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四
六尺白布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03 08:03:08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挖掘西柏坡精神蕴含的廉政文化,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西柏坡廉政故事专栏,通过展示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作风,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尚廉、向善向上,让新风正气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任弼时一家在西柏坡。

    1948年,任弼时同志的小儿子任远远才六七岁,人们都习惯叫他的小名元元。从延安到西柏坡时,元元带来一辆小自行车,虽然已经很旧了,但元元却十分爱惜它,每次骑过以后都擦一擦。

    有一天,元元要姐姐远志跟他一块去骑车。姐姐领他到了一个打谷场上,天真活泼的小元元骑上自行车绕场转圈,十分开心。他还让姐姐追他的自行车,看谁快。两人玩了一会儿,回到家里,元元从屋里取出抹布让姐姐帮他擦车上的尘土。姐姐一边擦,他在一边指着车身上瓷漆脱落的地方说:“看,漆都掉了。好姐姐,给小车做件车衣吧!”看着弟弟乞求的目光,远志答应了下来。

    那时候实行的是供给制,用什么东西都得到后勤处领取。远志开了个领六尺白布的条子,找到行政科批了个字,然后,把批条交给了警卫员邵长和。后勤处住在东柏坡,距离西柏坡只有一里多路,小邵拿上批条,不到半个小时就把布领回来了。这件事情很快被任弼时知道了,他把小邵叫到办公室询问,随后让小邵把远志和元元叫来。

    因为那时办公室和宿舍在一个院内,小邵很快就把远志和元元叫来了。任弼时问:“你们要做车衣吗?”远志回答:“是的,爸爸。”“有必要吗?”任弼时追问道。远志没有马上回答。元元站在那里忽闪着两只乌黑发亮的小眼睛,天真地看着爸爸。任弼时严肃地说:“全国虽然快要解放了,可是我们的国家还很穷,前线更需要物资支援,建设新中国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毛主席说‘节约一个铜板,为着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毛主席还穿着补丁衣服,你们为什么要做车衣呀?”元元虽然年岁小,却十分懂事,他听了爸爸的话之后,看了看姐姐,说道:“姐姐,咱们不做车衣了,把布退回去吧。”任弼时站起身来摸着元元的脑袋说:“元元是个好孩子。”远志说:“爸爸,我这就去把布退回去。”任弼时说:“对,应该把布退回去。今后要注意勤俭节约,再领什么东西要让我知道,不然就不要领。”远志点头答应。

    他们从办公室里出来,回到宿舍,远志把布拿出来,交给小邵,由小邵把布交还给了仓库保管员。(石家庄市纪委)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一 俭朴中开创辉煌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二 三盘菜和三顿饭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三 任弼时“害怕”工作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