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盘点2016之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篇
以工作机制推动综合监督开局起步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12 08:05:47

    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研究制定综合监督工作机制,初步构建起综合监督制度体系,实现综合监督工作良好开局。截至2016年12月底,共收到信访举报件48件,省纪委交办函询件9件。目前,除完成省纪委交办的函询件外,已办结18件,立案2件,纪律处分6人,诫勉谈话4人,函询1人,提醒谈话3人,发纪检检查建议书2份。

    探索创新,建立完善综合监督工作机制

    掌握列入综合监督范围的6家单位工作职能、党风廉政建设等基本情况,了解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等情况,逐一梳理,建立台账。重点关注52名在职省管干部、425名处级干部等“两报告”人员党风廉政情况,系统梳理“关键少数”“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情况,排查廉政风险点,落实好防控措施,为深入开展工作打下基础。制定《驻部纪检组关于建立综合监督工作机制的意见(试行)》,理顺与各综合监督单位的工作关系,初步构建起党委(党组)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驻部纪检组协调监督、处室单位各负其责的综合监督工作机制。研究制定驻部纪检组《关于加强对各综合监督单位新提拔重用处级干部廉政谈话的暂行办法》《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提醒谈话实施办法(试行)》,协助省委宣传部制定施行《关于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以这“三个办法”为抓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落实党内监督主体责任。

    从严务实,全力推动制度规定落到实处

    对河北广播电视台频道总监竞争上岗、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中层岗位竞争上岗、省委宣传部处级干部调整任用实施全程监督。共对254名拟提拔重用处级以上干部做出党风廉洁工作审查,其中对4名有问题人员提出处理建议。对省委宣传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新提拔重用的200余名处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并组织党纪政纪法规知识考试,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针对省委宣传部负责宣传文化类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评审评奖事项较多的问题,通过调研,摸清资金、项目底数,聚焦人、财、物、事等岗位的权力运行,有针对地提出要求。对近两年省委巡视过的单位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归纳汇总,督促各单位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加强对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审批评审、表彰评选等重要工作、重点环节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工作例会制度,协助省委宣传部落实《关于对机关党员干部进行谈话的实施办法(试行)》。引导河北广播电视台制定出台70多项规章制度,健全惩防制度体系,编印《全面从严治党提醒教育手册》,明确党规党纪100条禁令、70条红线。

    校准探头,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初步显现

    随着综合监督工作机制的逐项实施、逐步趋严、逐级落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取得显著成效。按照《关于加强省直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各单位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构,设立专职书记、配齐配强干部。河北广播电视台单独设立7个编制的机关纪委(监察室)。各单位都制定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责任清单、任务分解表,报驻部纪检组备案。省委宣传部出台“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系列规章制度,对议事决策、项目评审、经费管理等廉政风险进行防控。省文联将党组中心组学习人员扩大到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通过“书记抓书记,书记抓协会”方式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在干部选拔任用、评职评审等“三重一大”工作上,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组和群众监督。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调整中层岗位干部、河北广播电视台电视频道对外合作评审、省作协民主推荐正高职称等多项重要工作,都主动邀请驻部纪检组全程监督。(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

    盘点2016之衡水篇: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盘点2016之张家口篇:“清仓”行动成效明显 减少存量85.1%

    盘点2016之邢台篇:立案2772件 轻处分占73.01% 抓实“四种形态” 体现全面从严

    盘点2016之秦皇岛篇:狠刹“四风” 查处问题442个 处理644人

    盘点2016之衡水篇:探索交叉联动巡察模式 发挥利剑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