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七
董老舍车骑马去视察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6-18 08:16:31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挖掘西柏坡精神蕴含的廉政文化,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西柏坡廉政故事专栏,通过展示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作风,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尚廉、向善向上,让新风正气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董必武全家在西柏坡

    1948年春天的一个上午,警卫员小刘跟着董必武骑马外出视察工作。董老骑马悠然走在羊肠小路上,这路真叫难走,又陡又窄,路的一侧还有很深的沟。小刘小心翼翼地牵着马,一边走一边伸长脖子眺望远处。路上,董老给小刘讲起了宋代诗人陆游的两句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讲完又对小刘说:“咱们跟着毛主席干革命,就像走路一样,不能怕山重水复,不能怕千曲百折。只要不迷路,不懈地跋涉下去,总会到达目的地。”

    小刘听着频频点头。当走进一道山沟时,突然响起一阵“咔!咔!”的砍柴声。董老骑的枣红马两耳一竖头一扬,一声惊叫前蹄腾了起来!小刘一把抓住马笼头,双手猛劲一勒,才避免了一场事故的发生。

    黄昏时分,董老平安地回到西柏坡。十六岁的小冷打来洗脸水,刚放在董老屋里,小刘就在外面向他打招呼,于是俩人一起回到了宿舍。

    警卫战士小郑、小张也凑过来听新闻,小刘一反常态,没有像往日那样有声有色地谈论,而是拍着胸口连声说:“真后怕呀!”接着便把路上惊马的事说了一遍。战友们听了都很吃惊,这个说:“首长这么大年纪了,不适合再骑马,该坐汽车。”那个说:“已经给首长配备了汽车,可他就是不坐!”这时,机灵的小冷忽然想出了一计,大家听完都笑着拍手称好。

    第二天,董老又要下乡视察工作,他照常招呼小刘说:“马备好了没有?”

    小刘说:“备好了。”

    董老说:“牵来吧。”说着就收拾桌上的书报和文件,穿上外衣,带上日记本和眼镜盒。可出门一看,却不见有马。这时小刘气喘吁吁地跑来了。

    董老问:“马呢?”

    小刘说:“还没喂饱呢。”

    董老感到奇怪。就在这时,司机班老段开来了吉普车。大家恳切地对董老说:“董老,你就乘车去吧!”

    战士们望着董老饱经风霜的脸,希望他能笑起来,或者点点头也行啊。董老平静地看着大家说:“车先停下。”并示意大家回去。战士们你瞅我,我瞅你,都不知董老有什么打算。

    大家在办公室里坐下后,董老问:“怎么,不高兴了?是因为我识破了你们的‘先斩后奏’战术吧?”大家感到自己办事幼稚可笑,就都“噗哧”笑出声来。

    董老说:“我今天事情不急,想考考你们的算术成绩。”接着,他口述了一道题:假设咱们那三匹马,每匹每天吃二十五斤草料,它们一年能吃多少斤?大家有的心算,有的笔算,都准确地算出来了。

    董老又口述了第二道题;假设吉普车跑一公里路用三两汽油,每天跑五十公里,一年要用多少油?机灵的战士们像喝茶一样,品出滋味来了,谁也不再算了。小冷说:“首长,我们明白了——汽油又缺又贵,坐车比骑马消费大得多。”

    董老说:“当然了。不过你们还得想想,停着车,既省油又减少机器零件的磨损。那三匹马呢,若是让它们只站槽头,又不喂草料,恐怕咱们就吃上瘦马肉了。”一句话把战士们逗笑了。大家说:“首长真是处处精打细算哪!”

    董老严肃地说:“我是管财经工作的,我也好,你们也好,都必须精打细算。能节约一个铜板和一滴油,前线就多一分胜利的保证,人民就减轻一点负担。吃苦耐劳,艰苦奋斗,不图个人安逸享受,这是我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是我们每个共产党人应有的革命本色呀!丢了它,就很难做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

    真是灯不拨不亮,理不讲不明。这时战士们都明白了,董老不是怕晕车,是为了节约呀。董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使身边的警卫战士深受教育。大家心里像打开天窗一样亮堂了。小刘什么话也不说了,立即跑出去,乖乖地把马备好牵来。董老骑上枣红马,一声鞭响,驰进了太行山。(石家庄市纪委)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一 俭朴中开创辉煌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二 三盘菜和三顿饭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三 任弼时“害怕”工作少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四 六尺白布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 五不做寿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 六毛主席给战士讲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