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承德:扶贫互助金岂能被“任性”挪用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22 14:25:00

    “千不该、万不该,我不该打扶贫互助金的主意,不然不会落得这个下场。”今年3月,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银窝沟乡德安庄村党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张某因挪用扶贫互助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与他一同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还有该村原会计李某。

    这事还要从去年7月该县纪委监委发现的一条问题线索说起。银窝沟乡德安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某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阶段,上报了“对该村扶贫互助资金疏于管理,借款人迟迟未能归还”的问题,乡纪委初步了解后,认为张某涉嫌挪用扶贫互助金,且数额较大,随即向县纪委监委汇报。

    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核查组,调取了互助社借款手续,发现手续一应俱全,但反复查看后,又发现手续上的这些借款人签字笔迹相仿,疑似出自同一人之手。核查组对“借款”村民逐一进行走访,然而面对询问,“借款”村民们个个一头雾水,均称没有向互助社申请过借款。核查人员找到张某,张某自知没法狡辩,只得承认了挪用扶贫互助金的事实。

    原来,为解决困扰村民发展产业的资金瓶颈问题,德安庄村于2011年注册成立了扶贫互助社,共有社员55名,以每股300元投入资金共计1.65万元,县财政局也先后分两次拨付资金22万元。互助社成立之初,单笔借款金额最高不得超过3000元,且须按月分期还款,很多村民觉得“太麻烦”就不愿意继续借款。2015年,该县调整了互助金借款政策,把借款额度提升为一万元,还款方式改为按年还款。张某却没有积极宣传新政策,导致很多社员并不知情,互助金就这样“趴”在了账户上。

    看着账户上20余万元“闲钱”,张某的头脑就变得“活络”起来。恰在此时,张某经营的蔬菜合作社遇到了资金问题,于是便打起扶贫互助金的主意,暗中找到当时的村会计李某私下沟通。

    “当时他说手头紧,要从互助社里借点钱花,我寻思钱放着也没人用,就答应了!”李某明知张某不符合借款条件,不仅没有制止,也没有向上级报告,反而帮张某伪造借款手续。在互助社社员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张某以3位社员的名义“借出”了3万元。此后,张某又分三次“借出”6万元。

    与此同时,张某还违规从互助金中划出4.45万元“借”给别人,又挪用8.3万元用于偿还村级欠债。20余万元的扶贫互助金,本来是支持贫困社员发展产业的“及时雨”,就这样,几乎成了张某等人随意支配的“闲钱”,被一借而空了。

    然而,当借款到期后,张某等人却因为资金周转问题无法按时还款。“听说上级要严查扶贫领域问题,钱又一时还不上,我当时很着急,知道事情肯定瞒不住了,免不了受处分,于是就避重就轻,上报了‘扶贫互助金疏于管理的问题’,但我不知道自己已经涉嫌犯罪了。”直到县纪委监委对其立案后,张某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

    如今,张某等人已经主动归还了欠款,社员们得知此事后也拍手称赞。“多亏纪委啊,要不我们都不知道钱去哪了,今年我准备借一万块,多买几只羊,争取早日脱贫。”社员老郭盘算着。

    群众期盼处、问题发生处,就是正风肃纪反腐的发力点。今年以来,该市保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围绕脱贫攻坚等8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吹响了向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亮剑的“集结号”。通过基层党组织自查自纠、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组下访等方式,全面收集问题线索,并建立专门台账,优先处置、精准研判、限时办结,对进展缓慢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联县监督班子成员实地指导,帮助找准症结、协调问题、教授方法、传导压力,确保存量问题线索及时查结、两个月“一清零”。同时,该市还在电视台、日报、市纪委监委网站等开设“曝光台”,对查办的典型案例定期公开通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每周一曝光,切实让侵害和漠视群众利益者感受到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压力,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承德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咋还收代办费?查!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廊坊:村集体财产一分不得侵占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蔚县:贫困户协议入股分红一分也不能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廊坊市安次区:一线约访面对面 排查解决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