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盘点2016之邢台篇
立案2772件 轻处分占73.01%
抓实“四种形态” 体现全面从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31 08:06:30

    桥西区钢铁北路派出所副所长王某在接到通知后长达半月未去领取群众伤情鉴定书,在办理案件中存在工作懈怠、慢作为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大曹庄管理区建设交通局局长闫某疏于管理,致使该局工作时间多人无故不在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今年,类似的案件通报频繁出现在邢台市的各大网站、报纸上,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今年以来,邢台市积极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实用好第一、二种形态,把管和治更多体现在日常,在“全面从严”上下功夫,坚持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党员。

抓早抓小 “咬耳扯袖”常出汗

    “由于我平时对班子成员提醒不够,以致包村干部工作不严谨,使群众利益受损……”新河县仁里乡党委书记在该乡民主生活会上话语诚恳,接受同志们的批评。

    该市认真抓好“第一种形态”落实,积极推动党内关系正常化,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化,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常态化,以提醒谈话、组织约谈、民主生活会(“两谈一会”)为抓手,将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约谈函询等日常监督手段广泛运用到监督执纪中。

    在具体实践中,突出问题导向,重点针对在信访举报、审计、巡察、专项检查、舆论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7种违纪苗头或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坚持以上率下,压实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带头开展谈话,特别是就严肃换届纪律与21个县市区委书记一对一谈话提醒,全市各县市区委书记累计开展提醒谈话528人次;强化线索研判,对发现的适用于第一种形态的问题线索,专人汇总、建立台账,各级党委(党组)每月组织召开问题线索收集研判会,在7日内将问题线索转办,纪检监察机关全程参与问题线索处置。截至11月底,近5700名党员干部接受谈话提醒,459名党员干部被组织约谈,纪律红线的警示提醒效应愈加明显。

高举戒尺 “小动作”动辄则咎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必须用好‘党纪’这把尺子,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触碰的红线。”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市紧盯党员干部的“小节”“小错”, 言出纪随、露头就打,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错误”,将工作重心由“盯违法”向“盯违纪”转变,把严明纪律贯穿到纪律审查工作各个环节。

    ——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执纪重点。紧盯春节、五一、端午、中秋等关键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督查,加大纠治力度。特别是在换届期间,组成3个巡察组对21个县市区开展专项巡察,聚焦推荐、考察、公示、选举等关键环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强化监督措施,严明纪律要求,督促邢台县对3名尚在党政纪处分影响期内的乡镇换届推荐候选人作出取消推荐处理;

    ——以“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为契机,深挖细查,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纪律松弛等问题,对1259人予以组织处理,1247人受到纪律处分;

    ——凡涉及内容笼统、问题反映轻微的线索,均提请或委托党委(党组)、政府主要领导对被反映人进行谈话,对确定初核和谈查结合类线索,扎实开展核查,严格处置标准;

    ——围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建立健全涉及民生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机制和问责制度,切实把用制度管事、管权、管人的要求落实到行业管理和日常工作。

    截至11月底,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772件,其中组织处理和党政纪轻处分2024件,占到全市立案总数的73.01%。

“未病”先防 教育预警促长效

    如何让纪律真正管住大多数?该市在强化教育引导上下功夫,通过教育预警防“未病”,抓好源头防范,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突出《准则》《条例》学习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风党纪和作风教育,将日常教育、主题教育及警示教育相结合,依托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等,开展廉政宣讲、廉政培训、任前任中廉政谈话、警示大会、观狱守廉、案件曝光,筑牢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第一道屏障。

    为使廉政教育向基层延伸,组建宣讲团,深入乡镇、村全面开展遵党章强党性守纪律讲规矩教育活动;将廉政谈话搬到庭审现场,实现谈话与警示双管齐下;开展跨县(市、区)“廉政共建”,推动书画摄影巡回展,探索异地执纪监督、组织廉政培训集中讲解,引导基层党员守纪律、讲规矩。今年以来,全市开展各类党风廉政教育活动260余次,分6批次曝光53起典型案件,进一步绷紧党员干部纪律之弦。

    实践“四种形态”绝不意味着惩治腐败力度的减弱。该市紧盯“六项纪律”,认真梳理分析空白点情况,把化解问题线索存量与消除第三、四种形态空白点结合起来,通过指定办案、提级办案、交叉办案等,以零容忍的态度。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给予党政纪重处分61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8人,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3人,乡科级干部5人。(邢台市纪委)

盘点2016之衡水篇: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盘点2016之张家口篇:“清仓”行动成效明显 减少存量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