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条例大家谈⑧】
坚持“四个突出”确保《条例》落地生根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3 08:00:40

    编者按:中共中央印发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省委、省纪委分别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进行专题学习,并对深入学习宣传、坚决贯彻执行条例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学习、精准掌握、融会贯通,把条例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为深入推进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营造学条例、知条例、守条例、执行条例的浓厚氛围,省纪委监委网站推出“学习条例大家谈”栏目,特刊发各市纪委书记、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学习条例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坚持“四个突出”确保《条例》落地生根

 邯郸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立著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提高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实现了管党治党制度的与时俱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熟知纪律、刻印在心,握好利器、精准履职,切实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突出政治建设,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纪律在六大纪律中,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条例》进一步突出政治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指导思想;把“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七个有之”问题,作出了更有针对性的规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带头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始终,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突出问题导向,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并出现了新的问题类型。此次修订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篱笆,强化了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纪律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执纪执法,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整改“回头看”、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工作,从严整治“四风”,加大审查调查工作力度,大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进一步深化干部廉洁提醒系统建设,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宽严相济、分类处置,充分彰显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

    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防范和纠正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此次修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紧密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对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增加对污染防治、扶贫脱贫、扫黑除恶等领域典型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打虎拍蝇并举,将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啃食群众获得感的问题作为重点,高举执纪监督问责利剑,严肃查处脱贫攻坚、民生领域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严惩利用黑恶势力欺压群众、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行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庸懒无为、效率低下或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行为进行严肃问责,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突出宣传教育,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修订后的《条例》坚持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制度化、常态化,划出了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红线,释放出党中央以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加大《条例》学习宣传力度,利用网络、微信、报刊等渠道,通过条文讲解、系列解读、以案明纪、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促使广大党员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增强学条例、知条例、守条例、执行条例的自觉性,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做遵守纪律的表率、严格自律的标杆,真正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邯郸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立著)

    【学习条例大家谈①】把握新时代纪律建设新要求 充分运用制度利器推动监督责任落实

    【学习条例大家谈②】聚焦条例修订新亮点 把握关键环节严执纪

    【学习条例大家谈③】用纪律建设的新标准提高监督“探头”的深度和广度

    【学习条例大家谈④】紧握标尺 忠诚履职 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条例大家谈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学习条例大家谈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首要的是对党绝对忠诚

    【学习条例大家谈⑦】准确把握新时代纪律建设新要求 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