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沧州:问题清零,一个都不放过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5-15 14:30:04

    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起底,排查清理,建好台账。

    对收到的问题线索限时解决,在60天之内做到存量清零。

    沧州市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坚持力量下沉,向基层发力,强力推进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强化责任,摸清底数靶向发力

    群众对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恶痛绝。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就要迅速行动起来,下大力气把问题解决掉。

    以两个月为周期,从4月15日开始,沧州市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实现6月15日之前问题存量清零的目标。

    随即,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扛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省纪委九届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打好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攻坚战,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该市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专门制发了《致各县市区委书记的一封信》,要求当地党委举全县之力集中攻坚,督促基层党委和职能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全面起底,限时解决。

    为了扎实高效推进问题整改,沧州市坚持靶向发力,专门制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5类重点整治范围,即扶贫领域,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方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方面,以及上级交办或本级受理群众反映的其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相关问题。

    5月6日,沧州市纪委监委又召开全市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调度会,听取各县(市、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明确要求各地要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每一条问题线索一包到底,对收到的所有科级及以下问题线索,都必须在2个月之内清零,确保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不仅如此,正在开展的九届市委第五轮巡察,也聚焦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坚持增量问题“零容忍”,与专项整治同频共振。

    截至5月8日,共梳理出相关问题线索2951条。“摸清底数,限时解决,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一个都不放过,下决心狠抓下去,抓出成效,抓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沧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走访核查问题线索。

    快查快办,第一时间回应群众期盼

    “纪检同志,我们村支部书记把村里的公用净水器安到他自己家里了,我们去打水怪不方便,这个事你们能不能给管管?” 沧县纸房头乡纪委工作人员金永恒在村里走访的时候,一名群众这样问。

    金永恒马上就去找村支部书记王金明询问情况。原来,沧县水务局投资在该村修建净化水站,王金明将净化器安放在自家的南房中,导致其他村民打水吃水不便,对王金明的做法极不满意。

    事情一目了然。金永恒当即对王金明进行了批评教育,当天下午净水器就挪到了方便群众打水的村委会,该问题得到迅速解决。

    内部程序性流转一般不超过3日,案卷审核和提出意见时间一般不超过5日。在市纪委监委制定的《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制度(试行)》中,明确了受理处置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工作的时限要求。

    即交即办、第一时间拿出意见、第一时间作出批示、第一时间交办运转,有效缩短核查周期,建立健全各环节高效运转的快速联动机制,用积极负责的态度,确保实现6月15日之前存量清零的目标。

    “做好群众工作,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事情有人管,问题有人查,责任有人追,工作有人干。”沧州市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李胜林说,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往往并不复杂,但是一拖,矛盾就会积累,情绪就会激化,办理的速度越快、过程越短,人民的满意度就越高。

图为纪检监察干部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为此,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成立由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包专班、领导干部负责制的模式,对每个问题线索逐条分析,跟进督办。

    抽调检察院、公安局、审计局、财政局等业务骨干,组成多个案件专班,把问题线索按性质、区域等条件分类,按照“一类问题一专班、一件线索一责任人”的要求,分办线索、精准处置。

    及时加压调度。该市对各县(市、区)办案进度实行每周一视频调度、每周五情况通报,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对通报的情况作出说明,连续排名靠后的,要在视频调度会上作出检查。

    严肃追责问责。市纪委监委定期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实、监督无效或督促检查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从严顶格追责问责。

    截至5月10日,该市已查结407件,函询154件,初核1040件,立案103件,对主责部门问责14件。

    下沉一线,到田间地头解决问题

    “这是谁家新盖的二层小楼?”在运河区南陈屯乡张庄子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刘焕发记得在办理某一案件时,二层小楼下这块地应当属于村集体所有,并且属于保护性耕地,怎么会突然盖上小楼呢?

    原来,这块地上原先盖有违章驾校,省委巡视发现了问题,后违章驾校被拆除。在该案件复查过程中,运河区纪委监委发现,违章驾校拆除了,但在不远处又冒出了一栋新建的二层小楼,显得非常扎眼。

    “村干部也没人管。”“装看不见。”村民对此很不满意。

    运河区纪委监委当即督促职能部门对该问题进行调查,确定这栋新建的二层小楼属于该村村民的违章建筑。最终小楼被拆除,土地平整恢复原貌,达到了复耕条件,相关责任人也受到了处理,村民们拍手称快。

    到乡镇去,到村子里去,到老百姓身边去,落实到行动上。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行动起来,走出办公室,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根据包联分工要求,全部下沉一线,驻县蹲点,现场组织协调,谋划推进措施,对疑难问题督办突破。

    乡镇纪委是基层正风肃纪的主力军,特别是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绝大多数都需要依靠乡镇纪委的力量发现解决。处置问题线索306件,立案78人,给予纪律处分75人,问题查结后回访率100%……在田间地头,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

图为沧州市吴桥县宋门乡纪委工作人员到张帮架村核查问题线索。

    与此同时,该市还对整治期间查处的影响恶劣、社会关注度较高、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一律在媒体上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采取案例巡展、电视问政、发放明白纸等形式,解答群众提问、接受群众监督、邀请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听到看到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图为在沧州市南皮县寨子镇举办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巡展。

    (沧州市纪委监委)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村霸”非法“担保”牟利 国土所长纵容默许 查清违建房背后的猫腻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瞄准群众烦心事 认真履责解难题 衡水: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咋还收代办费?查!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邯郸:将克扣的惠农物资还给群众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秦皇岛: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

    【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廊坊:村集体财产一分不得侵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