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条例大家谈②】
聚焦条例修订新亮点
把握关键环节严执纪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09-17 08:08:37

    编者按:中共中央印发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省委、省纪委分别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进行专题学习,并对深入学习宣传、坚决贯彻执行条例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学习、精准掌握、融会贯通,把条例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为深入推进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营造学条例、知条例、守条例、执行条例的浓厚氛围,省纪委监委网站今起推出“学习条例大家谈”栏目,特刊发各市纪委书记、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学习条例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聚焦条例修订新亮点 把握关键环节严执纪

廊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魏国东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扎紧织密了管党治党的制度笼子,体现了党中央持之以恒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坚强决心,向全党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根本遵循。只有学好用好《条例》,确保纪律尺度不松、执纪力度不减,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才能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通过反复学习,我深切体会到,落实好《条例》关键是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条例》最大的亮点就是把“两个维护”突出出来,作为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针对现阶段违纪问题中的突出表现,在政治纪律中新增了一些违纪条款,比过去的要求更严了,笼子扎得更紧更密了,比如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且有实际言论、行为或者造成不良后果的;对党员领导干部在本人主政的地方或者分管的部门自行其是,搞山头主义,拒不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甚至背着党中央另搞一套的;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的;对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的,根据不同情形规定了处分种类和量纪幅度,给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划出了更具刚性、不可触碰的政治纪律“红线”,凸显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我们将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硬起手腕、铁面执纪、敢于亮剑,加强对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把新增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作为查处重点,利用典型案件开展好政治性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是必须把持续释放惩治腐败力度不减的强烈信号作为应尽职责。《条例》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等违反廉洁纪律的行为作出处分规定,增加了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钱款、住房、车辆等,影响公正执行公务,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利用掌握的信息买卖股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非正常获利,变相公款旅游、借机旅游等违纪行为处分条款。同时,在违反生活纪律行为处分方面,把家风建设提上了新高度,新增了对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的给予相应处分。《条例》还将实践中普遍运用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实进来,对各种违纪情形的处分作出了明确规定,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准确定性量纪的“标尺”。我们将聚焦党员干部腐败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国资、国土、城建、政法等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确施治,坚决减存量、遏增量,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分子,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我们将用纪律的尺子衡量党员的行为,有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好“五看”“四精”标准和要求,正确判断是非,准确定性量纪,把握好从轻或减轻处分、从重或加重处分的幅度,根据不同情形进行问责,做到宽严相济、不偏不倚、不枉不纵,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相统一。

    三是必须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根本目的。《条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着重强调对扶贫领域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从重或加重处分,新增了对利用宗族或者黑恶势力等欺压群众,或者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行为的处分条款,为监督执纪问责指明了方向。我们将集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强力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出重拳、下猛药、治沉疴,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让基层“苍蝇”“蛀虫”无处遁形。同时,把惩治基层“微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强力推进惩腐“打伞”工作,与政法机关协同配合开展集团作战,坚持“一案三查”,坚决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坚决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四是必须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的重中之重。《条例》强调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失察失责,造成较大损失或者重大损失的,对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纵容、唆使、暗示、强迫下级说假话、报假情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增加了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在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等违纪行为的处分条款,初步实现了工作纪律的系统化,有利于促进纪律建设常态化开展。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抓紧出台《关于综合实施“四位一体”监督的暂行办法》,统筹使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工作力量,打出监督“组合拳”,同向发力,层层设防,坚决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严肃工作纪律,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廊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魏国东)

    【学习条例大家谈①】把握新时代纪律建设新要求 充分运用制度利器推动监督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