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勤廉楷模>
勤廉楷模

追光丨沿着榜样足迹砥砺前行

2023-11-14

榜样就在眼前,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精神可感可知。

追光 | 把忠诚体现在行动上

2023-11-12

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来到安徽,当记者鲍璐眼含热泪讲述李夏同志的先进事迹时,我的思绪,回到了四年前的那个秋天。

追光丨把榜样品德内化为日常行为准则

2023-11-09

先进是看得见的标杆,榜样是触得到的力量。

风采丨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2023-10-30

从事案件审理工作11年来,詹洁始终坚持实体与程序并重,依规依纪依法对案件严格审核把关。

风采丨风雨赤子心

2023-10-25

2023年8月3日,吉林省舒兰市开原镇紧急报告,受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青松林场附近突降暴雨,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一百余名群众被困,通讯中断,具体情况不明。

风采丨甘守清净不染浊

2023-10-11

甘守清净不染浊,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一室主任李志军。

风采丨求真求实 善作善成

2023-10-10

“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是选择了奉献。”这是贵州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韩锡才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

风采 | 做精益求精的案件“质检员”

2023-10-08

纪检监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必须经得起检验。湖南省郴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邓海燕1998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2001年以来一直从事案件审理工作。邓海燕深知案件审理工作责任重大,她时刻谨记领导和前辈的叮嘱:“案件质量是执纪执法工作的生命线,审理人员笔下千钧重、肩头万斤担,务必认真慎重、严谨细致。”

风采丨一身正气勇担当

2023-10-07

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25年后,江苏省连云港市纪委监委二级调研员赵广东近期光荣退休。在此之前的2020年,他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更属于每一位坚守一线、勤勉尽责的港城纪检监察干部。”赵广东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及这句话。言谈之间,是对职业的敬畏。

风采丨反腐一线的“高原沙棘”

2023-09-25

年过半百的马付勇2012年5月进入纪检监察系统工作,曾任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现任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他常自喻为一棵经受风霜雪雨的“高原沙棘”,扎根反腐一线,竭力维护好自治区国土资源系统的政治生态。

风采丨白衣执甲 驱邪养正

2023-09-22

他深入其他医院调研走访,并与党委主要领导充分沟通,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梳理出医院相关岗位廉政风险点30项94个,按照风险高低实行A、B、C三级管理,将高风险的决策权、基建权、人事权、财务权、采购权等8项职务权力和职业权力列为A级,进行重点监控。时任河北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梅建强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会场。在他的主持下,权力运行监控被纳入向干部职工院务党务公开重要内容,使医院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纪检监察监督与医院干部职工监督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风采丨用好纪法利器 守护校园净土

2023-09-21

人如其名,中山大学纪委副书记吴长征凭借着“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这股果敢坚毅的劲头,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与智慧,为中山大学纪检监察工作守土尽责,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驾护航。

风采 | 铁肩担道义

2023-09-20

“讲政治、顾大局,讲方法、有思路,讲奉献、有担当,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决心,踏踏实实为反腐败事业不懈奋斗。”在同事们心中,这就是青海省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刘成玉的真实写照。

风采丨烈火炼就真金

2023-09-19

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张金金一直奋战在反腐败斗争一线,参与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10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元。

风采 | 骨头硬、心思细的“打铁人”

2023-09-18

“骨头硬、心思细”,是众多同事对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寒亚的“画像”。自2002年走上纪检监察工作岗位以来,赵寒亚20多年如一日奋战在纪检监察战线,办起案来雷厉风行。他不为人情干扰所困,不为名利所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牵头查办案件120余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10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风采丨利剑高擎 使命必达

2023-09-17

2016年,初到无锡市纪委任副书记的孙英便接下了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的重任,当时正是纪检监察机关牵头协调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的关键节点,无锡市面临着追回多名“百名红通人员”和外逃职务犯罪人员的艰巨任务。”7年来,孙英追逃追赃工作的足迹遍布亚洲、北美洲、欧洲的10个国家和地区,行程近30万公里,先后追回或指导、协助追回任标、徐雪伟、王颀、吴健、谢浩杰、彭惠忠、邱堂善、孙锋等外逃人员12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人、中央追逃办公开曝光的“50名重点外逃人员”1人。2022年5月19日,“百名红通人员”孙锋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至此,无锡市“百名红通人员”追捕任务全部完成。

风采丨铁肩担正义

2023-09-15

风采丨铁肩担正义,记上海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周莹。

风采 | 从不懈怠的“打铁战士”

2023-09-14

风采|从不懈怠的“打铁战士”记辽宁省盘锦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原三级主任科员马宝华“多年来,他带领的办案组,一直深受领导的信任,始终承担主要审查调查对象的谈话工作。面对谈话对象,他总是胸有成竹,善于从繁杂的案件线索中抽丝剥茧,最终找到案件的突破口……”2022年,在辽宁省雷锋式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事迹巡讲中,盘锦市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讲述的自己“师傅”的事迹,深深地感染了广大听众。但两人均存在对抗组织审查调查的情况,使得案件调查进展缓慢,谈话工作陷入困境,一度让专案组感到棘手。

清廉中国丨王书茂:用生命践行使命

2023-09-13

制作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纪委监委、浙江省桐乡市纪委监委。

风采丨练就硬脊铁肩 担起“急难险重”

2023-09-13

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位于大兴安岭东麓,森林覆盖率达51.2%,有“绿色宝库”之称。阿荣是满语“清洁、干净”的意思。“马超长年奔忙在正风肃纪反腐一线,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啄木鸟,穿行于茫茫林海间”,这是阿荣旗的干部群众对阿荣旗委常委,旗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马超的一致印象。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9年,马超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忠诚干净担当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宁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