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党代会精神·省纪委委员谈体会】
省纪委委员、中共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郑丽荣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21 08:09:34

    省第九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擘画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河北今后发展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组织基础。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报告中指出,“各级纪委要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为各级纪委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既要惩贪治腐、纠风除恶,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又要严明纪律,强化监督问责,维护政令畅通,为推动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监督要突出操作化。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必须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纪委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中责无旁贷。如何顺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强化监督职能,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亟待破解的课题。党委全面监督和纪委专责监督既要各司其职,又要相辅相成,切实形成闭合的监督链条。要用好巡察监督,深化市县党委巡察机构建设,健全组织,完善制度,创新巡察方式,实现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通过对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和工作效能点的梳理和监督流程再造,明晰权力界线,细化行权流程,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着力解决乱作为问题;又促使各级提质提效,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要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对权力监督的可操作化,切实将权力置于各级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让权力难以任性。

    二是执纪要突出精准化。无论是刹“四风”,还是纪律审查,既要保证广度,无死角、无遗漏,更要保证深度,精准打击,务求实效。作风建设在落实好“常、长”二字基础上,重在从细处着手。要瞄准关键节点,紧盯“四风”隐形变种,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一项一项解决,对作风建设方面的失职渎职行为,也要严肃追究责任,做到一招不失、寸土不让。惩治腐败要突出“三种人”,突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做到零容忍、不放松,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化“不敢”氛围。近几年,我省开展的“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清仓”行动、车管领域、医保社保、村官腐败等一系列办案专项行动,挖掘问题、立案件数、查处力度均前所未有,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可能一劳永逸,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驰而不息、持之以恒,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减少存量、遏制增量,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是问责要突出常态化。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已成共识,问责的制度化、常态化要求也愈发迫切。从纪检监察机关的角度,常态化问责要突出三个方面,以问责倒逼责任履行,服务保障发展。要突出政治问责,对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特别是要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诬告陷害等问题,净化政治生态,保障党的团结统一。要突出“两个责任”的问责,对管党治党中失职渎职行为严肃问责,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等一系列问题,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要突出行政问责,重点是对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阳奉阴违行为的问责。通过问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管党治党的内生动力,催生夙兴夜寐的创业激情。

刘德明 严守三道防线 以优异履职效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曲波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用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忠诚

王子余 注重“四个强化”牢记责任使命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委委员

张文秀 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见真章

赵清超 守纪律讲规矩重责任敢担当

邸彦芳 擦亮监督“探头” 发挥“前哨”作用

宁振义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加快转变工作方法理念

刘立著 强化队伍建设 打造纪检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