,追究“四风”问题直接责任人的同时,视情节追究主管、分管领导责任。2016年,共对“四风”问题监管不力的6单位党委(党组)、3个单位纪委(纪检组)进行问责,对85名相关责任领导进行追责,力促36个单位整改问题51项。

    持续释放一“纠”到底、一寸不让、越来越严的信号,对“四风”问题快核快曝,在电台、电视台、日报、晚报开设“正风肃纪在行动”专栏,在互联网开设“四风问题曝光台”,在手机微信平台开设“每日一纪一提醒”公众号,2016年以来,通报典型“四风”问题17起,点名道姓曝光18人。(秦皇岛市纪委)

    盘点2016之衡水篇: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盘点2016之张家口篇:“清仓”行动成效明显 减少存量85.1%

    盘点2016之邢台篇:立案2772件 轻处分占73.01% 抓实“四种形态” 体现全面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