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八
董必武高风亮节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25 07:52:10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挖掘西柏坡精神蕴含的廉政文化,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西柏坡廉政故事专栏,通过展示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作风,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尚廉、向善向上,让新风正气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董必武

    1947年4月,中共中央从延安撤离到山西临县三交镇,董必武和家属向西柏坡转移。行军途中,部队的马匹很缺,62岁的董老和何莲芝同志带着孩子,大的男孩骑在马上,年龄小的骑不了马,用绳子系在背上背着。行军途中,饿了就吃炒面、啃馒头片;渴了喝些白开水,有时喝山泉、河水。住处也都很简陋。为了减少同志们的负担,董老让大家尽量合盖被子,少打些背包。14岁的小战士和董老睡在一起。有时走一天路很疲劳,一躺下就睡着了。等小战士醒来一看,被子全盖在自己身上,而董老却只盖件大衣。

    到了西柏坡,房东阎志林把自己最好的北院腾出来让董老一家和战士们住,他们全家人却住进了南院两间小房里。董老嘱咐战士们要爱护老乡的东西,尊重老乡。阎志林家院子里有一棵很大的柿子树,结了很多柿子。深秋一刮大风,时常有柿子掉下来。董老对战士们说,要遵守纪律,不要吃老乡的东西,落到地上的柿子,要捡起来送给房东。董老说过之后,战士们找了一个筐,顺手把落在地上的柿子捡起来放在筐里,然后送给房东。秋后战士们同房东一起收柿子,阎志林夫妻俩很热情,送来一大筐柿子,执意叫大家吃。董老反复同房东讲,这柿子我们不能要,你们收获这些柿子也不容易,还是拿回去到集市上换些生活用品。但房东就是不肯,董老劝不过,就让战士们先收下,随后董老同何莲芝商量了一下,就拿了些小孩穿的衣服和棉被送给了房东。

    在西柏坡,董老经常外出视察,参加各种会议。有一次到武安县冶陶镇参加解放区第一次财经会。当地产的棉花很好,老百姓织布的手艺也高,布织得也很好,当地政府和老百姓拿出一些布送给中央首长。这事让董老知道了,他严厉地批评了警卫员和秘书,让他们把布匹送了回去,并告诫他们,今后外出工作,不论是地方政府送的,还是老百姓送的东西,一律不能收。

    董老做任何事情都精益求精,认真负责,1948年夏天,为了统一货币,财经委员会请董老在新的人民币上写上“中国人民银行”六个字,为了写好这几个字,董老就把纸裁成纸条,不管每天回来多晚,他都要坐下来写上几遍。每天晚上在董老回来之前,小战士都细心地把墨研好。起初小战士研的墨不好使,董老就耐心教他怎样研墨,还嘱咐他要注意节约用纸。有一次,董老写完字,小战士在整理时,把一块已用过的吸墨纸扔了,董老发现后,说这块纸还能用,并告诉小战士说:“我们国家还很穷,纸张也很紧张,要时刻注意节省。”为了节省纸张,每个纸条董老都写两遍。董老为了写好这几个字,竟写了几十张纸条,请同志们一张一张反复比较挑选。最后挑了几张比较满意的送给财经委员会。董老在节约方面是很细心的,就连使用过的大头针,他都捡起来继续使用。

    冬天,西柏坡的天气很冷,为了取暖,当时每个房间供给30斤煤。为了节省煤,董老号召大家出主意想办法,何莲芝同志还同战士们一起上山挖树根捡树枝。这样不仅解决了取暖问题,还节省下了煤,支援其他首长办公取暖。(石家庄市纪委)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一 俭朴中开创辉煌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二 三盘菜和三顿饭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三 任弼时“害怕”工作少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四 六尺白布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五 不做寿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六 毛主席给战士讲平等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七 董老舍车骑马去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