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喜迎十九大·各市亮点工作巡礼】
保定:监督执纪“零容忍”护航脱贫攻坚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23 07:39:13

    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严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今年以来,保定市纪委把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查处胆敢动扶贫资金“奶酪”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列出清单 靶向监督精准发力

    开展精准监督必先熟悉政策、了解程序。该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编印《扶贫领域相关政策解读》《保定市精准扶贫政策问答》手册,邀请市扶贫办主任对参与督导检查的同志进行集中培训,帮助纪检干部迅速熟悉扶贫相关政策。

    问题清单化才能实现靶向整治、精准监督。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该市深入分析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梳理了10个方面41项扶贫重点工作任务,形成《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督导检查清单》。同时,从已掌握的国家、省考核审计发现问题入手,梳理了9个贫困县35项普遍问题和6项具体问题,形成《国家省考核审计9个贫困县反馈问题清单》一并进行督导检查。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精准扶贫哪怕一个环节监管不到位,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就容易走偏。在监督检查中,该市坚持“三个盯紧”,即:盯紧主体责任落实,重点检查县乡村各级党组织、涉及扶贫工作的各县直部门、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情况和工作实效,着力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查处搞数字脱贫、弄虚作假的问题,着力查处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方式不接地气等问题;盯紧扶贫政策落实,对贫困村、贫困户政策项目、资金项目进行对账核查,重点查处贫困户识别不精准、帮扶政策不落地问题,重点查处基层干部动脱贫资金财物“奶酪”问题;盯紧监督责任落实,坚决落实“打铁自身硬”要求,对县乡纪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体检”,重点查处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甚至造成系统性区域性问题。

    重心下沉 监督检查见人见事

图为市纪委检查组到群众家中核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项目扶贫不精准,易县梁格庄镇大地村2015年6月玉兰苗圃种植项目批准时,贫困户为18户,但2016年实施时,却按照2014年底册记录的206户实施;

    驻涞水县赵各庄镇白涧村工作组对村情了解不够,对往年贫困户状况了解不够;

    项目验收不规范,对路面硬化项目验收只体现了长宽的面积,没有路面厚度的数据,在评审报告中没盖公章;

    这是该市纪委派出的7个督导组在对扶贫领域开展随机检查时发现的问题。

    “走出办公室,到基层一线去,与群众面对面,才能掌握真实情况”。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周省时反复强调。

    “您的养老保险、低保享受着吗?拿多少钱?” 像这样跟老百姓在拉家常中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是该市纪委一竿到底查实情的真实写照。在市县两级纪委班子成员的带领下,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到基层了解实际情况。从7月24日以来,市县两级纪委累计走访110个乡镇、1084个贫困村、18090户贫困户,发现问题线索 1378个,涉及精准识别、医疗保障救助、产业扶贫、异地搬迁、危房改造等29个方面。

    强化督办 压力传导步步为赢

    “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现将检查督导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反馈给你们,请于签收之日起一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第一轮走访结束七天后,该市纪委就将发现的649个问题线索、7份扶贫领域监督检查问题整改通知书集中下发有关县(市、区)。

    “盯住整改,下沉一步,同时,根据易发多发问题的环节,研究制定长效机制。”该市市委书记聂瑞平明确要求。

    为确保监督检查效果,该市纪委把强化问题线索督办作为重要环节,借鉴巡视巡察有关做法,建立检查督导反馈机制,将检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形成整改通知书和问题清单,向被检查督导单位党委反馈,要求其限期整改,对有关违规违纪问题进行查处纠正,并将整改情况向检查督导组报告。通过检查督导、意见反馈、整改落实,确保问题精准发现、整改及时,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通报问责 警示震慑环环相扣

    “唐县高昌镇贾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恩会违规为亲属办理低保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顺平县白云乡淋涧村党支部原书记刘俊彦骗取养猪扶贫款,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7月份以来,5批次30个典型案件相继通报曝光,对觊觎扶贫资金财物者形成震慑。

    《关于严肃扶贫领域纪律严格责任追究的暂行规定》的出台,是该市纪委加大问责力度的又一举措。《暂行规定》从强化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入手,分别对县乡党委主体责任、驻村工作队工作责任、村“两委”成员作用发挥、市县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县乡纪委监督责任等层面,从工作作风、工作纪律、扶贫政策落实、宣传氛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谋划建设申报、基层党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问题、扶贫工作台账、监督检查、责任追究10个方面进行明责示责,共细化为42项问责情形。截至9月4日,该市因脱贫政策落实不力,共追责812人,其中,给予纪律处分380人;问责党组织18个、领导干部135人。(保定市纪委)

    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然要求,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筑牢“四个意识”,以担当诠释忠诚。在推进落实中,我真切体会到应坚持做到五个必须:

    第一,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政治责任,要深刻认识监督执纪问责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敢于担当作为,以首当其冲、舍我其谁的勇气,全力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中去,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必须贴近群众,扑下身子抓落实。要深入基层、力量下沉,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到基层,直至村级“两委”班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传导压力。要一竿子到底摸实情,深入到贫困户家庭,查实情、摸底数,与基层党员干部研究工作思路,寻计问策,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全面深入查找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第三,必须精准发力,聚焦问题搞监督。要进一步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强化督导检查,重点督察督办。重点查处贯彻党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紧盯扶贫领域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各职能部门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各级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三个方面的问题。

    第四,必须利剑高悬,严厉问责肃风纪。要坚持挺纪在前,失责必问、违纪必究,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释放强烈信号,形成持续震慑,让想动扶贫资金财物“奶酪”者望而生畏。要充分发挥市县巡察、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各方力量,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

    第五,必须务求实效,厚植根基为人民。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就是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要监督各级党委重视并落实基层乡、村两级党建工作,解决好村级“两委”班子建设问题。用坚强得力、真正为民服务的班子全力抓好脱贫攻坚任务落实。

邢台市积极探索执纪监督新模式 滚动监督扎成“捆” 砸开核桃留住“仁”

张家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发条”越拧越紧

秦皇岛:减存量遏增量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