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党代会精神·省纪委委员谈体会】
省纪委委员、中共沧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曲波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用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忠诚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06 08:07:23

    省第九次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河北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省纪委向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始终贯穿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紧贴持续强化“四个意识”要求、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目标和党风廉洁建设中的热点问题,精准提炼了对反腐倡廉工作规律性的认识,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

    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首先要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省纪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学在前,干在前,把自身建设作为永恒主题,持续强化履职尽责的能力和作风,确保监督执纪问责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根本,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党性锻炼和修养。政治素质始终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素质。全面强化“四个意识”,纪检监察系统要率先把“两学一做”各项制度固化、细化、长效化。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同心同向,步调一致;要把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做到立场坚定,行动坚决;要把干净干事作为必须坚守的底线,严格自律,从严要求,时刻警醒,严格遵守各项纪律特别是办案纪律;要把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敢于亮剑,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对那些敢担当、负责任、有作为的干部,要坚决起用、予以重用;对那些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要坚决予以调整;对那些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失的干部,要坚决追究责任。

    以换届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必须建设一支能谋善为的专业队伍。要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提名考察办法,严把选人用人关,在换届中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加快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市县巡察机构建设,优化机构设置、规范机构职责、增强监督力量。在此基础上,继续围绕着“把纪律挺在前面,管住纪律、看住权力”,深化“三转”。突出主业转职能,把维护党的纪律作为根本任务,收拢反腐执纪铁拳,加强对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和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反弹。突出主责转方式,要在抓细节、抓具体上下功夫,突出主线转作风,要坚决克服监督缺失、执纪不严、问责不力的现象,坚决纠正能力不足、作风不实、律己不严的问题,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坚决查处执纪违纪的人和事,打造反腐执纪铁军。

    以管理制度创新为动力,着力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内在积极性。用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忠诚,要求我们以务实的举措,解决好干部队伍中不愿担当、难以担当的问题,增强队伍攻坚创优的活力。着眼于“严管”就是“厚爱”,加强内控机制创新。重视纪律审查机制设计,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管控,明确职能和责任清单,明确主要业务流程,建立执纪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把规范权力运行贯穿于日常工作的各个环节。开展好下评上、相互评等活动,对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进行教育提醒。对于存在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护短、零容忍。着眼于强化激励约束,加强用人制度创新。构建严把入口的选人机制,切实把一批高素质人才、专门人才和业务骨干吸引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多岗位、多部门培养干部,构建合理流动的轮岗锻炼机制,坚持把鼓励干部干事创业与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任用、评先表彰有机结合起来,完善体现纪检监察工作特点的考核奖惩制度,促使干部自觉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塑造自身形象的能力,着力保持锐意进取的激情和昂扬向上的斗志,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局面。(作者为省纪委委员、沧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刘德明 严守三道防线 以优异履职效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