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盘点2016之石家庄篇
纠“四风”之弊 强“作风”之实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1-13 08:00:42

    “2016年1至12月,石家庄市纪委共组织检查组2793个(次),检查机关单位、旅游景点、消费娱乐场所43120个(次)、车辆30121辆、发票32112张,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问题137件,处理21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件30批76起103人。”这是石家庄市纪委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

    数据背后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钉钉子”精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着力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激发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坚持问题导向立规矩 用制度机制堵漏洞

    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市委“18条规定”,督促各级各单位先后制定出台了《党政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规范执法行为的八项措施》《石家庄市行政机关限时办结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建立健全了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长效机制,深化完善了政府采购、公务卡结算、商业预付卡管理等制度,为推动改进作风常态长效提供了刚性约束。

    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制定纪检监察机关对领导干部实施谈话诫勉、市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等制度,出台“十不准”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婚丧喜庆有关事宜;同时,全面推行定期督查、随机抽查等制度,推动了正风肃纪由集中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

    栾城区建立人、财、物、工程等重点审批事项备案制度,对凡涉及人、财、物、工程等重点事项,进一步明确规范具体的办理程序,对资料不全不按程序办理的,一律不予审核备案,支付中心不予报销入账,切实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从制度上遏制决策不民主、奢侈浪费,个人独断专行、暗箱操作等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晋州市制定印发《关于严格执行会议请假制度的通知》,对无故不参加会议或会议期间不遵守会场纪律等会风会纪进行严格的规范和约束。

    从每一个节点严起 从每一个具体问题抓起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紧盯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节前印发文件、在《石家庄日报》和石家庄纪检监察网等主流媒体刊发有关纪律要求、编发廉政提醒短信等形式,提前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严查机关食堂、饭店宾馆、商场超市、娱乐会所、旅游景点等重点环节、敏感场所,以公款吃喝、公款聚会、奢华消费、公车私用等为重点,通过查问题、找隐患,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消除个别党员干部心存的“侥幸”。

    为了让制度生威,石家庄市纪委坚持定期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有机结合,市纪委各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21个县(市、区)和109个市直单位,抽调工商、税务、交管等职能部门专业人员组成查纠“四风”机动队,有针对性地对重点领域、重要部位开展明察暗访。

    “桥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等人公款旅游问题;藁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司机公车私用问题;新乐市西安家庄村村委会主任为其子举办婚宴,未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庆事宜有关规定,大操大办问题……”

    在声势强大的监督检查面前,“四风”问题无处藏身,一个个典型问题被通报曝光。

    为解决个别窗口服务单位工作拖拉,敷衍塞责;拈轻怕重,推诿扯皮;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等问题,石家庄市利用5个月的时间对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发现并查纠问题线索4767件,问责4365人,对9起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曝光。

    为进一步督促各单位党组织提高抓自身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结合11月份开始实行的党政机关错时上下班制度,石家庄市纪委联合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对各单位加强作风建设和遵守工作纪律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坚持实行典型案例月通报制度,及时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件。今年以来,全市共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21批53起66人,持续形成了正风肃纪的有力震慑。

    落实责任 强化监督 做到抓常抓细抓长

    为有效传导工作压力,夯实责任主体,市纪委明确要求,涉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凡是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的,一律抄送主体责任人;每一个问题线索的核查报告必须由纪委书记签字把关,调查人员、审理人员共同签字背书。

    在为期3个月的“治懒(乱)政、提效能、促落实 ”专项行动中,石家庄市委明确提出,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是各级党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对专项整治行动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具体环节亲自协调。纪委(纪检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严格执纪、严肃问责。要通过专项行动,激励干部想为、敢为、勤为、善为,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对顶风违纪者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坚决从严、从快查处,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创新完善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着力构建来电、来信、来访、举报邮箱、微信客户端等五位一体监督举报网络。注重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在组织明查暗访时,安排媒体记者随行参与,确保监督检查的公开透明,更让违纪者心存敬畏;利用市纪委门户网站开通网上信访举报,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口,就能将自己反映的问题直通市纪委;聘请60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建立“四风问题人人拍”微信平台,让隐形“四风”无处遁形。

    实行延伸执纪,在执纪审查过程中,通过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延伸抽查被调查人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档案真实情况以及遵守生活纪律、工作纪律,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情况。(石家庄市纪委)

盘点2016之衡水篇: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和党委巡察机构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盘点2016之张家口篇:“清仓”行动成效明显 减少存量85.1%

盘点2016之邢台篇:立案2772件 轻处分占73.01% 抓实“四种形态” 体现全面从严

盘点2016之秦皇岛篇:狠刹“四风” 查处问题442个 处理644人

盘点2016之衡水篇:探索交叉联动巡察模式 发挥利剑威力

盘点2016之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篇:以工作机制推动综合监督开局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