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条例大家谈⑿】
认真学习贯彻《条例》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12 08:01:30

    编者按:中共中央印发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省委、省纪委分别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进行专题学习,并对深入学习宣传、坚决贯彻执行条例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学习、精准掌握、融会贯通,把条例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为深入推进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营造学条例、知条例、守条例、执行条例的浓厚氛围,省纪委监委网站推出“学习条例大家谈”栏目,特刊发各市纪委书记、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学习条例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认真学习贯彻《条例》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谢辉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修订后的《条例》聚焦管党治党的突出问题和监督执纪中的新型违纪行为,进一步总结提炼新实践新经验,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创新成果。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学习贯彻《条例》,深入理解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强决心,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新修订的《条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成果,《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的要求进行细化具体化。《条例》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纪律建设重要论述,深入总结监督执纪中的新经验新做法,实现了制度的与时俱进。纪检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纪检干部肩负监督执纪问责重任,必须深刻认识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新修订的《条例》是纪检干部做好工作的重要依据和遵循,必须做到深刻把握、熟练运用。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学思践悟,自觉做学习贯彻《条例》的表率。坚持领导带头学习,把《条例》纳入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纪检监察机关干部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专家辅导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等方式,原原本本、逐条逐句学习,全面精准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坚持知行合一,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学习《条例》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章、党纪党规结合起来,与学习宪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结合起来,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研究,做到学思践悟、融会贯通。

    在督促落实上下功夫。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通过原文解读、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使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记纪律要求,熟悉《条例》各项规定,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定州市纪委监委将认真履行监督职能,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对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等贯彻执行不力问题,以及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无视制度的现象,坚决纠正、督促整改、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地生根。

    在提升实效上下功夫。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的贯彻落实最终要体现在工作成果上。要把贯彻《条例》贯穿于工作实践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政治建设再加强。《条例》在政治纪律部分有较大修改,更加突出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市纪委监委将把维护政治纪律作为重中之重,重点检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党的建设、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情况,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惩腐肃贪再发力。《条例》增加了对“四风”、扶贫领域腐败、扫黑除恶等问题的具体规定,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方向和依据。市纪委监委将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特别是要继续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三是纪法贯通再顺畅。《条例》多处内容都与监察法相统一,进一步完善了纪法衔接。市纪委监委将严格按照《条例》和监察法要求,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双重职责,在内部建立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机制,实现执纪审查和依法调查有序对接、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有机统一。(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谢辉)

    【学习条例大家谈①】把握新时代纪律建设新要求 充分运用制度利器推动监督责任落实

    【学习条例大家谈②】聚焦条例修订新亮点 把握关键环节严执纪

    【学习条例大家谈③】用纪律建设的新标准提高监督“探头”的深度和广度

    【学习条例大家谈④】紧握标尺 忠诚履职 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条例大家谈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学习条例大家谈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首要的是对党绝对忠诚

    【学习条例大家谈⑦】准确把握新时代纪律建设新要求 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学习条例大家谈⑧】坚持“四个突出”确保《条例》落地生根

    【学习条例大家谈⑨】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条例大家谈⑩】明方向 重方略 讲方法

    【学习条例大家谈⑾】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作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