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喜迎十九大·各市亮点工作巡礼】
石家庄:强化同级监督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30 08:22:20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说,还在于强化自身监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把上级对下级、同级之间以及下级对上级的监督充分调动起来。

    对同级党委的监督,是党和人民对各级纪委的信任,更是党章赋予纪委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率先出台办法,让制度行于先

    “把石家庄的事情办好,关键在领导班子、关键在市委常委一班人。”对此,石家庄市委头脑清醒,认识深刻。

    今年5月,石家庄市委常委会会议通过了《关于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党内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这也成为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之后,地级市率先出台的此类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更好地发挥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的监督职能,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市委常委会要求抓紧制定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党内监督的办法。”在谈到开展“同级监督”工作的初衷时,省纪委常委,石家庄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明利介绍了《办法》的出台过程。“今年2月,我们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本着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指导思想,在充分酝酿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该《办法》。”

    《办法》紧紧围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重点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践行党的宗旨等14个方面进行监督,并探索性地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同时,市纪委成立了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室,专门负责监督检查的各项日常工作。

    依据《办法》,市纪委每年制定具体监督方案,细化监督内容、实化监督措施,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专门档案,加强分析研判,通过采取随机抽查、走访座谈、定期检查、填表报备、书面提醒、过程参与等方式进行监督,并定期向基层党员群众征求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

    细化分解任务,让内容化于形

    “我们的工作就是提醒,一旦发现同级党委或班子成员出现什么偏差,我们会从纪委的角度给予提示,督促他们更好地履职尽责。”石家庄市纪委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室主任高纪领说,同级监督并不是一件新鲜事,但确是一件难事,因为同级纪委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工作,再回头去监督党委,监督方式、监督内容等都需要逐步探索。

    6月22日,石家庄市委批转了市纪委《关于2017年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党内监督的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2017年,市纪委在落实《办法》规定进行常态化监督的同时,将采取个人自评、填表报备、过程参与、书面提醒相结合的方法,对七个方面进行重点监督。

    ——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树立“四个意识”、遵守“六大纪律”情况,特别是杜绝“七个有之”、坚持“五个必须”的情况由市委办公厅和常委所在部门负责向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室报备。

    ——市委常委作为普通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由市委办公厅和常委所在部门向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室报备。

    ——市委中心组全年学习计划和学习情况,由市委宣传部负责向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室报备。

    ……

    “通过深刻查找自己身上的不足,让自己绷紧纪律这根弦,时刻警醒自己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度的政治觉悟,要有高尚的道德修养、强烈的进取意识和担当精神,都离不开学习。”

    7月30日,石家庄市委召开常委会,大家对照七个方面进行了自查发言,普遍感到触动很深,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提醒、促进的作用。

    净化政治生态,让监督成于勤

    “你在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方面做得怎么样”“你是否按规定向组织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今年以来,每位市委常委定期都会收到《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自我评价表》《落实“五个决不”、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于律己、廉洁从政自我评价表》等不同形式和内容的测评表,要求对照表中的相关内容进行自我评价。

    围绕工作重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得到了有效监督,经常性的组织生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截至目前,共收集相关资料122份、报备表46份、承诺书11份。市纪委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室开展各类督导检查8次、提出意见建议16条。

    严格的党内监督,进一步激发了市委常委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责任担当,更启发了每名班子成员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常委一班人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对中央精神、省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坚决抓好落实。6月份以来,市委理论中心组将每周日固化为“理论学习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思践悟等理论文章。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18次。

    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市委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摆在首位,带头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先后8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围绕履行“一岗双责”,多次组织召开分管部门和领域党风廉政会议。

    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和支部集体学习20次,讲党课16次,班子成员之间、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842人次。

    领导作风进一步转变,市委常委一班人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办法》要求,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3月份,新一届市委印发了《加强自身建设十项要求》;8月份,为进一步改进市委常委一班人领导作风,市委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的具体规定》。

    加强对同级党委特别是常委会委员、党的工作部门和直接领导的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是党章赋予纪委的职责,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具体要求,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市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进行党内监督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提供了制度遵循。

    对同级党委及其成员进行党内监督,是全方位的、系统性的,也是经常性的、长效性的,对此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总的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准确定位、依规监督。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常委会成员的监督不是超越干部管理权限的监督,而是依据党章和党内监督条例履行自身职能的监督,主要是在事前、事中进行提醒、警示,使“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监督其依章依规用权、履职。市委常委属于省管干部,我市在监督方式和结果运用方面,坚持将监督权与管理权、处置权分开,在纪委权限范围内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书面提醒、专项报告等监督方式,对权限范围外的有关问题,按上级有关规定进行处置。

    做实举措、提高实效。纪委对同级党委及其常委会成员进行监督历来是监督的难点,常委会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尤其是班子成员分管的行业和领域更是复杂多样。为了有效破解监督难题,做实监督工作,我市把监督的重点放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践行党的宗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作风建设、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廉洁自律等方面,通过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发挥优势、敢于担当。各级纪委与同级党委及其常委会成员接触较多,对同级党委的思想倾向、工作动态和重大决策等方面情况最了解、最清楚。石家庄市能够率先出台《办法》,并且在同级监督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得益于市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委开展监督,以身作则带动整个班子成员自觉接受监督,让纪委专责更专,更好地服务党委全局和中心工作。

    邢台市积极探索执纪监督新模式 滚动监督扎成“捆” 砸开核桃留住“仁”

    张家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发条”越拧越紧

    秦皇岛:减存量遏增量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保定:监督执纪“零容忍”护航脱贫攻坚

    廊坊用实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红脸出汗经常化 防病治病效果显

    市县联动 异地交叉 优化重组 衡水以创新增强巡察监督的权威和实效

    专项整治“微腐败” 提升群众获得感 承德市深入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

    健全制度促规范 学习教育提素质 刀刃向内强监督 沧州: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铁军

    市县联手快速反应 高压不减震慑不停 唐山:狠纠“四风”换来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创新“两延伸两提高”工作模式 邯郸:切实把“两个责任”传导到最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