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喜迎十九大·各市亮点工作巡礼】
专项整治“微腐败” 提升群众获得感
承德市深入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26 08:21:56

    “患者跟医护人员心拉近了。”

    “学校的不良风气没了,对孩子成长有好处。”

    “作为企业来说,感觉办事痛快多了。”

    “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大好事,我要给这个专项整治点赞。”

    ……这一幕幕都是承德市电视台“两个专项工作进行时”栏目中基层群众发出的真实声音。群众的满意溢于言表,这得益于该市开展的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

    去年以来,承德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微腐败”问题,把脉基层,靶向发力,一锤接着一锤钉钉子,下大力气做好整治“微腐败”这篇“大文章”,社会风气得到净化,群众获得感有效提升。目前,已发现问题22744件,上缴违纪资金1.63亿元;整改完成20803件,党政纪处分818人,移送司法48人。

    图为宽城满族自治县纪委工作人员深入涉农项目现场核实相关问题线索。

    压实责任,找准问题精准发力

    “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微在基层、危在民心,侵害百姓切身利益,侵蚀群众对党的信任,其害如虎!必须下大力治理,精准打击,夯实党的基层执政基础!”工作伊始,市委书记周仲明发出了动员令。

    对“微腐败”实施精准打击首先要做到精准识别。专项整治之前,该市走村入户CT式扫描基层“微腐败”,建立问题清单。2017年初,该市委托专业机构,抽样2200个对象开展专项调查。结果显示:反映科级以下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卫生、教育、基层执法等领域的“微腐败”问题较为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市委连续两年谋划开展专项整治,相继出台整治“微腐败”和深化整治的实施意见,明确“一年集中整治、两年巩固深化”的总体安排,2017年分自查自纠、集中查处、总结提高3个阶段,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出重拳、下狠手,严肃整治。

    牵牛要牵“牛鼻子”,市委统揽、高位推动。市委书记任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长,各级党委(党组)照此跟进,形成“党委领导、纪委牵头、上下联动、群众参与”的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市级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一线沉下基层。市委书记周仲明带头落实工作责任,9名分管市级领导令出即行,深入问题突出的重点领域,督导调度、集体约谈,为专项整治撕口子、揭盖子,带动各县区、市直各部门主要领导、各分管领导深入一线,层层落实,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力推进工作开展。

    细“治”入微,上下联动靶向施治

    “感谢组织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主动上交了为亲友套取的危房改造资金,心里多年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兴隆县蘑菇峪乡三道梁村原村主任赵某深有感触地说。这是该市充分依靠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约谈提醒等方式,督促基层干部开展自查自纠的一个例证。

    该市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自查自纠的法宝,通过层层开展谈心谈话,让有问题的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清楚。市委书记、市纪委书记带头约谈11个县区委书记和9个重点部门的“一把手”。全市上下普遍开展了上一级党组织书记约谈下一级党组织书记、上一级纪委书记约谈下一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基层党组织书记约谈普通党员干部全面展开,截至目前,该市基层党组织共召开专题会6714场次,谈话谈心53195人次。

    在此基础上,该市把“见事见人见钱见物”作为自查自纠硬招实措,有效避免自查自纠以表护里、以虚避实等问题。要求谈心谈话后上报自查自纠表、自述材料,做出限时整改承诺。既让党员干部深化了认识,也为整改到位打下基础。

    为确保工作质量,该市还大力开展明察暗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路洪昌带头,市纪委全体班子成员深入12个县区,采取随机选点方式,对30多个乡镇、90多个村进行暗查暗访,走访群众1032人,重点查访群众知晓率、满意率,扶贫政策是否落实、扶贫措施是否到位、群众反映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等。对梳理出的自查自纠不严不实等5个方面问题、38条建议全部进行了整改。随后,抽调30个派驻纪检组,对乡村两级“回头看”开展拉网式督导,直接发现问题214个,并全部要求立即整改或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聚焦扶贫一线,下移重心,市、县、乡三级联动开展督导检查,96个督导组顺着扶贫资金和项目,以“大口径”拉单建账,不用陪同,不听汇报,不打招呼,走村入户,对2013年以来全市扶贫工作情况清锅兜底,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直达“最后一公里”。目前,走访扶贫户、低保户、危改户、产业户和项目现场1.8万个,实现对2625个行政村和社区的访查全覆盖。市县两级纪委共督导访查发现问题6003件、可查线索1389件。

    此外,采取下沉巡察、交叉巡察和机动巡察等方式,对394个基层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4373个,移交问题线索807件。

    回应社会关切,真整改真查处真问责

    “隆化县尹家营乡上京堂村党支部书记辛国存在申报某合作社枸杞种植扶贫项目过程中,将不知情的7户贫困户一并上报,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打开承德市纪委网站“曝光台”栏目,多起典型案例赫然在目。该市采取市纪委交办督办、直办领办,县乡纪委快查快办,派驻机构聚焦主业归口查办等方式,对损害群众利益或存在贪腐类的突出问题,毫不留情查处。目前,初核1644件,立案798件,结案621件,党政纪处分818人,移送司法机关48人。在此基础山,该市横向分系统,以卫生等领域为重点,纵向以县区为单位,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目前,该市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相关案件146起。既形成了持续震慑,又回应了社会关切。

    “平泉市卫计局原副局长王金奎帮助他人销售药品,收受好处费……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该局党工委书记胡占林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纪工委原书记李志强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对下查问题事实、对上查责任主体,在该市已形成常态。该市积极探索建立“清理+问责”长效机制,通过问责倒逼责任上肩。目前,倒查管党治党失职失责领导干部429人。

    不仅如此,日前,该市再次开展了督导复核工作,纵向以县区为单位,横向覆盖重点部门,通过查看问题台账、整改台账,核实现场,坚决落实“四个坚持、四个防止”,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杜绝走过场和畸轻畸重等现象发生。

    “现在孩子入园不用花钱找人了,都在网上公开报名,我们感受到了教育的公平、公正。”在承德市第一幼儿园门口,一位孩子家长表示。

    “只要公平公正,按政策办事,大伙就服气,对这次清理,老百姓反响挺好。”兴隆县青松岭镇北三岔口村支部书记陈铁良在提到低保发放时说。

    医疗系统的收受红包顽疾基本治愈,教育系统的有偿家教问题大幅下降,扶贫领域的挤点占点问题明显收敛,基层执法领域的不文明行为渐去渐远……

    “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净化了社会风气,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聚焦重点问题,深挖细研症结根源,以新制度新秩序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承德市纪委)

    基层“微腐败”危在民心,本身就是“大祸害”。在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中能否真清理、真整改、真查处、真问责,考验着纪检监察机关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中的忠诚与担当。必须找准方向和目标,把握力道和节奏,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扣着一环抓,既要紧盯又要盯紧,持续深入发力,盯出党心民心,盯出风清气正。

    基层“微腐败”的外在表象在村子、基层单位,根子在上一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不力。治理基层“微腐败”,必须盯牢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主体和责任主体,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打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最后一公里”。这是承德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能够取得实效的根本。唯有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担子担起来、把责任扛起来,履行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治理基层“微腐败”才能有实效、见长效。

    多数基层“微腐败”的内在根源是不良风气的积累、扩散。治理基层“微腐败”,必须盯住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法宝,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时刻以纪律之尺丈量自己、以纪律思维指导行动。承德市用好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查纠整改,全市19000多名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和一般性违纪问题得到有效纠治,切实发挥了刹风正纪、净化风气作用。

    基层“微腐败”量大面广、成因各异。治理基层“微腐败”既要盯准问题查找,又要盯准定性、盯准处理。承德市把“四见”作为查纠问题的破冰之举盯紧盯严,盯出了问题2.3万个、上缴资金1.6亿的成效。把扶贫领域作为重点,多轮次沉到基层督导、访查、暗访,盯出了问题线索1389件。把“九看”作为分类筛查处理“自查从轻”问题原则盯严盯细,盯出了宽严相济、衡量精准,干部受教育、群众有好评的效果。把不收敛不收手以及心存饶幸企图蒙混过关的作为惩治重点,查处典型案件798件,移送48人,分领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形成了强大震慑效应。

    

    邢台市积极探索执纪监督新模式 滚动监督扎成“捆” 砸开核桃留住“仁”

    张家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发条”越拧越紧

    秦皇岛:减存量遏增量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保定:监督执纪“零容忍”护航脱贫攻坚

    廊坊用实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红脸出汗经常化 防病治病效果显

    市县联动 异地交叉 优化重组 衡水以创新增强巡察监督的权威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