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条例大家谈⑾】
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作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09 08:00:11

    编者按:中共中央印发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省委、省纪委分别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进行专题学习,并对深入学习宣传、坚决贯彻执行条例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学习、精准掌握、融会贯通,把条例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为深入推进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营造学条例、知条例、守条例、执行条例的浓厚氛围,省纪委监委网站推出“学习条例大家谈”栏目,特刊发各市纪委书记、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学习条例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作用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耀筠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章关于纪律建设的新要求。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条例》,充分发挥这一管党治党制度利器标本兼治的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深刻领会《条例》蕴含的核心要义,真正把《条例》学通悟透。新修订的《条例》充分彰显了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和针对性,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必须做到融会贯通、精准把握、严格适用。要着眼全局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理论和实践的层面深刻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从落实“两个维护”、强化纪法衔接、突出执纪重点、发挥制度优势、保障党员权利等各个层面深入解读,切实提升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自觉。要新旧对照学。深刻把握新修订的《条例》蕴含的时代精神和问题指向,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要求,使监督执纪问责的靶心聚焦聚力,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突出重点学。《条例》修订的每一句话、每一字词,背后都是管党治党的实践再提炼、经验再概括、认识再深化。以《条例》修改内容为重点,逐条逐项逐字地研读,从字句文义、内在逻辑、修改意图、相关案例等角度综合把握,实现精准执纪、精准量纪。要结合实际学。围绕我市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目标任务,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发挥纪律的规范、教育、惩治、引导作用,用纪律管党治党,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两个维护”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新修订的《条例》把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把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关于政治建设的要求具体化。把握政治定位。深刻把握纪委监委作为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和特殊使命。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解决“七个有之”等问题,严肃查处重大原则问题上不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行其是、搞山头主义,拒不执行党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等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认真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强化政治担当。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坚守监督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坚决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坚决肃清各种不良政治影响,并从中发现制度漏洞,强化政治性警示教育,用好问责利器,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巩固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维护政治生态。进一步提高政治警觉性和鉴别力,善于从政治视角、政治站位、政治立场上研判问题,建立完善政治生态研判机制,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本地区本部门政治生态状况,注重从信访举报、执纪审查、案件审理中准确掌握“树木”和“森林”等情况,精准拔“烂树”、治“病树”,努力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强化纪律刚性约束。新修订《条例》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对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和新型违纪行为作出纪律处分规定,着力强化对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的纪律监督,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笼子。突出工作重点,严格执纪监督。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持续推进纪律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突出阶段重点,聚焦高压态势下依然不收敛不收手等“三类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花样翻新,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脱贫攻坚、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释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发挥制度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综合把握《条例》与《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之间的承接关系,发挥纪律处分条例对党章党规的保障作用,充分彰显制度建设在管党治党中作用,让党的各项制度发力生威。严格落实有关纪法衔接的有关规定,把握纪律处分的时间要求、与违法犯罪的联动关系、纪律处分的落实要求等,充分体现纪严于法、纪法衔接,推动形成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规范体系。掌握实质要义,精准贯彻执行。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新修订《条例》中关于从轻从重、从轻减轻等量纪规则,贯彻宽严相济的政策,落实“五看”“四精”标准和要求,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和执纪效果。聚焦《条例》为履行监督责任划出红线的有关规定,切实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确保在规定的职责、程序和权限范围内,更加规范有效地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做遵守贯彻落实《条例》的典范。(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耀筠)

    【学习条例大家谈①】把握新时代纪律建设新要求 充分运用制度利器推动监督责任落实

    【学习条例大家谈②】聚焦条例修订新亮点 把握关键环节严执纪

    【学习条例大家谈③】用纪律建设的新标准提高监督“探头”的深度和广度

    【学习条例大家谈④】紧握标尺 忠诚履职 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条例大家谈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学习条例大家谈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首要的是对党绝对忠诚

    【学习条例大家谈⑦】准确把握新时代纪律建设新要求 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学习条例大家谈⑧】坚持“四个突出”确保《条例》落地生根

    【学习条例大家谈⑨】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条例大家谈⑩】明方向 重方略 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