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党代会精神·省纪委委员谈体会】
省纪委委员、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新宏
为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做出贡献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23 17:24:22

    “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我们必须忠诚履行党章赋予职责,时刻牢记职责使命,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为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做出积极贡献。”在谈到如何发挥纪委委员、纪委书记的作用,学习贯彻省第九届党代会和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精神时,省纪委委员、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新宏这样表示。

    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作为一名纪委委员,对党绝对忠诚首要的、最基本的就是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方针路线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看齐,切实在头脑中绷紧政治之弦、扎牢规矩之根、内化看齐之心、外化紧跟之行。只有主动看齐、经常看齐,才能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才能把对党忠诚转化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

    坚守担当阵地,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管党治党从严,必须有担当、坚守担当。敢不敢担当、善不善担当,是政治考验。作为纪委书记,面对各种杂音干扰、各种人情困扰、各种障碍顽疾,必须按照“六个坚如铁”的要求,时时刻刻把监督责任这块“阵地”坚守住,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形势清醒、意识清醒,在困扰干扰面前保持思想定力、政治定力、作风定力,决不能有丝毫含糊、丝毫犹豫。

    磨砺监督利器,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管党治党。“四种形态”体现了纪在法前、纪比法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体现的是真正的“全面”和“从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足用好“四种形态”。要转变观念,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用“纪”而不是用“法”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决不能把对党员的纪律约束退守到对法律底线,不以大案要案论英雄、移送司法论长短。要转变方式,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把监督执纪问责的关口前移,用足用好“五类处置方式”,发现问题就谈话、就函询、就批评、就处理,不能养痈遗患,更不能“放水养鱼”,切实让纪律真正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坚决防止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树立为民理念,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要加大对脱贫攻坚、“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惠农资金管理使用、农村“两委”选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专项执纪力度,严肃查处挪用截留、吃拿卡要、乡镇村勾结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行为,严肃查处违规审批、违规转购、违规转让、违规评估和利用改革改制谋取私利等方面的问题,特别要盯紧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岗位”,着力发现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执法、“暗箱操作”等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

    聚焦永恒主题,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铁军。全面从严治党、优化党内政治生态,队伍建设是关键。要树立“率先”意识。引导纪检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精神、省委省纪委部署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思践悟,付诸行动。要树立“赶考”意识。赶考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意味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而道远,必须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守住底线、砥砺前行。必须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内部监督、严格教育管理,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刘德明 严守三道防线 以优异履职效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曲波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用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忠诚

    王子余 注重“四个强化”牢记责任使命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委委员

    张文秀 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见真章

    赵清超 守纪律讲规矩重责任敢担当

    邸彦芳 擦亮监督“探头” 发挥“前哨”作用

    宁振义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加快转变工作方法理念

    刘立著 强化队伍建设 打造纪检铁军

    郑丽荣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