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播报>头条新闻>
西柏坡廉政故事之一
俭朴中开创辉煌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7-05-26 17:15:58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挖掘西柏坡精神蕴含的廉政文化,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从即日起,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推出西柏坡廉政故事专栏,通过展示老一辈革命家的廉洁作风,鼓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崇廉尚廉、向善向上,让新风正气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

1948年,毛泽东在工作之余小憩。

    如果说长征前后,中国共产党经历的是“苦难辉煌”,那么,在西柏坡时期,则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经历的是“俭朴辉煌”。大决战和开国大业的辉煌,都是在俭朴中开创的。

    来过西柏坡的朋友们肯定都对毛泽东办公室里的一张照片印象深刻,这张照片悬挂在办公室的北墙上,照片中的主席身材魁梧,衣着朴素,悠然地坐在一把白布躺椅上,在他身旁放着一双崭新的布鞋,而他的脚上却穿着一双破旧粗布鞋,游客们每每看到这张照片都会驻足很久。然而,这张偶然拍下的照片背后却有着这样一个故事。

    在1948年的秋天,毛主席在工作了一天之后到前院去休息,当时保姆韩桂馨经过的时候就看到主席的鞋已经非常旧了,韩桂馨就说,主席,您这鞋也太旧了,给您换双新的吧。可主席说,韩阿姨,就麻烦您再给补一次吧。其实这样的劝说在韩桂馨与主席之间已经不知有多少次了,而韩桂馨也利用工作之余,早就抓紧时间做了一双新鞋,这次主席批阅完文件到院子里坐在躺椅上休息,韩桂馨瞅准了时机,赶紧把早已准备好的新布鞋拿到主席身边,想趁主席休息时,当面劝主席把旧布鞋换掉,没想到这次主席还是让她再补一下。保姆韩桂馨拿起这双鞋说,这个鞋实在是没法下手,不知道再从哪再给您补了。毛主席却说,麻烦韩阿姨您再给我补一次吧,能多穿一次我就多穿一次,前线战士比我更需要这双鞋。艰苦奋斗,我不以身作则,我怎么去教育别人呢。就这样在韩桂馨的左劝右劝之下,执着的主席还是没有换掉旧鞋子,新鞋子则被原封不动地放在了椅子旁边。这时,正巧城工部的秘书童小鹏走了过来,便拍下了这感人的一幕。

    在西柏坡的日子里,不只是鞋子破旧,毛泽东穿的军装是在陕北穿过的旧军装,衬衣是补丁摞补丁的粗布衬衣,毛衣和毛裤也不知穿了多少个年头,上面有好几个大窟窿。但毛泽东一直舍不得换掉,为节约,他擦脸、擦脚也只用同一块毛巾。卫士长劝他多买一条毛巾,可他却不予理会,工作人员就说,主席你也应该保持一下干净卫生啊。但是毛主席却说,脚有什么,脚比手还要辛苦。而且他还说,我们省下的这些钱,打一场淮海战役都够了。

    西柏坡时期,毛泽东完全有条件生活得好些,但他始终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作风,处处用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模范行为来教育和影响全党。西柏坡的十个月是毛泽东革命生涯中最繁忙的时期之一。他借住的是当地老乡家的土坯房,吃饭不定时、不定顿,总要多次催促提醒才吃,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而且饮食简单,从不挑拣,最喜欢吃二米饭(大米和小米),常常是一盘地瓜或煮一茶缸麦片粥充当一顿饭。饭菜撒到桌子上,随手拾起便送入嘴里,直到进城十几年后他还是这样。他一生粗茶淡饭,睡硬板床,穿粗布衣,擦脸擦脚用一条毛巾,生活极为简朴,一件睡衣补了73次,穿了20多年。

    当时,衣服鞋袜都是由后勤部门按照规定发放,可因当时物资匮乏,常常不能保障供给。从领导到战士,衣服破了,就打上补丁继续穿。周恩来在西柏坡穿的布鞋,还是警卫员王还寿在转战陕北时做的。磨得前边都露出了脚趾头,他就请身边手巧的工作人员给补了两个包头,一直穿着进了北平城。进京后他也舍不得扔,在晚上办公时又把它当成便鞋穿。

    刘少奇办公室内,有一个二尺宽、齐膝高的小木桌。就是在这个小木桌旁,刘少奇忍着胃痛起草了改变中国农民命运的《中国土地法大纲》。1947年夏的炎炎烈日下,全国土地会议在西柏坡村西恶石沟西岸召开,旧房基上临时搭了个布篷、放了两张长条桌算是主席台,来自全国各解放区的代表散坐在石头上,以膝盖为桌记会议笔记。近两个月的时间,简朴的会场,艰苦的条件,摧毁了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的根基,实现了中国农民拥有土地的千年夙愿,赢得了占中国绝大多数农民的民心,才有了最后的胜利。

    进驻北京后的一个秋天,天气逐渐凉爽,该换秋季衣服了。朱德突然叫卫士郭盛魁。小郭听到首长喊自己,马上跑到首长面前。朱德说:“我那件黄咔叽布的上衣,好久没穿了,现在凉爽了,可以拿出来穿嘛!”小郭边听边笑着回答说:“那件上衣穿得太久已经破了,早就不能穿了,穿别的吧。”总司令不急不躁,操着浓厚的家乡口音语气坚定地说:“那件衣服,只要稍微缝补一下完全可以再穿嘛,你还是想办法修修,我还是喜欢穿它,旧衣服穿着舒服。”

    彪炳史册的七届二中全会是在机关食堂里召开的,没有鲜花、茶水,没有会标、条幅,更没有任何录音扩音设备,当时中共的精英齐聚于此,没有固定的席位,简朴的会场描绘的却是新中国的伟大蓝图。面对即将取得的全国胜利和全面执政,熟谙中国历史的毛泽东高瞻远瞩,提出“两个务必”谆谆告诫全党,要求全党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泽东是“两个务必”的提出者,在工作生活中要求别人的同时,他自己更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时时处处带头廉洁自律。早在1947年,工作人员想给毛泽东做寿,他坚决不答应,说:“许多同志为革命流血牺牲,应该纪念他们,为我祝寿,太不合情理。现在部队和群众粮食紧缺,搞庆祝活动会造成很大的浪费,脱离群众。”1948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55岁生日。淮海战役激战正酣,他密切关注前线战局变化,日夜操劳。中央机关一些同志趁他生日准备杀头猪,做一顿红烧肉给他祝寿,既补充营养也让他放松一下。得到消息后,毛主席叫来行政处的同志,语重心长地说:“谢谢同志们对我的关心。生日就不要过了,这样影响不好,还是勤俭节约好。希望你们今后不要给党的领导人过生日祝寿,这要定为制度,谁也不能违反。”1949年3月,根据毛泽东提议,党的七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六条规定”,其中一条“不做寿”作为党的纪律,永远写入了党的文件中。(石家庄市纪委)