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4-24 14:38:28

    【开栏的话】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部署,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求,各级纪委监委特别是县级纪委监委要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入排查调查、及时推动解决,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即日起,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栏目,围绕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报道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盘踞在咱村多年的恶势力团伙,终于被一窝端掉了。国土所所长也被查处了,真是大快人心啊!”近日,邢台市任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郭村村民们一见面就会高兴地谈起这个话题。

    大家谈论的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还得从村民举报说起。

    2018年11月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多次接到举报,称任县郭村村内有多处违建房屋,给村民生产生活及切身利益造成了严重影响。对于群众频频反映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按照程序进行了初步核实。

    “村民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有关部门却置若罔闻、视而不见,这其中一定有猫腻。”领办此案的纪检监察室负责同志表示。

    为防止出现人情干扰、“下不去手”等情形,该市纪委监委决定在避开出生地、成长地、工作地的原则上,指定异地管辖,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调查组,入驻查办。

    进驻郭村后,调查组工作人员一刻不停地入户走访,固定证据,几天调查核实下来,“只要给杜某交钱,就能盖违建房”的线索引起了调查组的注意。

    杜某为何能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原来这个村民口中的杜某是郭村有名的“村霸”,常年侵占集体土地,非法牟利,杜某恶势力团伙更是横行乡里,恃强凌弱,强拿硬要,如果不是其涉黑涉恶问题被公安机关查实,杜某等人已经被逮捕,调查组的走访恐怕不会如此顺利。

    找到了恶势力团伙这条问题的主线,调查组立即决定顺藤摸根,既然有违建情况,监管部门是否存在滥用职权、违规审批、监管失控、有案不查等问题?这条支线必须查清楚,调查组当即向时任县国土局城关所所长赵某核实。

    “在你担任县国土局城关所所长期间,辖区内出现多处违建房屋,为什么没有及时制止?”调查组的工作人员开门见山提出了质疑。

    “当时搭建的房子都是村民用来搞养殖的,不是住房。”面对调查组的询问,赵某起初仍想蒙混过关。

    “农用地原则上不能改变土地的使用性质,将农用地用来建养殖场,也要办理合法手续,他们提交过手续吗?你去现场调查过吗?最终的用途你了解吗……”面对调查组的连连发问,赵某知道纸里包不住火,不得不说出了实情。

    原来,赵某担任县国土局城关所所长期间,因为惧怕杜某无理取闹、恶意上访,多次接受杜某宴请,对杜某等人未提供任何手续违法在郭村建厂、杜某恶势力团伙成员张某未提供任何手续违法在郭村圈地盖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均未能及时制止。

    不仅如此,在郭村,乡亲们还发现,赵某巡查发现存在违法建房的情况后,城关所都会迅速予以制止,但是只要违建户找到杜某,给杜某一定的“好处费”,由他出面去找赵某,并向其担保群众建房是为了搞养殖,赵某便不再制止违建户违建。久而久之,郭村越来越多的村民“你争我抢”地想钻空子违法建房,就算不找,只要杜某发现谁家偷偷盖了房子,也会主动索要“罚款”,放入自己的腰包,不然就把“事儿”捅出去。监管部门缺乏调查取证和有力监管,对辖区内进行的违法建设未能严格依法处理,便形成了“违建找杜某就能解决”的怪象。

    “当初只是为了图一时清净,不但没有及时制止恶势力的违法行为,反而跟他们一起吃吃喝喝,逐渐模糊了底线,助长了恶势力的嚣张气焰,侵害了群众的利益,真是辜负了组织对我的信任,寒了群众的心,我愧对于父老乡亲们!”交代完自己的问题后,赵某羞愧地低下了头。最终,赵某受到撤职处分。

    可事情还没有结束,针对存在的违建问题,调查组第一时间向任县国土局发出了监察建议书,要求该局对违建房依法处理。邢台市借此机会,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加大违法建筑整治力度,并切实从源头上加强管控。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并整改违建问题168个,有效推动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实现有机统一。

    “始终把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着力点和发力点,拓宽问题线索来源,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对于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直查快办,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站好岗放好哨,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邢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完善线索管理制度,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力度,确保问题线索每两个月一“清零”,着力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邢台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