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党代会精神·省纪委委员谈体会】
省纪委委员、中共唐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德明
严守三道防线
以优异履职效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05 08:10:48

    【编者按】刚刚闭幕的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省纪委全委会、常委会。省纪委领导机构的政治定力、领导水平和担当能力,事关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决定着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强调,每位省纪委委员都肩负着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和重大责任,要始终铭记纪委委员不是荣誉,是职务、更是责任担当,要干干净净做人、兢兢业业为党工作,凝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力量,不断开创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即日起,本网开设“落实党代会精神·省纪委委员谈体会”专栏,邀请部分省纪委委员,围绕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畅谈体会和感受,敬请关注。

    在省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代表八届省委所作的报告,对未来五年河北的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未来五年,河北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实现“四个加快”、“六个扎实”,都离不开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而政治生态的净化,则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息息相关。报告最后落脚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个关键,并要求各级纪委“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好党代会精神,是当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对此,作为省纪委委员、唐山市纪委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立足唐山实际,以优异的履职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严守政治防线,从思想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委是党内监督执纪问责的专责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从市纪委常委会做起,带头执行《准则》《条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坚持“四个服从”,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及时向上级纪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坚持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率先严格执行《准则》提出的“党内一律称同志”的要求,在公文运转改变过去言必称职务的做法,一律以同志相称。推动民主生活会经常化,及时、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要立足职能,加强对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用好问责利剑,确保上下同欲、政令畅通。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持续加强对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把好政治关和廉洁关,促使选出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二是严守职责防线,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任务,各级纪委必须找准自身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向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聚焦再聚焦。全面落实“两准则、四条例”党规党纪体系,理清其中脉络关系,做好本级配套制度的清改废。用强力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严格落实省委“两个责任”实施意见、清单,把握好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把巡察监督作为重要手段,完善市县巡察格局,强化巡察整改,用足巡察成果。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握逐级设防、防微杜渐的要义,既依规依纪又讲究策略,在层层设防到位的基础上自然形成“四种形态”布局,达到标本兼治效果和治病救人目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常、抓细、抓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关键人、关键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提升群众获得感。

    三是严守队伍建设防线,强化履职尽责的能力与作风。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的需要,必须以高的标准、铁的纪律,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强化思想建设,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心同向。以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组织建设,在积极推进内部组织科学性、协调性、规范性的同时,更加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的内涵式发展。切实强化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表率意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理念,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的,严肃查处;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