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廉洁河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优亲厚友当戒 问题责任要追
固安:绝不放过一个“假贫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01 08:17:09

    “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上的签字笔迹都差不多,村民代表评议票笔迹也基本相同,这很不正常。”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中,固安县纪委监委发现东湾乡西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冯某(甲)的申请材料很可疑。

    问题线索由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转到东湾乡纪委,该乡纪委立即组成核查组展开调查。

    “冯某(甲)不是西湾村党支部委员冯某(乙)的弟弟吗?”核查组工作人员对此人有印象,考虑到问题线索涉及村干部亲属,因此决定先从外围入手展开核查。

    经与村民交谈了解,冯某(甲)住的是二层楼房,既然是贫困户,却拥有二层楼房,确实有问题!随后核查组又走访了其它两户村民,得知冯某(甲)除该楼房外,可能还有其它宅基地。

    为查清村民提供的问题线索是否属实,核查组调取了国土所档案资料。冯某(甲)拥有宅基地三处,其中一处平房、一处二层楼房,还有一块空地未建房。于是,核查组找到该村党支部委员冯某(乙)和村务负责人侯某。面对确凿的证据,二人无力狡辩,说出了实情。

    原来,在2017年申报贫困户时,冯某(乙)的弟弟冯某(甲)得了病,孩子还在上学,生活有些拮据。对此,他认为国家补贴的钱只要不装进自己腰包,给谁都一样,就想趁机帮弟弟一把,于是隐瞒了弟弟家庭状况,私自编造了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和村民代表评议票,利用虚假材料把弟弟变成了“贫困户”。

    “本想帮弟弟一把,这下可倒好,非但没帮上忙,还害了自己。”冯某(乙)连连叹气。

    “我知道这事是违规的,但当时想与冯某(乙)搭班子干事,必须搞好‘团结’,就帮冯某(乙)隐瞒了家庭情况,现在事情败露了,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侯某懊悔不已。

    至此,这起村干部在申报贫困户工作中优亲厚友问题水落石出。然而,这一问题背后的责任必须一追到底。

    “你在入户调查时,难道没有发现这个问题吗?”核查组找到东湾乡政府负责入户调查、上报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的武装部部长马某。

    “此事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出于对村干部的信任就没有入户调查,以后我一定走进每一个贫困户家里,把情况弄清楚,这样才能对得起党组织,不负村民百姓,不违自己的良心。”马某为自己的失职悔恨不已。

    最终,西湾村重新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取消了冯某(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格。村党支部委员冯某(乙)和村务负责人侯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东湾乡武装部部长马某受到批评教育。

    “村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为亲戚朋友‘开绿灯’绝非个案,我们将以此为戒,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正风肃纪,助力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个真贫困,同时也决不放过一个‘假贫困’。”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廊坊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咋还收代办费?查!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廊坊:村集体财产一分不得侵占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蔚县:贫困户协议入股分红一分也不能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廊坊市安次区:一线约访面对面 排查解决在基层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承德:扶贫互助金岂能被“任性”挪用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利剑出鞘 村干部私扣补偿款终受处分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石家庄:精准发力惩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张家口:以网格化监督严把扶贫资金最后一道关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固安:岂能把村集体财物当成自家财产?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肃宁:扶贫资金被挪作他用,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