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喜迎十九大·各市亮点工作巡礼】
健全制度促规范 学习教育提素质 刀刃向内强监督
沧州: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铁军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27 08:10:20

 市纪委督导组到青县检查指导基层纪检委员工作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年月周日’督导体系,对重点工作定期调度,实施三级督察,建立台账、挂账督办,开展争当‘办案星’‘写作星’‘创新星’活动,培树先进,激发工作热情,增强队伍活力。”9月18日上午,沧州市纪委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署推进会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大会,任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法和在推进会上介绍了抓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

    这是沧州市纪委“181”工作思路和“五个一”工作机制在基层纪委的成功实践。今年以来,沧州市纪委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扛起锻造过硬队伍的政治责任,以精细化管理促进执纪规范,用专业化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用铁的纪律强化内部监督,努力铸造纪检铁军。

    精细化管理促进执纪规范

    “把自己办的案子拿出来,让大家来评头论足,感觉很有压力。但这样更有利于发现和解决纪律审查工作中的瑕疵,提高工作水平。”沧州市纪检监察六室干部崔文彪在案件评查会后深有感触地说。

    每月一次的案件评查会,在沧州市纪委监察机关已成为常态。这是该市纪委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开展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五个一”即每周召开一次室务会,各室成员对上周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室主任对各项工作进行点评,并对本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半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半月召开一次业务学习会,通过外出培训、登台授课、专家讲授等方式,围绕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案例研讨等主题开展学习;每月召开一次案件评查会,案件主办人向评查小组汇报案件办理情况,评查小组评查案件卷宗,并提出评查意见;每月召开一次上下沟通分析会,通过室处内部沟通,与中央纪委、省纪委、兄弟地市沟通,查找工作差距,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

    在此基础上,该市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最美纪检监察干部”评选、争创“优秀领导班子”和“优秀工作团队”活动,制定了具体、量化的纪检干部日常考核评价办法,针对“八个突破”工作完成情况、“五个一”工作机制运行情况、干部工作行为管理系统应用等情况进行自评和考评,培树优秀典型,激发团队活力,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奖惩、提拔使用结合起来,真正体现干多与干少不一样、干成与没有干成不一样,推动全市纪检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专业化建设提升综合素质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是关键。该市纪委把学习教育作为经常之举,制定了详细的岗位学习练兵计划,通过以老带新、跟班学习、业务培训、网络教育等形式,开展党内法规知识竞赛、机关公文写作技能比赛、纪律审查质量大检查、全员业务测试等活动,增强干部胜任工作的基本能力、学习研究的创新能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目前,该市纪委开办了委局机关“夜校”,参学纪检监察干部1800余人次;与沧州市电大合作,开办法律专业学历教育班,336人报名参加;举办市直派驻机构干部培训班,参训人员达170余人;组织市级纪检监察干部300多人参加网络在线平台学习。

    为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前哨”队伍,今年以来,该市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建设,通过注重顶层设计、抓好示范带动、健全机制保障、强化教育培训、实行规范化管理,建立了学习培训、工作例会、工作日志、谈心谈话、议廉机制、项目监督等一系列制度,推行了“一牌、一证、一日志、四台账”等工作模式,全面激发基层纪检委员活力,切实发挥好在基层监督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一支值得相信、能够依靠的重要力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前,11844人名基层纪检委员活跃在沧州基层,机关、社区、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都有他们的身影。各级纪检委员开展提醒谈话5.3万人次,发现问题线索1100多件次。

    用铁的纪律强化内部监督

    “运河区纪委原纪委书记贠自尊和原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王景阔不正确履行职责,未按程序办理申述案件,未按文书要求描述,造成不良影响,给予贠自尊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王景阔党内警告处分。”这是6月2日沧州市纪委通报的3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典型案件之一。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干部的干部,若自身没有过硬的作风,就无法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主业。”沧州市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严管”就是“厚爱”,加强内控机制创新。为有效防止“灯下黑”,该市纪委围绕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处置权、案件检查权等7种主要权力,筛查风险点52处,制定防范措施49条,并制作了风险防控流程图。

    “个别干部口大气粗、以案谋私,打探案情、替人说情等问题不容忽视”“我们在监督执纪问责上还缺乏较真碰硬精神”“应尽快制定从制度上加以规范”……为此,该市修订完善《办案工作纪律暂行规定》《查办案件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5项制度规定,建立完善了执纪审查质量标准、质量责任、质量评查、质量问责“四个体系”,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线索受理、核查、谈话函询、要结果件办理等制度……

    刀刃向内,重在动真。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涉及纪检监察干部案件线索35件,其中初核案件线索13件,函询谈话8件,立案5件,诫勉谈话4人,5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沧州市纪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对各级纪委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又提出了更高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机关站位第一方阵,干的是“打铁”的活,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就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更高的要求”不仅体现在自身硬、自身净上,更体现在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监管和纪律等各个方面的标杆作用上。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为此,沧州市纪委以“百炼方能成精钢”的决心,以驰而不息、久久为功的韧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上求“硬”,在标准上求“高”,在管理上求“严”,在自律上求“正”,保持队伍纯洁,防止出现“灯下黑”。

    加强队伍建设,关键要找准抓手。沧州市纪委推行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是强化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手段。通过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把纪检系统打造成一个心齐劲足、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优秀工作团队。工作机制实施以来,不仅提振了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也展现了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责任担当的精神面貌,使工作落实更加到位,工作秩序更加规范有序。

    正人先正己。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纪检监察机关必须严字当头,发挥好表率作用。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纪检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为此,沧州市纪委把强化内部监督提到了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来抓,强化“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以铁的纪律和制度监督自己人,坚持问题导向,不遮丑、不护短,敢于较真、敢于碰硬。

    与监督执纪的职能要求比,与党中央和广大群众的期望比,纪检机关自身建设任重道远。沧州市纪委将始终坚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纪检干部,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纪检“铁军”。

    邢台市积极探索执纪监督新模式 滚动监督扎成“捆” 砸开核桃留住“仁”

    张家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发条”越拧越紧

    秦皇岛:减存量遏增量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保定:监督执纪“零容忍”护航脱贫攻坚

    廊坊用实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红脸出汗经常化 防病治病效果显

    市县联动 异地交叉 优化重组 衡水以创新增强巡察监督的权威和实效

    专项整治“微腐败” 提升群众获得感 承德市深入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