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二
三盘菜和三顿饭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5-28 07:36:44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挖掘西柏坡精神蕴含的廉政文化,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西柏坡廉政故事专栏,通过展示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作风,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尚廉、向善向上,让新风正气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毛泽东在西柏坡。

    毛主席自从来到西柏坡以后,更加重视严格要求自己,提出了加强纪律性的口号,更加严格约束自己,提出了集体领导、加强党委制的决定。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看到他办公室里的灯光经常彻夜不息,很是担心他的身体健康,为了改善主席的伙食,同志们多次提出要提高标准,但是主席没有因为自己地位特殊,就随意提高待遇。

    在西柏坡时期的一天,食堂管理员老早就起了床,通知炊事员休息一天,整整个人卫生,而毛主席的饭则由他来准备。管理员来到伙房,把头天买好的红辣椒、白豆腐、绿菠菜拿了出来,一样样洗干净。毛主席的警卫员小马来到伙房打水,管理员把小马喊了过去,说:“小马,咱可不能忘记自己的职责啊!毛主席工作越忙,咱越要注意毛主席的健康,越要保证毛主席吃好睡好休息好。”

    小马说:“我们为保证主席有足够的睡眠想了很多办法,你们在伙食上……”

    管理员说:“我倒是有个主意,你看行不行?”接着他凑到小马耳边,小声地嘀咕起来。

    小马听着,噗嗤笑了,说:“主席要是批评呢?”

    管理员说:“要是批评,你就往我身上推。我呢,就往同志们身上推。其实推不推也是那么回事。好吧,咱就这样说定了!”

    灶中的炉火烧得更旺了,管理员熟练地炒起菜来。一会儿,小马来端饭了,他见管理员一共做了三个菜:麻辣豆腐、菠菜拌粉丝和肉炒小油菜。小马看看这盘菜,又瞧瞧那盘菜,乐得对管理员说:“好,这三个菜都是毛主席平时最爱吃的。”

    小马把饭菜端走了,管理员的心却悬了起来,他怕毛主席让小马把菜退回来。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过去了,小马没回来,管理员的心渐渐踏实了。他心想:以后就用这样的办法,得空儿就给毛主席改善改善伙食。小马端着碗筷回来了,管理员看没剩回菜来,心里乐了,边接碗筷边说:“你的任务完成得好,我做菜,你端菜,虽说多费了一道手,可毛主席总算把菜吃了。”

    小马嘴一咧,说:“啊!你还以为主席把菜吃了!你数数有几个盘子?”

    管理员愣住了,忙问:“怎么就有一个盘子,那两个呢?”

    小马说:“那两个菜还在桌上摆着呢,主席一口也没吃。”

    管理员听到这里,拉上小马就朝毛主席的房间走。毛主席已经开会去了,只见桌上原封原样地放着那两个菜。

    管理员问:“毛主席说什么来着?”

    小马说:“主席见多了两个菜,就问我是不是来了客人,我说没来客人,又问我是不是今天大家都改善,我说不是。他说那为什么要多做两个菜,我只好说了实话,是管理员为了照顾您的身体,特意为您多做的。主席听后笑了。他说我的身体很好,告诉管理员不要提高我的伙食标准。主席还说,本应立即把多做的两个菜给伙房退回去,管理员和同志们准不满意,那就别退了。告诉管理员,中午和晚上就不要做菜了,把两个菜热一热,一顿吃一个就行了。”

    小马说完,抬起头看着管理员,只见他神情激动,站在那里。(石家庄市纪委)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一 俭朴中开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