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衡水:坚持让群众满意 把问题解决到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05 14:45:27

    今年以来,衡水市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持续深化,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方方面面,切实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的惩处力度,做到“第一时间听到收到,第一时间监督解决,第一时间问责查处”,真正为人民群众站好岗、放好哨,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抓起,让群众真满意

    枣强镇宋王坊村党支部原书记刘建林于2015年至2016年,在未种植棉花的情况下,利用负责上报棉花补贴的职务便利,虚报自家种植面积,骗取补贴款共2455.63元,用于个人开支,因其还涉及其他违纪问题,2019年4月,刘建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群众最痛恨政策“走在路上”,行动“停在嘴上”,实惠没有“落在身上”。该市纪委监委紧盯国家惠民政策落实,严格防控落实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蛀虫”,切实让老百姓尝到政策红利的“甜头儿”。

    他们将普惠性政策落实中的“猫儿腻”作为整治重点强力推进,消除监督盲区,打通问题堵点,真正让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见效。

    拳拳打中“七寸”,击中“要害”,就是要持续释放谁敢打惠民政策的“歪主意”,就让谁 “吃苦头儿”“摔跟头”的强烈信号。

    在坚持“露头就打”的同时,衡水市注重“提前设防”。今年4月,深州市纪委监委围绕群众关心的“退税”问题,实时跟踪督办,推动税务部门不论涉及金额大小,全部主动“上门退税”,让深州商户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减税降费”红利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同时,该市运用暗访和随机抽查方法,畅通群众举报受理方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切实摸清找准问题,动真格、碰硬茬,有的放矢抓整治,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让老百姓的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

    紧盯整改关键环节,使问题真解决

    “我们把‘问题解决没解决,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把‘一对一建立台账’‘一对一较真叫板’‘一对一销号解决’作为摸清‘病灶’、治好‘病根’、真正解决问题的手段,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收兵。”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针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市纪委监委开展了“拉网式”大排查、大起底,凡是没有办结或处理不到位的问题线索,全部计入存量问题台账;对新发现的问题线索,全部计入增量问题台账,切实做到不让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流于指缝、消于无形。

    该市坚持“一事一卷”,每条问题线索都对应着一套工作档案,档案中既有问题来源,也有整改时限、整改结果,既有办理过程中节点性的证明材料,也有问题整改报告和问题线索查结报告。

    该市对存量问题坚持分门别类,挂账督办,加大力度,推进解决,做到有条不紊,逐一办结销号;对增量问题坚持即收即办,快查快结,快速反馈,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今年以来,全市新发现问题线索1583件,办结994件,在办589件。

    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促压力真传导

    衡水市交通运输局公路路政管理处处长高华兴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衡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财务物资科科长孙佩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近日,衡水市纪委监委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已发布多条与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相关的审查调查信息。密集审查调查的背后,是该市向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的决心及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处理150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04人,留置13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

    “我们充分运用第一、二、三种形态,注重教育感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同时,敢用善用第四种形态,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真整改。”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该市把约谈督办作为压实工作责任,监督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针对群众反映的“考证难”问题,枣强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约谈县交警大队负责人,发放督办函,对车管所存在问题进行调查,督促主管部门转变作风,积极作为,采取增派人员、提前预约、增加考试天数等措施,较好地解决了群众身边难题。

    “以前一周考一次,每次只有10个名额。现在不仅考试次数多了,还可以提前网上预约,不用现场排队,来了就能考,我这本儿几天就能拿到手了!”说起前后的变化,市民梁女士难掩喜悦之情。

    衡水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扬正风肃纪反腐利剑,监督推动各级责任主体守土尽责、担当作为,真正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衡水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咋还收代办费?查!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廊坊:村集体财产一分不得侵占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蔚县:贫困户协议入股分红一分也不能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廊坊市安次区:一线约访面对面 排查解决在基层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承德:扶贫互助金岂能被“任性”挪用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利剑出鞘 村干部私扣补偿款终受处分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石家庄:精准发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张家口:以网格化监督严把扶贫资金最后一道关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固安:岂能把村集体财物当成自家财产?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肃宁:扶贫资金被挪作他用,严肃处理!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优亲厚友当戒 问题责任要追 固安:绝不放过一个“假贫困”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保定:坚决斩断伸向扶贫专项资金的“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