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喜迎十九大·各市亮点工作巡礼】
创新“两延伸两提高”工作模式
邯郸:切实把“两个责任”传导到最基层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9-29 08:12:48

    走进邯郸市峰峰矿区南八特村村委会大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公开栏。从农村低保到扶贫求助,从村务财务到廉政承诺,各类表格、图片、工作流程、工程概况、会议记录应有尽有。

    这是邯郸市创新实施“两延伸两提高”工作模式、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农村基层普遍存在的“政策不落地、村官乱作为、用权不规范、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邯郸市在全市实施了以“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向基层延伸,提高基层执纪监督水平和规范用权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两延伸两提高”工作模式,通过抓实承诺、公开、监督、问责“四个环节”,为村官村权编织“制度笼子”,切实解决“两个责任”传导不够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在峰峰矿区和村镇南八特村“民主议政议廉会”展板前,群众查看村务公开情况。

    抓实承诺环节,让“村官”立下“军令状”

    在峰峰矿区义井镇李庄村村委会楼前的公示栏里,两行村干部手写的“承诺书”一字排开,内容包括不私自吞占集体资金、不用公款大吃大喝、不违规办理低保等10多项要求,并公开了上级的举报电话和邮箱。这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出的廉政承诺。

    邯郸市规定,每年年初,由村“两委”成员向群众进行勤政廉政承诺,明确承办的实事和不能触碰的纪律底线,并做出违反承诺自愿辞职并接受组织处理的庄严宣誓。承诺内容通过广播宣读并张贴到村务公开栏公示。每半年各村党员、村民代表、党风廉政监督员对村“两委”成员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乡镇纪委负责监督审核。

    测评不是简单了事。对测评中反映的问题,乡镇纪委建立台账,通过走访、暗访、谈话等方式认真核查、厘清事实、对账销号。对测评结果排名靠后、群众满意度低的村干部,由乡镇纪委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违反廉政承诺、情节严重的村干部,由乡镇纪委报送乡镇党委兑现“辞职”承诺。

    广平县烟屯村村民烟文琪说:“以前村里这些干部一年到头干得都是啥事,我们知道的不多,下边瞎议论的也不少。现在人家干的事都公布上墙了,一条一条的挺清楚,我们也都相信村干部了,觉得有了好制度,干部也都在办实事。”

    抓实公开环节,将村权晒在“阳光下”

    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针对过去党务村务财务公开不细致、不彻底、不到位等问题,邯郸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延伸公开范围,严格公开标准,细化实化内容,让群众看得明白,消除猜疑。

    “村财务公开,必须逐项逐笔、清清楚楚;农村“两委”决策重要事项公开,必须将决策事项、决策形式、决策程序、决策结果等内容全程公开;重大事项公开方面,对土地出让、拆迁补偿、企业补偿、基建工程、惠农资金和低保等凡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事项,除公布结果外,还必须将政策标准、基本情况、决策过程、实施结果一并公开。”邯郸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涉县井店镇银河井村委会,公开栏对党务、村务、财务亮“家底儿”,晒“程序”,将低保、粮食直补、发展党员、占地补偿等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不仅公开了结果,还公开过程和依据。村支部书记刘卫东说:“以前即使事事出于公心、按制度去办,群众也会产生怀疑、不买账,现在‘零保留’全部公开,让村各项工作真正透明化,真正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永年县界河店乡西大屯村委会负责人李志民。据李志民介绍,近期村里开展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以前在开展类似惠民工程时,每次公示,总会有群众来反映,说自己家里困难为什么不能选上,怀疑村干部存在优亲厚友现象,有猫腻。现在按照“两延伸两提高”要求召开群众代表大会让群众们自己选,通过村监督员监督,全程公开透明,选出来的精准扶贫户公示以后,没有一个群众来反映问题,工作推进起来非常的顺利。

    抓实监督环节,将探头装在“头顶上”

    日前,成安县成安镇范耳庄村监督员李文堂因对村街道墙体粉刷施工费提出了问题和建议,从而使粉刷费从每平方米10元降到了8元,打底费从每平方米15元降到了12元,全村粉刷街道节约资金15491.4元。这在全村成为了美谈。

    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近年来随着各种惠农政策、专项补贴等逐渐增多,村干部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掌握的资金越来越多,而对村干部权力的监督就显得日益重要。

    在“两延伸两提高”工作模式中,邯郸市把对村权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在每个村都设立2名以上党风廉政监督员和1名村纪检委员。其中,第一监督员由包村乡镇干部担任,代表上级党委监督“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其他监督员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主要负责组织廉政公开、议政议廉会,督促村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委员负责监督村干部“四风”问题和各类公开情况,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

    今年7月30日,邯郸市4430多个行政村如期开展了 “民主议政议廉日”活动,当天全市各村共提出意见和建议8800多条,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930多件。原来,从2016年开始,邯郸市就将每年两次“民主议政日”拓展为“民主议政议廉日”,由村民对“两委”干部的勤政、廉政情况进行测评、质询、提意见,真正做到了“村官勤廉与否,村民说了算”。乡镇纪委等全程监督,根据群众测评结果对各村议政议廉情况形成审核报告。乡镇党委负责人对存在“小毛病”“小问题”的村干部及时约谈、预警,乡镇纪委对形成线索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对发现的问题该查处的查处、该整改的整改。

    抓实问责环节,为“村官”戴上“紧箍咒”

    大名县北峰乡炉里村党支部书记刘振江挪用危房改造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邱县邱城镇郭桃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郭新太套取棉花补贴资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广平县广平镇袁庄村党支部书记袁树俊违规为其妻办理低保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以来,邯郸市纪委已通报曝光了8批次32起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持续释放震慑效应。

    为推进“两延伸两提高”工作,该市层层传导压力,制定出台了《邯郸市乡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办法》,切实倒逼乡镇党委、纪委落实“两个责任”逐渐从被动应付、照本宣科转为主动担当、有的放矢,提升了抓好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针对性和主动性。乡镇党委、纪委不断强化对农村“两延伸两提高”工作措施,凡是应公开事项未按规定上墙的,由乡镇党委和纪委逐事逐项列出,要求重新上墙公开;对农村重大事项未按规定程序进行民主决策、未报上级党委研究同意擅自实施的、“民主议政议廉会”未通过事项认定不符合规定的,责令写出检查,限期整改;对推诿扯皮、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启动问责程序;对财务工作中有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情节轻微的进行批评教育或问责处理,情节严重的,进行立案查处。

    该市坚持组织生活规范化、廉政教育经常化、谈话提醒常态化,对有“小毛病”的党员干部,通过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整合乡镇纪委力量,通过联合审查、异地审查等方式,紧盯农村“一把手”和涉及财务等重点领域,连续开展专项检查,发现违纪问题线索从快从严查处。(邯郸市纪委)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乡村基层最为关键。我们创新实施了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向农村基层延伸,提高农村基层的执纪监督水平和规范用权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两延伸两提高”工作模式,通过亮出承诺、公开、监督、问责四把“利剑”,封堵“小微权力”滥用通道。

    “苍蝇”虽小,危害不小;“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发生在农村的腐败问题,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人民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必须下猛药治理。邯郸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聚焦主责主业、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查处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重心下移,通过采取开展专项行动、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等措施,推动纪律审查工作向基层倾斜延伸,下大力查处乡村存在的基层“小微权力”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治生态的变化。

    上面九级风浪,下面岂能纹丝不动?为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我们制定出台了《邯郸市乡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追究办法》,从乡镇党委领导班子、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纪委主要负责人四个层次,列举追究情形,明确追究方式,从而倒逼乡镇“两个责任”落实,解决了上热下冷问题。

    措施真,成效才能实。在推进“两延伸两提高”工作中,我们建立完善了“四议两公开”、民主议政议廉日等制度,使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监督,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挤压了暗箱操作空间,斩断了村官的私心杂念,有效遏制了基层干部违规违纪的多发势头,涉及乡村干部的信访举报和立案数量大幅下降,农村干部说话有人听、办事大家跟,有力促进了各项惠民工作的落实。

    我们深深感觉到,工作不创新,只能囿于原地,踏步不前。在全面从严治党征程中,必须要不断研究新规律,探索新方法,创造新业绩。邯郸市纪委将继续加大对基层腐败问题线索的排查力度,推动纪律审查向基层倾斜,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以正风肃纪反腐的明显成效取信于民。

    邢台市积极探索执纪监督新模式 滚动监督扎成“捆” 砸开核桃留住“仁”

    张家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发条”越拧越紧

    秦皇岛:减存量遏增量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保定:监督执纪“零容忍”护航脱贫攻坚

    廊坊用实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红脸出汗经常化 防病治病效果显

    市县联动 异地交叉 优化重组 衡水以创新增强巡察监督的权威和实效

    专项整治“微腐败” 提升群众获得感 承德市深入推进基层“微腐败”专项整治

    健全制度促规范 学习教育提素质 刀刃向内强监督 沧州: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铁军

    市县联手快速反应 高压不减震慑不停 唐山:狠纠“四风”换来党风政风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