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喜迎十九大·各市亮点工作巡礼】
市县联手快速反应 高压不减震慑不停
唐山:狠纠“四风”换来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28 08:12: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唐山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1540件,处理1878人。其中,党政纪处分795人,诫勉谈话99人,其他组织处理984人;县处级干部21人,乡科级及以下干部1857人。通报典型案件313批、1248起,督促清理办公用房23681平方米,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41辆,收缴“吃空饷”资金2936万元。唐山市“四风”问题的年查处量呈现出从递增到递减的抛物线式变化。这表明,各级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识不断增强,作风持续改善。

    紧盯节点,久久为功

    每年从元旦到春节,从清明、“五一”到端午、从国庆到中秋,市纪委严明节期纪律的通知,都会如约发到党员干部的手机上、刊播在新闻媒体上。与此同时,形式多样的明察暗访也悄然铺开。

    今年7、8两月,针对旅游旺季违纪多发的情况,唐山市纪委开展了暑期专项行动,共发现“四风”问题线索115件,立案38件,处理党员领导干部51人。重点查处了13名党员干部利用职权影响免票游览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国家4A景区)及19起公务接待不规范等典型案件,并公开曝光。

    “实践证明,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刹风肃纪是一项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唐山市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用好大数据,盯住“大多数”

    唐山市综合福利院长期在某超市虚开食品发票套现用于支付机关食堂日常开支,滦南县科技局在某旅行社虚开考察费发票抵顶超标准接待费用……这些“巧”改名目、不符合纪律要求的公款花销行为在狠刹“四风”行动中被严肃处理。

    发现这些问题的“火眼金睛”是新式武器——“大数据”。

    唐山市纪委协调整合了税务、财政、审计、公安、交通、邮管、保险等职能部门的大数据平台,引入专业信息数据公司,逐条理清国家有关政策和界定标准,将海量信息导入模型软件,进行自动对比、分析,快速、精确地查找出违规办理的对象,再顺藤摸瓜,揪出违纪责任人,使一批走“地下”搞“变通”的违纪案件得到查处。

    依靠这一创新手段,唐山市纪委累计分析筛查有关数据30多万条,发现问题线索306个,查实率达92%。

    市县联手合成单元,快速反应打出重拳

    查处“四风”问题,唐山市纪委创新实施了“合成单元、快速反应”的工作机制。

    唐山市纪委把机关办案力量与市直派驻机构“捆绑”起来,把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力量整合起来,统筹设立监督检查单元、巡察单元、纪律审查单元、综合保障单元等16个快速反应单元,调度机关和派驻干部368人,形成一支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优势互补的监督执纪队伍,采取统一指挥、分工协作的集团化作战机制。各单元重视发挥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纪工委书记)和纪检监察室主任的工作特长,将工作力量进一步向监督执纪问责一线倾斜。

    与此同时,举报电话24小时有人值守,查究人员24小时待命。为最大限度排除干扰,查纠问题实行先通报再处理,并加快核实、审理、处分节奏。在纪律审查中不贪大求全,查清主要违纪事实后及时移送司法。

    各单元除了大张旗鼓地明察治理文山会海、超标接待、公款旅游、办公用房超标等,还对景点、饭店、烟酒店、娱乐场所等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多发地组织不间断的暗访,实现了18个县(市、区)全覆盖,并组织各县(市、区)交叉互查,广泛打响“四风”歼灭战,至今共开展集中统一检查执纪行动1128次,查实违纪案件累计830余起,形成了“发现问题、查处问题、问责促改”工作链条,实现监督执纪问责无缝衔接、流水式作业。

    高压不减震慑不停,越往后执纪越严

    “反对‘四风’、纠正‘四风’、防止‘四风’反弹和回潮,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艰巨而复杂的政治任务,必须盯住不放、常抓不懈、时时提防!”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的话掷地有声。

    为夯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唐山市陆续出台了《关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具体化的意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三项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有力落实,有效改变了“上面九级风,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

    唐山市纪委进一步畅通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话、来信、来访“五位一体”的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在全市选择200家企业作为“四风”监测点,聘请100名“四风”监督员,在县(市、区)设立“随手拍”微信平台,建立与企业服务互通机制,引入社会第三方监督机构,延伸发现问题的触角,实现了社会化监督大格局,使监督呈现越往后越严的态势。(唐山市纪委)

    “四风”问题背离党的优良作风、败坏社会风气,广大群众深恶痛绝。作为一项艰巨而复杂的政治任务,唐山市纪委驰而不息纠“四风”,锻造了市县联手、合成单元的集团化作战力量,建立了全天候待命、快速反应的查处工作机制,健全了明察暗访和多触角发现问题相结合的监督网络,选准了紧盯节假日关键节点牢固束缚“四风”的常态化路径,探索了“大数据”发力、网络科技反腐的创新性查处手段……取得了显著效果,党风政风得到有效的扭转和净化。

    特别是今年以来,结合落实全省开展的“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和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两个专项工作,深挖严惩一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各种违纪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打通基层“最后一公里”的过程中,把顽固、隐形、变相的“四风”尘霾进一步扫除。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也是带动社会风气好转、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的关键所在。几年来的实践表明,唐山市“四风”问题查处率呈现先增后减的抛物线变化,形象地证明了唐山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

    我们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防“反弹”潮,严抓“变身”法,严惩“顶风”案,让人民群众切身体会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殷切期望!

    邢台市积极探索执纪监督新模式 滚动监督扎成“捆” 砸开核桃留住“仁”

    张家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发条”越拧越紧

    秦皇岛:减存量遏增量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保定:监督执纪“零容忍”护航脱贫攻坚

    廊坊用实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红脸出汗经常化 防病治病效果显

    市县联动 异地交叉 优化重组 衡水以创新增强巡察监督的权威和实效

    专项整治“微腐败” 提升群众获得感 承德市深入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

    健全制度促规范 学习教育提素质 刀刃向内强监督 沧州: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