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落实党代会精神·省纪委委员谈体会】
省纪委委员、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厅级主任 宁振义
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加快转变工作方法理念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6-12-19 08:20:02

    “陈超英同志在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上对省纪委委员提出的履职要求,全面而深刻的阐释了一名省纪委委员应该具备的思想高度与素质品格,既高度凝练又具体实在。”在谈到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精神,积极发挥省纪委委员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省纪委委员、省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厅级主任宁振义表示,作为省纪委内设机构的一名纪委委员,要认真理解贯彻全会精神,牢记委员职责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真正把委员的责任扛在肩上,立足本职、找准定位、奋发有为,以优异的履职效果为全省正风反腐做出积极贡献。

    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向同行。作为一名纪委委员,对党绝对忠诚是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必须旗帜鲜明的讲政治,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纪检监察室工作在监督执纪问责第一线,同腐败分子和不廉洁行为进行的是针锋相对的斗争,面临的是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诱惑与压力。要打赢这场攻坚战,就必须按照“六个坚如铁”的要求,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在大是大非的考验面前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必须要树立大局意识,整体意识,站在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工作,把纪律审查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纪委九届一次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

    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惩治腐败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要把查处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大要案,形成强大的震慑效果,最大限度的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同时要加强协调引导,整合省直和基层纪委的办案力量,加大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要加强对联系地方和部门的监督指导,通过交办、督办等方式,努力消除空白点,形成震慑全覆盖。要加强办案成果的运用,通过对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充分发挥警示、教育、震慑作用,促进相关单位和部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加快工作理念工作方式转变。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思想观念从“执法”转向执纪,把工作方法从以“法”为标准转向用党章党纪去约束党员行为。在工作摆布上,要加强日常监督执纪问责的比重,对于一般违纪行为的线索,要在认真研判的基础上及时进行消化处置,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提醒、约谈及轻处分,真正实现抓早抓小,动辄得咎。在工作方式上,切实提高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的能力水平,充分运用廉政谈话、核实谈话、诫勉谈话,加大谈话函询力度,用足用好谈话函询成果,并及时进行抽查,促使党员干部改掉小毛病,形成好习惯。同时围绕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抓住重要节点和重点群体,加大明察暗访力度,让党员干部知止收手。

    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强化尽职履职的能力和作风。落实“三转”要求,充分运用“四种形态”,队伍建设是关键。要引领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加强对党中央、中央纪委新思路、新理念的学习理解,切实掌握“四种形态”、“五类方式”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真正把思维和理念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在工作实践中注重锻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抓早抓小发现问题的能力、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准,核实谈话、综合分析和调查取证的水平,更好地适应职能转变的需要。要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守住纪律底线,干干净净做人,兢兢业业做事,做遵守党的各项纪律的模范和表率,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刘德明 严守三道防线 以优异履职效果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曲波 切实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 用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忠诚

王子余 注重“四个强化”牢记责任使命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委委员

张文秀 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见真章

赵清超 守纪律讲规矩重责任敢担当

邸彦芳 擦亮监督“探头” 发挥“前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