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学习条例大家谈⑨】
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4 08:04:23

    编者按:中共中央印发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后,省委、省纪委分别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进行专题学习,并对深入学习宣传、坚决贯彻执行条例作出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全面学习、精准掌握、融会贯通,把条例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为深入推进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营造学条例、知条例、守条例、执行条例的浓厚氛围,省纪委监委网站推出“学习条例大家谈”栏目,特刊发各市纪委书记、省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学习条例的心得体会,敬请关注。

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加强纪律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是总结党的建设新实践新成果,坚持党内法规制度与时俱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治本之举,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继承与创新、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统一,释放了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为新时代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提供了新标尺,必将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条例》修订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学习贯彻工作。

    《条例》体现了党中央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信念,我们必须强化使命担当。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这是一个重要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创新,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新修订的《条例》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和党的历史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划出了新禁区,标出了新底线。每一处修改都体现着鲜明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都凝结着管党治党实践的新成果,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顽强意志品质和坚强政治定力,进一步凝聚了全党上下统一意志、同频同步、奋发进取的强大精神和行动力量。我们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贯彻《条例》的任务抓紧抓好,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抓牢抓实,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夺取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胜利。

    《条例》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时代要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不停步不停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卓著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党的建设方面还有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依然易发多发,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新修订的《条例》立足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把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治本之策,坚持惩防并举、标本兼治,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笼子,着力增强纪律建设的时代性。特别是进一步充实政治纪律的内容,对“七个有之”等突出问题作出刚性规定,对于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于在实践中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确保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的政治定力、思想定力、行动定力。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不停步不停歇再出发,用好《条例》这把利器,将纪律建设贯穿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形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不断把纪律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条例》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必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的群众基础;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新修订的《条例》将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力,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热衷于舆论造势,扶贫脱贫工作中侵害群众利益,利用宗族或者黑恶势力欺压群众以及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行为的处分规定纳入其中,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供了纪律保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为党的政治机关,我们要始终坚持把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急需的利益问题,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重中之重。准确把握《条例》内涵,严格强化《条例》执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深入党的作风建设。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常态化效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努力实现人民的美好向往,进一步夯实执政之基。(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

    【学习条例大家谈①】把握新时代纪律建设新要求 充分运用制度利器推动监督责任落实

    【学习条例大家谈②】聚焦条例修订新亮点 把握关键环节严执纪

    【学习条例大家谈③】用纪律建设的新标准提高监督“探头”的深度和广度

    【学习条例大家谈④】紧握标尺 忠诚履职 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习条例大家谈⑤】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

    【学习条例大家谈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首要的是对党绝对忠诚

    【学习条例大家谈⑦】准确把握新时代纪律建设新要求 忠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学习条例大家谈⑧】坚持“四个突出”确保《条例》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